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净宗法语大观》:地上庄严

2013年12月12日 09:45
来源:《净宗法语大观》 作者:大安法师

摘自:《净宗法语大观》 大安法师 著, 现代出版社  2008年7月

阅读提示《大观》的目的,乃是帮助修净业行人正确理解佛言祖语,增上信愿行。为此,本书主要突出三个特点:其一,纯正:入选的法语悉为佛言祖语,《佛说无量寿经》文句悉以五种原译本为准,用以帮助净业行人建立正知正信。其二,实用:针对现代净业行人的根机好乐,提供具有指导作用的法语,间或以按语的形式加以点示。其三,简洁:摒去大而全的思路,对众多的佛言祖语,精益求精,这样便由原书的第一版三十八万字减少到现在的二十余万字。配上相关的插图,给大家提供一个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文本。

教主华座

欲观彼佛者,当起想念,于七宝地上,作莲华想。令其莲华,一一叶上,作百宝色;有八万四千脉,犹如天画;脉有八万四千光。了了分明,皆令得见。华叶小者,纵广二百五十由旬①。如是莲华,具有八万四千叶。一一叶间,有百亿摩尼珠王,以为映饰。一一摩尼珠,放千光明。其光如盖,七宝合成,遍覆地上。释迦毗楞伽宝②,以为其台。此莲华台,八万金刚甄叔迦宝③、梵摩尼宝④、妙真珠网⑤以为校饰。于其台上,自然而有四柱宝幢。一一宝幢,如百千万亿须弥山。幢上宝幔,如夜摩天宫。复有五百亿微妙宝珠,以为映饰。一一宝珠,有八万四千光。一一光,作八万四千异种金色。一一金色,遍其宝土,处处变化,各作异相:或为金刚台,或作真珠网,或作杂华云,于十方面,随意变现,施作佛事。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注释

①由旬:古印行军一天的路程,大由旬80里,中由旬60里,小由旬40里。

②释迦毗楞伽宝:离垢宝。

③甄叔迦宝:金刚赤宝。

④梵摩尼宝:大梵天王的如意宝珠。

⑤妙真珠网:以殊妙的真珠所缀成的网。

译文

观想阿弥陀佛者,应当首先观想西方净土七宝地上有一莲华。观想此莲华一一叶瓣上作数百种珍宝的光色;一一华叶上又有八万四千微细的叶脉,犹如天然的妙画;每一叶脉又放八万四千光明。这些都清楚明晰,皆令眼目观见。小的华叶纵广也有一万里。这些莲华均有八万四千叶。一一华叶间,有百亿摩尼珠王作为映饰。一一摩尼珠放数千道光明。那些光明犹如伞盖,都由七宝合成,遍覆西方宝地上。又有离垢宝珠合成的莲华台。此莲华台由八万金刚赤宝、如意宝珠,以及殊妙的真珠网来校饰庄严。在这莲华台上,自然而有四柱宝幢。一一宝幢耸立犹如百千万亿座须弥山那么高。宝幢上的宝幔犹如覆盖夜摩天宫的珠网。又有五百亿微妙宝珠辉映装饰这莲华台。一一宝珠有八万四千种光明。一一光明中有八万四千各异的金色。一一金色遍映极乐宝土,处处变化,各各呈现种种奇异的相状:或为金刚台,或作真珠网,或作各种奇特的华云。这些奇异的光明相状在十方各处随往生者的心意而变现,施作种种善巧佛事。

【按】

阿弥陀佛的莲华座,种种穷微极妙的庄严,施作种种教化众生的佛事,乃阿弥陀佛因地的愿力所成。

华光出佛

彼佛国中,有七宝莲华。一一莲华,有无量百千亿叶。其叶有无量百千珍奇异色,以百千摩尼妙宝庄严,覆以宝网,转相映饰。阿难!彼莲华量,或半由旬,或一二三四,乃至百千由旬者。是一一华,出三十六亿那由他百千光明。一一光中,出三十六亿那由他百千诸佛,身如金色,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随好,殊胜庄严,放百千光,普照世界。是诸佛等,现往东方为人说法,皆为安立无量有情于佛法中。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

——《大宝积经·无量寿如来会》

译文

阿弥陀佛国土中,遍地都有七宝莲华。一一莲华,有无量百千亿莲叶。一一莲叶,有无量百千珍妙奇异的颜色,又以百千种摩尼妙宝加以庄严,莲叶上面覆盖种种宝网,莲叶与摩尼珠网转相辉映庄严。阿难!那些莲华的大小,或方圆二十里,或四十里、或八十里、或一百二十里、或一百六十里,乃至数千万里。如此一一莲华,放出三十六亿亿百千光明。一一光明,化现出三十六亿亿百千诸佛。这些诸佛都是身如紫磨真金色,具足三十二种大丈夫相,八十种随形好,容颜殊胜庄严,一一佛身放百千光明,普照十方世界。如此诸佛等,现在前往东方无量世界,为人讲经说法,都是为了把无量有情众生安立在佛法中,令其离苦得乐。南方、西方、北方和四维上下的无量刹土,也同样有莲叶光明化现的诸佛讲经说法。

【按】

十方无量诸佛,悉由极乐莲华光明化现,此土释迦亦然。由本垂迹,神妙莫测,法界藏土,妙德难思。

七重栏楯、罗网、行树

舍利弗!彼土何故名为极乐?其国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又,舍利弗!极乐国土,七重栏楯,七重罗网,七重行树①,皆是四宝②周匝围绕,是故彼国名为极乐。

——《佛说阿弥陀经》

注释

①七重栏楯、七重罗网、七重行树:从事相上看,指一重栏杆围绕一行树林,一重网络遮盖一重树林。一重隔一重,总共有七重,都是排列得很整齐的。从表法的角度看,七表圆满,又表七科道品(三十七道品)。 

②四宝:指金、银、琉璃、玻璃,表涅槃常、乐、我、净四德。

译文

舍利弗!那个世界为什么叫做极乐世界呢?因为生到那个世界的人,没有种种的苦恼,只有享受诸多的快乐,所以叫做极乐世界。舍利弗!西方极乐世界,有一排一排的栏杆,总共有七重,一层一层的网络,也有七重;还有一行一行的树林,也有七重。这许多的栏杆、网络、树林,都是四种珍宝成就的。那四种珍宝成就的一重一重的栏杆,把一重一重的树林四面围起来,那四种珍宝成就的一重一重的网络,也把一重一重的树林遮盖起来,所以那个国土,叫做极乐世界。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净宗法语大观》 大安法师 佛教 净宗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