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澄法师:棒喝声中真佛子 钳椎响处传心印


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编者按:2017年6月15日至20日,由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发起,中国佛教协会、加拿大佛教会、美国佛教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加美

行香——行如风,如风之行止无迹,不得回互盼顾,穿长褂不能抄手,须徐徐行步,轻轻摆手。行香摆手左手摆三分,右手甩七分,须顺圈子而走,不得穿堂直过。进堂不问讯、不合掌,不得抄手而行,须两手垂直,不得东张西望,不得低头或昂脑,不得掉头顾视,不得交头接耳,必须将头靠衣领,端严整肃。行走与前人相距三块砖,行走过近人前,易失行之威仪。

住立——立如松,如松之挺直无有偏斜,不得以两手抄后,不得叉手而立,必须双手垂直,站立脚跟对齐,前八后二站定,端正无偏则心地公直矣。

坐香——坐如钟,如钟之安稳,不稍动摇,凡坐香皆跏趺坐,单跏趺即右脚在下左脚在上;双跏趺即先左脚放右大腿上,再右脚放在左腿上。将底下两大服角,先包右腿,后包左腿,再包两膝,名为“两把半”。膝头平位边,头靠衣领,手捧弥陀印,坐香必须端身正坐,身端则心正,心正因直,因直则果自不纡曲矣。不但坐香,即一切处,人前背后亦然。

卧——卧如弓,佛制四大威仪之一,卧时皆右手枕头,左手搭膝,两腿相叠,不得掉举,不得仰睡,仰睡名修罗睡;不得左手枕头右手搭膝,此名畜生睡;不得覆睡,覆睡名饿鬼睡;不得伸两脚睡,伸腿名死人睡,皆不吉祥卧。吉祥卧者,十方诸佛同卧,历代祖师同卧。

禅堂规约,种类繁多,如“禅堂出入往返仪规”、“禅堂上下广单日行仪规”、“禅堂调香仪规”、“禅堂期头大进堂仪规”等等。

每年七月期头,大进堂人数稍多,当齐集韦驮殿学习进堂,演练规矩。如和尚教规矩,即云:“今天演习禅定日行规矩,此一堂佛事大非等闲,何以开万圣之圆乘,阐佛祖之慧命,弘宗门之大范,选学者之佛因。然老参师父或诸方住过丛林之大众,虽大同小异。初发心之人,要加倍留心,眼睛要看好,耳朵要听好。老住的人可在位上坐,新进堂的人,一齐站在佛前来。”和尚言毕,即教规矩。

第一散香,演习请交、敲、卓散香之规矩;

第二散香,演习散杯、倒茶、收杯之规矩;

第三散香,演习吃包子之规矩;

第四演习加香后散香事;

第五巡香,演习请香板、下香板、巡香大小规矩,以及散杯子数、倒茶、收杯子、卓香板、交香板;

第六演习吃茶事;

第七演习加香后同巡香装香事,又巡香四种香板:冲盹打呼、前冲后仰、东歪西斜、靠壁扒位;

第八演习铺卷棕垫蒲团;

第九演习衣袍具之搭抽及使用时机;

第十演练盘腿方法;

第十一讲位子上下;

第十二讲广单上下;

第十三演习帘子之推放;

第十四演习架房规矩。

拿香板式:监香合掌当胸,板尖齐眉,堂主平掌在傍,维那合掌对膝,板尖向上,后堂掌平,平头在傍,西堂垂手平头,首座和尚垂手,板尖向下。

起字数目:早粥后香四个起字,四支香三个起字,午二板香六个起字,四支香四个起字,六支香三个起字,养息香三个起字,放参后四支香六个起字,六支香三个起字,共计每天喊起字三十二个。

普茶仪式:吃普茶,人各到齐,僧值云:“和尚慈悲,吃普茶稍有仪式,第一槌引磬取杯,第二槌引磬合掌,第三槌引磬请茶。”毕,和尚表堂,毕,敲引磬二下,起身问讯回堂。这些规矩是入禅堂者必修的仪规。

禅堂日行规则

早课式:

当值师四板前起床,洗漱、大小架房回堂,穿袍搭衣带具,坐当值位。听四板一响,当值即敲一大木鱼,开静。当值上香献供水。

夜巡师起四板,绕行各寮口一圈后回堂。夜巡煞四板,听维那招呼煞五板后,敲(敲在木板上皆以)“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三阵,每遍“了”字轻打,煞尾三下,堂内报钟扣接三下后,敲(敲在铜钟上皆以)“大方广佛华严经,华严会上佛菩萨”三遍,每遍“严”字轻打。三遍报钟后,敲二钟接一板一钟后,大殿接大钟。 

大殿大钟先快18钟,后慢18钟,共三阵108下。

大殿大钟敲第三阵毕,禅堂挂二板一钟。(禅堂当值听大钟第三阵慢钟,至14下放腿子,听大钟连敲二下,交大鼓四下,接板一下。大钟又一下,交鼓四下,接板一下。大钟又一下,交鼓四下,接报钟一下,斯为二板一钟打过。)

禅堂当值二板挂过,收去粽毡,将佛前拜垫移正,捲起帘子。

当值静坐,听鼓至三阵,煞鼓敲鼓边,放腿子。

止静(随止随开)

三板一钟止静(煞鼓四下,接板一下,三交三接,欲雷雨风云。)

当值持具,礼佛三拜,悦众打引磬四下,当值下至中间问讯,悦众打一引磬开静。

凡有礼祖、影堂及普佛,维那呼带具,悦衆先押引磬,后打起身引磬,在‘具’子上一下站立,班齐又一下,再打引二下,交当值扬板,三交三接,要慢,次打磬扣板五下,要快,是名起三转五,先慢后快,共鸣引磬十一槯半。

第一引磬起身,第四下接板套引磬。头阵板押七打八,慢慢接打“三世一切佛、佛、佛、佛、佛、佛”。大众问讯出堂,扬板(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二阵,此时扬板宜长,维那立东向外,西单出堂毕煞一阵。东单出堂毕,煞第二阵。引磬出堂,煞第三阵。收尾板三下,随即打报钟三下,接扣火典三槌。 当值锁禅堂门后上殿。

火典与报钟套打三槌,三交三接。再转七星(大方广佛华严经,华严海会佛菩萨)三阵宜慢,候引磬到大殿。

火典打毕煞尾三声,与大殿楗槌交接,三交三接大殿引磬、鼓。

早课毕,闻棒声过堂早斋。(听门外打三叫响,开棒“阿弥陀佛、佛、佛、佛、佛,南无阿弥陀佛”,接火典三下,大众排班进五观堂。维那随后,悦众至五观堂鸣引磬二下问讯,火典煞三阵,“大方广佛华严经,华严会上佛菩萨”火典打毕煞尾三声,与引磬交接,三交三接,念供养咒。)

僧值候众斋毕,看一转,至中间站立,悦众鸣引磬结斋。 结斋毕,鸣引磬一下起身,候和尚下位问讯引磬二下,和尚前行,侍者随后,大众回堂。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