峻极神工 天下奇观——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
2009年12月02日 09:50《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宫寺释迦塔外檐

自木塔问世以来,近千年内前往观瞻、礼拜者不可胜计,因留下许多牌匾、墨宝。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北征时所书“峻极神工”巨匾悬挂在第五层南面,明武宗朱厚照于正德三年(公元1508年)登塔宴赏时所书“天下奇观”巨匾则悬挂在第四层南面。第三层南面的“释迦塔”三字巨匾不仅题额笔法古朴道劲,而且其榜题详细记载了木塔创建和修葺的全过程,乃考证木塔建造沿革之珍贵资料。木塔上的楹联引人瞩目,如:“拔地擎天四面云山拱一柱,乘风步月万家烟火接层霄”(二层南门)、“高接恒峰云在槛,遥临桑渡水围城”(二层东门)、“俯瞩桑干滚滚波涛萦似带,遥临恒岳苍苍岫嶂屹如屏”(三层南门)、“放眼欲穷千里界,抠衣试上六层来”(三层东门)、“点透云霞西望雁门丹岫小,玲珑侵碧汉南瞻龙首翠峰低”(四层南门)、“严如月窟同登眺,恍有天梯许共攀”(四层东门),诗情横溢,文采飞扬,耐人寻味。

1974年整修塔内塑像时发现了一批辽代刻经、写经和木板套色绢质佛像画等珍贵文物,其中的辽统和八年(公元990年)刻经与统和二十一年(公元1003年)契丹藏为海内外稀有之孤本。这些发现填补了中国雕版印刷史上的空白,对进一步研究辽代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士夫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