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的藏族绘画艺术:唐卡
2009年09月07日 09:19《法音》 】 【打印共有评论0

布达拉宫藏清代宗喀巴传

1986年,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和中国美术馆举行了两次别开生面的画展,这就是西藏唐卡展览和四川甘孜唐卡展览,受到各界参观者的重视和好评。

藏族在我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千百年来,藏族人民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创造了独具一格的灿烂的民族文化。唐卡就是其中富有独特风格的艺术形式。

公元七世纪,随着佛教在西藏地区的传播,佛教题材的壁画与唐卡也同时在藏族地区兴起。藏族艺术家在布或绢面上进行彩画,然后用锦缎精工装裱而成的卷轴面,称之为唐卡。其形式类似汉地的卷轴画。

唐卡《玛吉拉准》

唐卡的历史很悠久,制作的方法和使用的原料也很多。唐卡画面除了用水粉、水彩绘制外,还有金汁画、朱红画和金银画等,也有不少是刺绣织锦、缂丝、贴花、木刻的,构图严谨,花纹精致,色彩绚丽。还有镶嵌珠玉宝石,用金丝织成的唐卡,图案花纹光彩夺目。

唐卡的题材十分广泛,其中以佛教题材为最多。它的内容以佛像、佛传故事等为主,同时也包括社会历史、人物传记、生活习俗、自然科学等领域。如历史题材的唐卡画中有松赞干布、宗喀巴、五世达赖、六世班禅等西藏著名人物的传记画和肖像画。自然科学题材的唐卡画中有天文历法、藏医藏药、人体结构及经络穴位等内容。此外,还有宏伟的古代建筑绘画,如大昭寺、布达拉宫等。这些唐卡画为我们研究西藏社会的历史、经济文化都提供了极好的史料。

唐卡绘成后,要用布和绢托裱背面,画面四周用彩缎镶边,两端加硬木轴心,再用银或铜铸成包套安在轴的两端。画面所用薄绢及等长的两条彩带,起着庄严和保护画面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泽旺仁增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