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竹林深处藏古庵:大门朝东实属罕见 因奇女子得名


来源:金陵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天下寺门多是朝南开,唯有永庆庵却是大门朝东。来到这里参观的人都对此很好奇,其实,大门朝东开,与皇帝驾临有关系。

[原标题]竹林中的永庆庵因奇女子得名

江苏南京市高淳县永庆庵碑(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藏于竹林深处的永庆庵(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在江苏南京市高淳县桠溪镇永庆村附近,有一座颇有名气的古庵,它的名字叫做叫永庆庵,就位于永庆村荆山旁边。据当地的村民介绍,这座古庵建于元朝,至今有近千年的历史。这座古庵曾几度更名,因为传说与皇帝有关,所以古庵的大门是朝东而建的。

记者了解到,永庆庵2006年被列为南京市文保单位。

竹林深处有古庵

来到高淳永庆村,走到荆山山脚下,远远望去,就能看到一处古建筑。在村民指点下,大家沿着荆山山脚下蜿蜒的小路来到竹林深处,永庆庵就藏身其中。村民杨春华告诉记者,为了恢复永庆庵的风貌,高淳当地相关部门正在对它进行修缮。

“古庵旁边只有我家一户人家,我算是古庵的守护人了,对它的历史也算比较了解。”杨春华说,永庆庵原名永庆寺,听上辈人说,很多年前永庆寺也叫金山寺,算起来有近千年的历史。因为这里有个荆山,金山寺因荆山而得名。清朝咸丰年间,金山寺因战火被毁。清朝末年,一位名叫宏根的和尚云游到此,他见这里风水很好,便在周边的村庄四处化缘,在寺庙断壁残垣上重建了此寺。这座庵的建筑是三间两进,中隔天井,两侧有厢房,大部分是木结构,并采用了古典式的雕刻技巧,具有中国古典建筑的风貌。

大门朝东很少见

说起永庆庵,在当地还有一个传说,永庆庵的命名和古刹门朝东都跟皇帝有关。杨春华说,明朝嘉靖年间,当朝皇帝巡游到此与当地一女子产生感情,后来女子生下一子并考上状元,这件事情后来被皇帝知道,为了寻找这位女子,皇帝派人前来打探,这位女子出家在离金山寺不远的一座庵内,当皇帝前来与她见面时,她却投身于火海中,因皇帝曾来到这里,后来当地人把金山寺改名永靖寺,皇帝见此有意把靖字去掉改成永庆寺,后来有人把永庆寺改名永庆庵,据说就是为了纪念这位奇女子。

天下寺门多是朝南开,唯有永庆庵却是大门朝东。来到这里参观的人都对此很好奇,其实,庵堂的大门朝东开,也与皇帝驾临有关系。据说当时的门朝东意在向青龙而开,表示皇帝亲临此地,以便今后免遭火灾。

当过养老院和宿舍

杨春华介绍说,自己的伯父曾经在永庆庵做过徒弟。“上世纪50年代后伯父还俗了,当地政府把永庆庵改办成了养老院,后来又在这里办了学校,上世纪60年代,知识青年下乡时还把这里当成了宿舍。”杨春华说。

经过查阅资料记者了解到,高淳县志上有详细记载,永庆寺始建于元朝,清咸丰年间毁于战火。

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永庆庵有比较高的历史价值,2006年被定为南京市文保单位,近年来这里被列入国际慢城。为保护这座古庵,提升旅游景点,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在不改变原状的基础上,对古庵进行修缮工作。“要保留住它的原汁原味,保留住它就是保留下历史的痕迹。”工作人员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永庆庵 奇女子 古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