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中药材
2009年06月30日 10:39《图解本草纲目》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读书] [药材] [本草纲目] [李时珍] [养生]

文章摘自图解本草纲目

作者:李时珍(明)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定价:¥68.00元

本书简介:《本草纲目》不仅是400年来医家必修圣典,也深刻地影响着国人的生活。《本草纲目》集几千年来中国人对药物、食物的种植、收采、调制及医养方法之大成,对后世食物养疗学、饮食烹饪学、医药学、种植学及人们日常生活起居都构成了深远影响。其药食同源的思想更是影响至今,成为中国文化和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影响着中国人对食物的选择及养生方式……

精彩片段:

中药饮片的鉴别方法,其特点是简单易行,快捷准确。基层中药饮片的鉴别方法,主要是经验(性状鉴别)鉴别,即通过“眼看”、“口尝”、“鼻闻”、“手摸”及简易可靠的试验(水试、火试),对中药饮片的形状,大小、表面、切面(断面)的色泽、质地、气味等特征以及试验现象观察分析,从而快捷有效地判别饮片的质量优劣及真伪。

鼻闻是指用嗅觉器官对中药饮片样品的特有的气味进行辨别。因为中药饮片都有自己的气味,有的饮片气味还十分特殊,一闻即可得出判断,往往成为其它方法所不能及的独到方法。

此法包括以下三种:

1.直接鼻嗅法:是直接嗅闻中药饮片样品散发的气味。例如鉴麝香的香窜气,白鲜皮的关膻气,黄耆的豆腥气等。

2.揉搓鼻嗅法:某些中药饮片样品由于散发的气微弱,不能直接嗅到气味,可先将样品揉搓破碎后,再进行嗅。例如鉴别鱼腥草的鱼腥气味,细辛的清香味等。

3.蒸气鼻嗅法:是用热水浸泡中药饮片样品,然后嗅闻浸泡液的水蒸气。例如鉴别犀角,将犀角置沸水中征浸,有清香气而不腥,水牛角略有腥气。

手摸是用手触感中药饮片样品的软硬,轻重、光滑、粗糙及干湿度,以判别其优劣真伪。

常用以下几种方法:

【头条】:《中国佛教音乐文化大典》编撰工作在京全面启动

【两岸】:灵鹫山二十六周年庆:悲智愿行 回归禅者初心

【观点】:唐代佛教的兴盛孕育了茶文化 

【禅茶一味】:珍惜每一片茶叶  

【素食】:炎热夏季晚餐多喝杂豆粥

【觉悟】:菩提一叶——摒弃尘市喧闹 菩提智慧清凉

【一日禅】:退一步 心会平静

【心灵物语】:向你的对手敬杯酒

【众生】:台湾歌手周蕙:信佛随缘 不计得失

【书店】:《心灵瑜珈—改变生命能量的20个法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时珍(明)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