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皇故里广元皇泽寺 揭秘武则天真容


来源:四川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广元皇泽寺不仅是国内唯一供奉“武后真容”的祀庙,还保存着开凿于北魏至明清的1203躯摩崖造像及历代碑刻。

[原标题]皇泽寺里揭秘武则天真容

四川广元皇泽寺(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皇泽寺三佛亭(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皇泽寺石窟大佛龛(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皇泽寺泽天殿“武后真容”(图片来源:资料图)

广元皇泽寺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祀庙,位于城西嘉陵江西岸,与广元老城隔江相望,气势宏大,殿宇轩昂。该寺庙不仅是国内唯一供奉“武后真容”的祀庙,还保存着开凿于北魏至明清的6窟、41龛、1203躯摩崖造像及历代碑刻,被誉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196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皇泽寺原名“乌奴寺”,一名“川主庙”,建于北魏晚期,历经北周、隋、初唐不断发展,渐成规模,至盛唐时达到鼎盛。公元690年,武则天称帝后,为纪念自己的龙兴之地,赐名“皇泽”,并刻真容像于寺内,皇泽寺自此得名。

跨进皇泽寺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二圣殿,大殿正中,供奉着唐高宗和武则天。武则天和唐高宗并称为二圣,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现象。

二圣殿后,皇泽寺的主殿是则天殿,始建于唐,历史上曾称“武后真容殿”。则天殿正中,立有一尊国内唯一的“武后真容”石刻像。宋人《九域志》载:武则天当皇帝后,“赐寺刻其真容”。石刻像高1.8米,由整块砂岩雕成,距今已有1300余年。这位唐代女皇方额广颐,神态安详,头戴佛门宝冠,身着僧尼衣袍,肩披素帛,项饰珞圈,双手相叠于膝,作法界禅定印。

寺依悬崖,下瞰江流,雕梁画栋,错落有致,气势不凡。寺内还有中心柱窟、大佛窟、武氏家庙、宋墓石刻、蚕桑十二事图等文物和建筑。特定的历史原因,赋予了皇泽寺的多重历史文化积淀,加之近代文物工作者的不断努力,皇泽寺更加以其丰富多彩的内涵展示在游人面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皇泽寺 揭秘武则天真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