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下寺庙不谈情 唯有山西普救寺:走进浪漫爱情传说地


来源:宁德网

人参与 评论

“红娘月下牵红线,张生巧会崔莺莺”,这个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爱情圣地——山西永济普救寺。

[原标题]山西普救寺:寻找浪漫爱情传说地

山西永济普救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有“中国情人节”之称的七夕节,如今受青睐程度并不亚于西方情人节。每年七夕之前,一些与浪漫爱情故事有关的旅游目的地都是情侣们最向往的地方。七夕将近,特别推荐一个经典爱情故事或爱情传说的发生地,在这些浪漫的阳光和空气中,和你的爱人一起去寻找属于你们的浪漫,领悟最美的爱情。

《西厢记》发生地

普救寺是《西厢记》中崔莺莺与张生爱情故事的发生地。这里记载着崔莺莺与张生相识、相爱百转周折的爱情足迹,是千百年来被世人称为佛教文化与美好爱情完美结合的爱情圣地。

寺庙历来都是清静之地,与风月爱情扯不上关系,唯独这里。普救寺原不出名,由于《西厢记》的问世,使得这个“普天下佛寺无过”的普救寺名声大噪,寺内的舍利塔也被更名为“莺莺塔”而闻名遐迩。而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千百年来一直撼动着人们的心灵,使它成为蜚声著誉的游览胜地。

在山西省晋南永济市(古称蒲州)西北的蒲州古镇里有个西厢村,该寺距市区12公里,始建于隋朝初年。普救寺所在地势高敝,视野宽阔,寺院坐北朝南,居高临下,依塬而建。从塬上到塬下,殿宇楼阁,廊榭佛塔,依塬托势,逐级升高,给人以雄浑庄严,挺拔俊逸之感。寺院建筑布局为上中下三层台,东中西三轴线(西轴为唐代,中轴为宋金两代,东轴为明清形制),规模恢宏,别具一格。

张生借宿的“西轩”。历史名剧《西厢记》,描述了张生和崔莺莺的恋爱故事。当年,张生赴京赶考,途中遇雨,到普救寺游玩。碰巧,在寺内看见了扶送父亲灵柩回乡时滞留在寺内的崔莺莺,两人一见钟情。张生当年的读书处西轩,就在大雄宝殿的西侧。莺莺和她母亲、侍女红娘居住的梨花深院,就在大雄宝殿的东侧。在这里有张生越墙会莺莺的跳墙处,也有张生上墙踩踏过的杏树。

大钟楼

大钟楼,在《西厢记》“白马解围”中是观阵台。话说守卫蒲津桥的将领孙飞虎听说暂住在普救寺内的相国之女崔莺莺长得如花似玉,貌似天仙,想占其为妻,遂带领5000人马将普救寺团团围住。当时,满寺僧侣惶恐不安,老夫人迫于无奈,许诺有退得贼兵者即将莺莺许配为妻,并倒陪嫁妆。此赏格正中张生之意,即献策书报蒲关,请同窗好友白马将军破贼解围。为了显示白马将军的威力,张生邀请老夫人、法本长老等僧众,登上大钟楼观看两军对阵厮杀,白马将军如何生擒孙飞虎之战况。如今,游人登楼俯视,想象当年“百万贼兵,卷浮云片时扫净”的鏖战情景,体会“白马将军义薄云,书生笔阵扫千军”的个中滋味,会有万千感概。

梨花院

梨花院又称“崔居别院”、“莺莺院”。它是崔莺莺一家人路经河中府借居普救寺的临时寓所。古朴玲珑的垂花门上“梨花深院”的匾额引人注目,两旁“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的诗联,道出这里的典雅幽静。匾额、诗联都是我国著名西学专家王季思先生的真迹。《西厢记》中“请宴”、“赖婚”、“逾垣”、“拷红”等戏,皆发生于此院之中。游人在观赏这梨花深院时,抬头看着那越墙的杏枝,“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这是一千古绝唱的寄情诗,便会脱口而出,更能把游人引入“意似痴,心如醉”的遐想之中。

书斋院

书斋院,“白马解围”后张生从西轩迁到这里,这里也是莺莺“酬简”之所。这座斋院前后设门,前门与寺内中轴相通。张生逾垣应是从前门出,经藏经阁后朝西,达崔莺莺所住之东寺。斋院后门与花园相通,是张生到花园窥视莺莺的便门。

寺后是一地势高低起伏,形成活泼的园林花园。园内叠石假山悬险如削,莺语双亭飞檐翘角。荷花池塘上横架曲径鹊桥,亭桥相接、湖山相衔。莺莺的“拜月台”掩映在青松翠柏、千竿修竹之中。屹立在寺中的莺莺塔(原名舍利塔),不仅形制古朴、蔚为壮观,而且以奇特的结构,具有奇特的回声效应,且以此著称于世。莺莺塔的回音效应,即游人在塔侧以石扣击,塔上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咯哇”、“咯哇”的蛤蟆叫声,类似青蛙鸣叫,令游人连连称奇。据方志中称之“普救蟾声”,为古时永济八景之一。莺莺塔同北京天坛的回音壁、河南宝轮寺塔、四川潼南县大佛寺内的“石琴”,并称为中国现存的四大回音建筑;和缅甸掸邦的摇头塔、匈牙利索尔诺克的音乐塔、摩洛哥马拉克斯的香塔、法国巴黎的钟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六大奇塔。

在七夕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与心爱的人携手在萦绕着爱情香味的建筑群中,一起去领略“待月西厢”及“白马解围”等难于言表的不尽情愫,感怀古人对爱情的坚贞,更能让你们珍惜眼前的幸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普济寺 爱情圣地 西厢记 张生 崔莺莺 红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