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中国佛教音乐文化大典》编撰工作在京全面启动
2009年06月30日 10:48中国民族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佛教音乐文化大典》的编撰工作6月下旬在北京全面启动,该项目预计投入资金将超过3000万元,内容主要包括《汉传佛教音乐文化分典》、《藏传佛教音乐文化分典》、《南传佛教音乐文化分典》等部分。西藏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央音乐学院在读音乐学博士格桑曲杰出任该项目副主编,同时担任《中国藏传佛教音乐文化分典》主编。

资料图片:2007年8月21日,在五台山第四届佛教文化节上,藏传佛教的喇嘛在演奏佛乐。

该书的编撰是一个庞大的文化系统工程,将聚集全国有关佛教音乐研究最具实力的学术力量,并会应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必将对佛教音乐文化的保存、发展和传播起到重要作用。中央音乐学院和北京麒麟广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合作编撰该书,中央音乐学院佛教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袁静芳主持编撰工作。

中央音乐学院佛教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袁静芳认为,中国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中国佛教音乐文化的研究和整理,但真正对中国佛教音乐研究重视起来则是在近70年间。有关专家70余年来对佛教音乐文化的研究,取得了许多成果,为《中国佛教音乐文化大典》项目的启动与展开,起到了重要的奠基作用。

资料图片:2007年8月21日,在五台山第四届佛教文化节上,五台山梵音佛教文化艺术团在演奏。

袁静芳介绍,古代的中国佛教音乐研究主要侧重史料收集和记述,内容涉及中国汉传佛教梵呗传入的具体源头,包括魏晋南北朝佛教音乐的主要形式、汉传转读方式的建立、佛教音乐乐舞的整理与创新、宋代以后佛教音乐日趋世俗化的发展趋势、佛教音乐曲目及传播状况等。 

20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中期,是当代中国佛教音乐研究的初始阶段。这一时期,中国音乐工作者开始有意识地对佛教音乐原始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将视角投向存活在民间佛事活动中的佛教音乐。

资料图片:2007年8月21日,在五台山第四届佛教文化节上,五台山南山寺的僧人在练习演奏佛乐。 

到20世纪80年代,较多的音乐工作者开始关注中国大部分地区佛教界的音乐活动,进行了实地考察、录制音响、记录曲谱等。

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佛教音乐方面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工作得到了较大的发展。这一阶段研究状况大致具有两方面的特征。一是国内研究更具学术性,多部关于佛教音乐研究的专著陆续出版。二是国际学术交流进一步加强,佛教音乐国际学术研讨会陆续召开。 

中国对佛教音乐的研究,经历了70余年,并取得了许多成果。但从历年来的研究看,中国佛教音乐文化的研究也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对丰富的历史文献缺乏系统的整理;对当前丰富的法事音乐缺乏有计划、有重点的采集、收录;对现代科技手段运用不够。这一切导致迄今为止中国尚无一部经过系统整理的佛教音乐历史文献,也没有一部较全面、深入地论述佛教音乐历史文化的论著。

【头条】:《中国佛教音乐文化大典》编撰工作在京全面启动

【两岸】:灵鹫山二十六周年庆:悲智愿行 回归禅者初心

【观点】:唐代佛教的兴盛孕育了茶文化 

【禅茶一味】:珍惜每一片茶叶  

【素食】:炎热夏季晚餐多喝杂豆粥

【觉悟】:菩提一叶——摒弃尘市喧闹 菩提智慧清凉

【一日禅】:退一步 心会平静

【心灵物语】:向你的对手敬杯酒

【众生】:台湾歌手周蕙:信佛随缘 不计得失

【书店】:《心灵瑜珈—改变生命能量的20个法则》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