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净宗法语大观》:虚空庄严

2013年12月13日 09:39
来源:《净宗法语大观》 作者:大安法师

摘自:《净宗法语大观》 大安法师 著, 现代出版社  2008年7月

阅读提示《大观》的目的,乃是帮助修净业行人正确理解佛言祖语,增上信愿行。为此,本书主要突出三个特点:其一,纯正:入选的法语悉为佛言祖语,《佛说无量寿经》文句悉以五种原译本为准,用以帮助净业行人建立正知正信。其二,实用:针对现代净业行人的根机好乐,提供具有指导作用的法语,间或以按语的形式加以点示。其三,简洁:摒去大而全的思路,对众多的佛言祖语,精益求精,这样便由原书的第一版三十八万字减少到现在的二十余万字。配上相关的插图,给大家提供一个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文本。

宝树妙德

观宝树者,一一观之,作七重行树想。一一树,高八千由旬。其诸宝树,七宝华叶,无不具足。一一华叶,作异宝色。琉璃色中,出金色光;玻璃色中,出红色光;玛瑙色中,出砗磲光;砗磲色中,出绿真珠光。珊瑚、琥珀一切众宝,以为映饰。妙真珠网,弥覆树上。一一树上,有七重网。一一网间,有五百亿妙华宫殿,如梵王宫①。诸天童子,自然在中。一一童子,五百亿释迦毗楞伽摩尼以为璎珞。其摩尼光,照百由旬,犹如和合百亿日月,不可具名。众宝间错,色中上者。

此诸宝树,行行相当,叶叶相次。于众叶间,生诸妙华,华上自然有七宝果。一一树叶,纵广正等二十五由旬。其叶千色,有百种画,如天璎珞。有众妙华,作阎浮檀金色②,如旋火轮,宛转叶间,涌生诸果,如帝释瓶③。有大光明,化成幢幡、无量宝盖。是宝盖中,映现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佛事,十方佛国亦于中现。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注释

①梵王宫:大梵天王的宫殿。

②阎浮檀金:阎浮指树,檀为河。阎浮树下有河,树叶入水,变沙成金,这条河的金就叫阎浮檀金。此金的颜色赤黄,带紫焰气,胜过他处的金。 

③帝释瓶:帝释天的宝瓶,能随人心愿自然涌出万物。又叫吉祥瓶。

译文

观想西方净土宝树者,应当一一仔细观想,首先作七重行树的观想。一一树均有三十二万里高。那些宝树上,七种珍宝自然合成的枝叶华果,悉皆具备。一一华,一一叶上,有着种种奇异珍宝的光色。青色的琉璃华叶中放出金黄色光,白色的玻璃华叶中放出红色光,红色的玛瑙华叶中放出白色的砗磲光,白色的砗磲色华叶中放出绿真珠光。珊瑚、琥珀等一切众宝庄严映饰着宝树。树上覆盖有奇妙的真珠宝网,每棵树都有七重宝网。一一宝网间,又有五百亿妙华宫殿,如同大梵天王的宫殿那样殊胜庄严。五百亿妙华宫殿中,自然出现诸天童子。一一童子均有五百亿如意摩尼珠,以为璎珞来装饰自己。那些摩尼珠光,照耀数千里,犹如聚合了百亿个日月的光明那样炽盛,其光明灿烂盛大,难以言状。无数珍宝交错辉映,在一切光色中,最为殊胜。

那些宝树,行行排列有序,叶叶对称,在众多的树叶间,生出诸多奇妙的华。华上自然生出七宝果实。一一树叶方圆平等一千里。一一树叶都有数千种光色,自然有百种图画,犹如天人佩饰的璎珞。众多的妙华呈阎浮檀金色,如同旋转的火轮,宛转于树叶间。这些树华自然涌生出各色各样的果实,如同帝释天的如意宝瓶自然涌生诸种资生用具那样。宝树放大光明,光明化成无数的幢幡、无量的宝盖。那些宝盖中,映现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佛事,十方佛国的景象也在宝盖中显现。

乐器悬处虚空

众宝国土,一一界上,有五百亿宝楼。其楼阁中,有无量诸天,作天伎乐。又有乐器,悬处虚空,如天宝幢,不鼓自鸣。此众音中,皆说念佛、念法、念比丘僧。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译文

众宝合成的国土上,每一界域中,都有五百亿珍宝楼阁。那些楼阁中,有无量无数的诸天鼓奏天乐。又有无数的乐器悬在虚空,犹如自然显现的宝幢,不待鼓奏,自然发出微妙音响。这众多的音声,都在宣说念佛、念法、念比丘僧之法。

鸟宣法音

复次,舍利弗!彼国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白鹤、孔雀、鹦鹉、舍利①、迦陵频伽②、共命之鸟③。是诸众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其音演畅五根④、五力⑤、七菩提分⑥、八圣道分⑦,如是等法。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舍利弗!汝勿谓此鸟实是罪报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国土,无三恶道。舍利弗!其佛国土,尚无恶道之名,何况有实?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

——《佛说阿弥陀经》

注释

①舍利:梵语,意谓鹙鹭,又称百舌鸟。 

②迦陵频伽:译为妙音鸟。未出壳时,音超众鸟。 

③共命:是两个头、两个心识合一个身体的鸟。 

④五根:信、精进、念、定、慧。 

⑤五力:由五根生起的力用,即:信力、精进力、念力、定力、慧力。 

⑥七菩提分:又名七觉分,即:1)择法觉分。2)精进觉分。3)喜觉分。4)除觉分。5)舍觉分。6)定觉分。7)念觉分。 

⑦八圣道分:又名八正道,即: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译文

舍利弗!那西方极乐世界,常常有各色各样奇妙的鸟,像白鹤、孔雀、鹦鹉、百舌鸟、妙音鸟、共命鸟等等。这许多的鸟,昼夜六个时段,不停歇地发出又和平又雅致的声音来。这些声音,都是演说宣讲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等种种的修道方法。西方极乐世界的众生,听到这许多的鸟所发出的声音后,悉皆发起念佛宝、念法宝、念僧宝的善心。

舍利弗!你不要认为这些鸟是因为受罪报而生为畜生的。为什么呢?因为西方极乐世界没有畜生、饿鬼、地狱三种恶道。舍利弗!那西方极乐世界,连恶道的名称尚且没有,何况实在的恶道呢?这许多的鸟,都是阿弥陀佛要使佛法的声音宣说流通开来而变化出来的。

【按】

阿弥陀佛光明变化众鸟说法,能令往生者获四悉檀利益,众生好乐这些珍鸟,令往生者生欢喜益;鸟能说种种应机之法,开启往生者的智慧,生善益;不于鸟出下劣想,对治分别心,灭恶益;令往生者觉悟鸟即弥陀,平等无二,得入理益。

树网宣音

彼佛国土,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闻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佛说阿弥陀经》

译文

西方极乐世界中,和煦的微风吹动许多珍宝合成的行列整齐的树林以及珍宝合成的网络,发出细微美妙的声音,像几百几千种乐器同时一齐演奏起来。听闻到这种声音的往生者,自然而然地都会生出想念佛、想念法、想念僧的善心。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净宗法语大观》 大安法师 佛教 净宗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