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莲开一路参访狮城 中新佛教界畅谈海丝佛缘


来源:凤凰佛教

2015年9月16日上午,以广州佛教协会会长耀智大和尚为团长的“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代表团参访了新加坡佛教总会和新加坡普觉禅寺。受到新加坡佛教总会前会长、新加坡普觉禅寺

广州佛教协会会长耀智大和尚率领“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代表团参访新加坡佛教总会和普觉禅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中新两国佛教界高僧学者相聚新加坡光明山聚缘坊(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随团法师明贤法师、著名学者何方耀教授参加了座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新加坡普觉禅寺方丈广声法师和耀智大和尚亲切交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代表海巡团队向普觉禅寺赠送有广州地域特色的国宝级礼物(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明贤法师在座谈会上(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2015年9月16日上午,以广州佛教协会会长耀智大和尚为团长的“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代表团参访了新加坡佛教总会和新加坡普觉禅寺。受到新加坡佛教总会前会长、新加坡普觉禅寺住持广声法师的热烈欢迎。中新两国佛教界高僧学者相聚新加坡光明山聚缘坊,座谈追忆先贤大德求法足迹,畅聊海上丝绸之路千年佛缘。

座谈会上,耀智大和尚首先介绍了海巡首航的缘起及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他说:

这次沿着南海历史上高僧大德曾经求法弘法的足迹,对海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进行挖掘、交流,为2016年1月15日召开的岭南佛教文化与海上丝路高峰论坛做准备。广声法师在座谈会上,首先对参访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新加坡佛教发展现状。广声法师说:新加坡这个地方很小,人口五六百万,大多数是华人,宗教信仰多元化,有十大宗教,佛教人口是最多的。本身佛教也很多元化。汉传、南传,包括缅甸、斯里兰卡、泰国的佛教都有传播和发展。

随团法师明贤法师、著名学者何方耀教授,著名国乐大师方锦龙,参访团全体团员参加了座谈。

明贤法师在与广声大和尚的探讨过程中,梳理了普觉禅寺与大陆汉传佛教渊源深厚的历史,该寺的发展曾经受到汉地众多高僧大德的关照与滋养。


何方耀教授与广声大和尚重点讨论了佛法对于当代青年人的引导和教育,以及年轻僧伽到大陆的高校中进行研修的可能性。

著名国乐大师方锦龙在现场用演奏中华古典乐器的方式对普觉禅寺的诸位法师进行了供养。通晓近300种古典乐器的方先生在现场,接连演奏了7种箫类乐器,这些乐器的发源时间可以追溯的跨度从9000年前到1000年前不等。

会谈最后,耀智大和尚代表海巡团队向普觉禅寺赠送有广州地域特色的国宝级礼物,广声大和尚也在现场以一尊精致佛像作为回礼。

新加坡,又名狮城,历史上就与佛教渊源深厚。狮乃丛林之王,以其雄武英姿,古往今来被视为佛陀正法住持于世之象征。据记载,早在星洲岛从属于全民信奉大乘佛教的室利佛逝王国时期,国王曾来到此处,亲睹岛上雄狮矫健,叹为宝地,故命名为“狮城”。今日的新加坡,虽然建国才刚满50年,却在佛教文化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和卓越建树,这与19世纪末以来,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南来的中国广东、福建高僧们在此驻锡弘法密不可分。1889年,中国僧人贤慧、会辉和转道等人在新加坡建造了第一座寺院——莲山双林禅寺。此后中国僧人下南洋弘法形成规模,众多高僧大德,如虚云、弘一、太虚、守培、圆瑛、隆根、宏船法师等前来新加坡弘扬大乘佛法,成为新加坡佛教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普觉禅寺是现今东南亚最大的禅寺,初创于1921年,彼时新加坡尚未成为独立国家。创建人转道老和尚,中兴者则是宏船法师,继任者有隆根法师,直到今天接待我们的普觉禅寺方丈、新加坡佛教总会前会长广声法师。高僧大德代不乏人。

据悉,参访团将在新加坡展开为其3天的参访,随后将赶赴海上丝绸之路第二站印度尼西亚。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海上丝绸之路 莲开一路 中新佛教界

莲开一路参访狮城普觉禅寺畅谈海丝佛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7/b9228c46-e4ba-4a3c-b25b-8f3df917b736.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