西藏的唐卡艺术
2010年01月22日 08:34中国西藏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卡《金刚萨埵》

西藏唐卡是用彩缎装棱成的一种卷轴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人们视为珍宝。

西藏唐卡起源于何时,有待进一步考察研究。就西藏绘画艺术而言,其历史大体可以追溯到吐蕃早期。据藏史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修建的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的墙壁上就绘有壁画。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崛起,赞普松赞干布统一全藏,揭开了西藏历史新的一页。松赞干布先后与尼泊尔尺尊公主和唐文成公主联姻,加强了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在这前后,吐蕃王朝相继修筑了布达拉宫、帕邦喀宫、强巴明久林宫、扎玛宫、庞塘宫等华丽的宫殿,建筑规模空前雄伟,为装饰这些宏伟的宫室,需要更多的人来从事绘画活动,大大促进了西藏绘画艺术的发展。据五世达赖所著《大昭寺目录》一书记载:“法王(松赞干布)用自己的鼻血绘画了一幅白拉姆女神像,后来蔡巴万户长时期果竹西活佛在塑白拉姆女神塑像时,作为核心藏在神像腹内。”这是我们所见唐卡最早的记载。现在这幅唐卡已不复传世,但从西藏绘画艺术来看,唐卡是在松赞干布时期兴起的一种新的绘画艺术是可以肯定的。在这个时期,不但有长期发展起来的壁画艺术作为基础,而且在与邻近地区的文化交流中,自然会吸取其他民族新的绘画艺术来丰富自己,特别是佛教的传人,佛画艺术随之发展起来。于是一种作画随意、不受建筑限制、便于悬挂、易于收藏,也有利宗教宣传的新的绘画形式,也就应运而生。自此以后,唐卡和壁画这两种不同的绘画形式就比翼双飞,成为西藏绘画史上两颗鲜艳的明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佚名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