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泉州少林寺传智法师微博募款8万助29名病患

2013年10月31日 11:04
来源:东南早报

一支拙笔广结缘,两袖清风禅满怀。

这2个月来,泉州少林寺传智法师应全国各地病患的求助,在微博上拍卖字画29幅,每幅所得拍款对应帮助一名病患。如今近8万元的拍款,已帮助全国各地的病患29人。帮助的病患是谁,字画的获拍人是谁,他都不认识。因网结缘,因网布施,传智法师说“一切随缘”。

因好奇开微博 病人求助首结缘

“泉州少林寺传智法师@禅武翰墨博爱捐赠精品蟹画一幅《芦苇双蟹》,拿来义拍帮助8岁白血病男孩苏鹏。0元起拍,阶梯100元,10月18日晚10时截拍。善款由中拍者全款汇到@白血病患儿苏鹏爱心微账户。”11日晚上10时,传智法师的《悠然自在清凉法界》水墨画刚在微博上结束义拍,他的第30幅作品紧接着开拍。

去年年底因好奇,传智法师开通微博“禅武翰墨”,并于今年年初陆续上传自己的字画作品,欲与字画爱好者分享。

“最早一名广西的网友在微博上联系我,请求我出一幅作品给他拍卖。他说他患有尿毒症,要做透析。”法师说,一开始他并不理会此事。该网友又两次联系他,并上传了他的照片和病历证明。他想了想,才答应他。

“我把字画的图片、尺寸等私信他。由他挂拍、跟踪并更新最新拍价。”法师说,拍卖时限为一周,一周后出价最高者获拍。等获拍者将拍款汇给病患后,他就在微博上联系中拍者,记下地址,将作品快递给他。

这一发便不可收了。在第一幅书法《积善报恩》义拍后,渐渐地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向他求助。 

2月义拍29幅作品 中拍者五湖四海 

“意识到这是个行善的机会后,就激起了内心的兴奋,所以后来几乎是有求必应。”法师说,行善不是一时的,要长期不能急躁,于是后来他决定一周拍一幅作品,帮助一个病患。

为了保证每幅作品的竞拍价在千元以上,他会持续关注竞拍。如果最后的竞拍价低于1000元,他会让朋友参与竞拍,他再给朋友钱。“既然要帮助别人了,那就不能给得太少。”法师说。

至今,传智法师已拍出作品29幅,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的病患29人。每幅字画所得拍款不同,少的1000元,多的1万余元。但无论多少钱,这些钱都由中拍者直接汇给病患。待病患告知已收到汇款后,法师才将作品快递给中拍者。至于中拍者是谁,病患是谁,他都不认识。一切都在微博上进行。

就在记者采访时,法师约的快递员正好也到了。法师拿出一个记录本,上面清楚地登记着每个中拍者的姓名、地址和电话。记者看到,这些中拍者有北京的、青海的、广东的,还有香港和意大利的。

与病患成朋友 善行在义拍中传递

“您不担心被骗吗?”记者忍不住问了一句。法师想了想说:“我想不会。因为他们现在是我的朋友了,而且善行已在传递。”法师介绍,通过这些义拍,他与许多病患和中拍者都成了朋友。他不仅有他们的电话,而且还会时不时地联系他们。

更让他欣慰的是,在已拍的29幅字画作品中,有2名中拍者以数千元拍得作品,汇完款给病患后却不要作品,而是要求将作品再竞拍。因为这2人不要作品,法师便没有联系他们寄件。因此,他至今不知道其名其姓,家住何地。“我也没想特地认识他们,一切随缘。我想,善行在传递,这就够了。”法师说,也许他、病患及中拍者都互不相识,但爱心与真诚是没有界限的。他相信,只要大家真心坚持,爱总能传递。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泉州少林寺 佛教 传智法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