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90后对谈佛教:长大成熟的标志是懂得无常无我


来源:凤凰佛教

90后是不是垮掉的一代?他们如何看待生死?如何思考人生?佛法对90后有何意义?面对现场90后们的踊跃发问,备受青年人喜爱的明贤法师一一回答了青年学子们的问题。明贤法师表示,生死问题,不仅仅是自己和崔老师一辈人要面对,90后一样要面对。法师说,现在的青年人与大数据的这种天然的相适应,这是前所未有的一个情况。可是,大数据时代事实上有着很多的可能性。

核心提示:9月8日晚7点,由凤凰佛教主办的线下文化沙龙“凤凰智慧课堂”在北京海淀体育馆开课。国内外13所著名高校青年学子,凤凰佛教热心网友等170余人参与了这堂具有先锋精神和古老文化气场的公开课。佛教的信仰者是否还像过去一样以不识字的老太太居多?当日占课堂观众最大比例的90后们学子们,以青春的面貌和鲜活的生命叩问改变了我们的印象。以下为现场部分文字实录:

参加智慧课堂的全国各高校学子们(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于发文)

90后充满一切可能:改变时代或被时代改变

观众:师父您好!我是90后,现在工作三年了。我想问一个问题,因为我在工作的时候,面对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挣了钱养父母。现在我想问一下,如何看待自己亲人的离去,怎么用禅的文化去理解它?我们90后应该怎么去理解自己的亲人离开自己?谢谢。

明贤法师:这个问题问得好,这是90后的话题。90后也有生死,看来不仅是崔老师和我们有这个情况,90后一样要面对。我想90后对于生死的不同点,首先表现在90后目前的实际的知识结构和生存状态上。

了解90后的生活纲领,如果能够多层面理解,我相信可以给出比较有效的理解途径。90后是怎么样的一代人?我们刚才提到,90后是与大数据最相适应的这么一代人。我也觉得90后是容易把为所欲为改成听从内心声音的这样一代人。还有,90后是一切都有可能的一代人,很可能很好,也有可能很不好。但是90后也是所要面临的竞争和未来挑战在目前来说可能是最大的一群人。

比如说人口,我们目前是4:2:1的结构,未来的90后对于老人长者养护的负担就不同于一般人。90后好像虽然面对这么多压力和挑战,似乎也有一些地方表现得脆弱,比如说现在有自杀的问题,有遇到并不是很严重的困难就开始显示出绝望情绪的问题。90后又很特别,这是时常把爹妈给弄懵的一代人,经常容易把他们给弄懵了,弄得他们觉得不好捉摸,不知道90后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还有90后有可能,我们看不出,不知道是他们被时代改变,还是他们来改变这个时代这样的一代人。

前不久我了解过一件事情,有一位90后钟情于做电子游戏。我们知道父母亲一般不希望孩子沉迷于这个东西。可是他做了一款电子游戏,在设计之前是这么想的:电子游戏首先是设定规则,我要设定一个坚决没有相互残杀、坚决没有相互掠夺、坚决没有相互迫害,只要合作就能共赢,只要相互帮助就能前进,我一定要设计这样一个理念框架的电子游戏。他没去过草原,但是他一个人关在自己上海的一个小平房里面就构想,草原上白云该如何美,草地该如何漂亮,他有很多的想象,后来都付诸实践,做成了一款电子游戏。

这款电子游戏在前不久,在美国获得一个电子游戏产品这个方面的一个大奖,不仅只是游戏产品获奖,而且在文化界在西方文化界引起巨大轰动。因为这款游戏很奇怪,第一个它不耽误青年人的时间,不仅让青年人喜欢,它让中年人喜欢、老年人喜欢,小孩子也喜欢。其次这个游戏只要是开始玩了以后,开始有很多人的精神疾病被治愈,尤其是小孩子的自闭症,这是很让人绝望的一种病症,可是现在在美国社会开始流行当小孩有自闭症的时候,让他玩这个游戏,自闭症程度就得到改良,这也是一个90后的产品。

所以,90后的这代人看起来很特别。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他们也要面对生死问题的这种考验。我想想自己当年遇到有人在面前倒下、死亡,自己也开始切身去体会、体验死亡者境界里的那种迷茫感,甚至于他们家人的那种绝望。在这种体验的过程里,我就发现其实这个不分老幼。

生活就是一个大的课堂,我们过去的家庭往往是立体式的四合院式的家庭,每一个家庭都有好几代人,有爷爷奶奶父母亲孩子,还有这些孩子的下一辈,往往是几世同堂。所以有特别好的差龄共处环境。差龄共处就是不一样的年龄的人在一起待着。我们从这个环境里面来看,就是前面有老人过世,后面的小孩一定要体验过世的过程,那么死亡的问题事前就都会接触。

那么80、90后的这个说法,我个人认为还是一种来自于院校式的说法,只有在学校的课堂里我们才是齐刷刷的,90后就都是90后,80后就都是80后,93年就差不多都是93年这么大的,所以大家感受不到在差龄共处时人类生老病死的问题,被暂时掩盖过去了。

不管是90后,95后,甚至是00后,我相信只要是一离开课堂,回到家庭,回到社会,回到工作单位,回到差龄共处的环境里,我们对于死亡问题的感受都是共同的。就是不仅别人要死,自己也有那一天。“看看他人死,我心热如火。不是急他人,看看轮到我。”这是个必然的过程,应该说这种先辈的经验90后也必将要体验,但是不要害怕,也不要绝望,因为前面一代一代的人都这样体验过来,留给我们很多经验。

[责任编辑:张玺]

标签:凤凰智慧课堂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