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帝都古刹雍和宫 北京香火最旺的皇家寺院


来源:《梵音》

人参与 评论

雍和宫是北京现存最大藏传寺院。曾是雍亲王皇四子胤禛王府,乾隆在此出生,由于这里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

[原标题] 帝都古刹雍和宫

雍和宫(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萧萧秋叶)

雍和宫大殿前狮子(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萧萧秋叶)

朝拜雍和宫,源于与好友柯颖的一个约定。恰逢八月,夏日正好,我从湖北来到北京,顶礼参拜这座藏传佛教寺院。

很久之前查阅过雍和宫,对于这座帝都古刹的印象,只觉是供信徒们膜拜的寺院。直至亲临于此,才觉自己当初的肤浅。

看简介的时候了解到,现在的雍和宫,是北京市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藏传寺院。清朝康熙年间,这里曾经是雍亲王皇四子胤禛的王府,后来雍正即位后,又变成了雍正的行宫,因为乾隆皇帝是在雍和宫出生的,这里出来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后来因为雍正皇帝驾崩后曾经在此停放梓宫,雍和宫就和紫禁城一样,红墙黄瓦。再后来,乾隆九年的时候,乾隆皇帝把这里改成了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香火延续到现在两百多年了。

相约朝拜雍和宫的那天,天气非常好,在石子路上行走,心旷神怡,虽游客众多,却没有熙熙攘攘之感,雍和宫的端庄、幽静淋漓尽致。

雍和门内香火旺盛,善男信女们带着虔诚的心,跪拜佛祖。

天王殿内供奉的是圆头大耳、袒胸开怀、笑容满面的大肚弥勒佛,代表了佛教宽宏大量,慈悲为怀的宗旨。常说“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世上可笑之人。”此非寓教于乐,启迪人们的心灵么?也为佛法庄严的寺院带来愉悦的气息。相对背面供奉的是护法神韦驮菩萨,在佛家眼中,韦驮菩萨护持佛法,护助修行人。

银安殿是雍和宫的正殿,殿里供奉的是三尊近两米的三世佛像。最中间的是释迦牟尼佛,代表现世的佛。东边的是燃灯佛,代表过去世的佛。西边的弥勒佛,代表未来时候的佛。看简介了解到,三世佛表示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间流程,说明无时不有佛,时间上从古到今到未来呈竖向,所以称“竖三世佛”,空间为宇,时间为宙,意为宇宙无处不佛。

永佑殿供奉着三尊佛像,檀木雕刻。中间的是无量寿佛(阿弥陀佛),西边的是药师佛,东边的是狮吼佛。雍和宫是藏传佛教的寺院,和汉地有所区别,例如狮吼佛,相传是文殊菩萨的化身。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相传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

法轮殿殿顶上的鎏金宝塔彰显着藏族传统建筑的风格。柯颖介绍说,殿中正中间坐着的,正是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

雍和宫有“木雕三绝”,这第一绝就是在宗喀巴大师身后的大型紫檀木雕刻——五百罗汉山。听说原先这座山上有500罗汉,但是后来八国联军来后,将金银做的罗汉抢走了,所以只剩下了四百四十九尊。经历了数百年历史的洗涤,罗汉山依然庄严肃穆,为佛法加持,护佑众生。

万福阁正中供奉的是举世闻名的白檀香木雕的弥勒佛像了,这尊佛也是雍和宫木雕三绝之一。俯仰之间,檀香依然,沁人心脾。

从万福阁出来,经过小路,偶见不少云游的师父,他们庄严肃穆,在我看却是面目含笑,宽待世人。

照佛楼这里放着雍和宫木雕三绝的最后一绝。这里是乾隆帝为母亲修建的佛堂。供奉的照佛用铜浇铸,非常名贵,但是更名贵的是那个楠木佛龛,从地面直达楼顶,高踞两层空间。戒台楼是雍和宫的文物陈列室,世代流传的藏传佛教文物便是展览在这里。这些文物展示了藏传佛教艺术的辉煌成就。它们不仅有着宗教与艺术的不凡价值,更有深厚的历史内涵,每件文物都凝固了一段历史故事,数十件文物组合成一幅多姿多彩的图景,让我流连忘返。

走出戒台楼,抬眼望去便是转经走廊。一整排的转经筒被整齐排列固定在木轴上,一眼望去,既感壮观又感神秘。我们一起转动那连串的转经筒,持念六字大明咒,为自己积下功德。跪拜一圈后,信步走在雍和宫内,或是偶有停留驻足休息,互相交流下佛学心得,忽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悠然。

正午时分相携一起食素,想来是为净化自己。红墙黄瓦,亭台楼阁,处处显高贵。雍和宫以其宏伟的建筑,优美的环境,肃穆的佛学氛围,供世人敬仰膜拜。

如果你有时间,不妨在帝都古刹内走走看看,虔诚膜拜一番,体味藏传佛教之精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雍和宫 皇家寺庙 香火最旺 古刹 宗喀巴 藏佛寺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