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佛教界首次大规模重走海上丝路在穗起航


来源:凤凰佛教

2015年9月15日下午,由广州市佛教协会主办、广州大佛寺承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 在广州大佛寺正式启航。(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大佛寺住持耀智大和尚、中

2015年9月15日下午,由广州市佛教协会主办、广州大佛寺承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 在广州大佛寺正式启航。(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大佛寺住持耀智大和尚、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副主任明贤法师,主法祈福仪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耀智大和尚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高僧大德及社会各界嘉宾共同转动船舵,耀智大和尚宣布这一世纪盛举正式启航。(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2015年9月15日下午,由广州市佛教协会主办、广州大佛寺承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 在广州大佛寺正式启航。这是中国佛教界首次大规模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世纪盛举,也是广州佛教界探寻海洋佛教文化的有益尝试。此次“海上丝路巡礼”整体行程历时四个月,计划分两次参访古代海上丝路最重要的七个国家,并与沿海各国举行一系列文明对话及文化交流。

泰国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梅碧珍女士、新加坡驻广州总领馆领事黄彤霞女士、印度尼西亚驻广州总领馆领事薄优先生、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馆领事余锦田先生、广州市相关部门领导、各地僧团代表、广州文化界艺术界名流、海巡首航队伍,及广州大佛寺四众弟子等千余人共同见证了重走海上丝路的历史时刻。海巡启动仪式在庄严神圣的佛教祈福法会中拉开帷幕,大佛寺住持耀智大和尚率领大佛寺僧众焚香诵经,为重走海上丝路祈福加持。

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耀智大和尚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耀智大和尚在致辞中说:广州佛教界是重走海上丝绸之路、重铸佛教弘传中心最为合适的担当者。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东方始发港,从三国到晋唐,有众多中国僧人从这里启航西去求法,也有众多西域僧人在这里登岸北上传道。我们将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广州佛教、岭南佛教的国际化交流,追随时代打造弘法利生的更大格局。耀智大和尚在致辞中祈愿广州市大佛寺能够在这个时代大趋势中成为中流砥柱,继承和发扬祖师大德的慈怀与胆识,为佛法数千年的传承再续华章。

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宗教一处处长李文亮先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李文亮先生说:相信本次海上丝路巡礼活动,将为今天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民间外交的范式,文化外交的胸襟,信仰外交的底蕴。预祝此行平安有序,一帆风顺,圆满成功! 

仪式最后,高僧大德及社会各界嘉宾共同转动船舵,宣布这一世纪盛举正式启航。

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连接亚洲各国的黄金贸易通道,也是一条宗教文化传播交流的友好纽带。早期佛教在中国传播时,就有许多外国或中国僧人取道海上丝绸之路,传播佛陀教义。其中最著名的有昙摩耶舍、菩提达摩、法显、义净等。唐代海上丝绸之路已发展成为佛教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

2014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印度等中亚南亚四国,以佛教、丝绸之路等宗教历史文化为切入点,深入展开国与国交流,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此行标志性的国家赠礼《玄奘之路》、为印度总理莫迪定制的纯素生日蛋糕,以及主席数次讲话中提及的诸位古代高僧等,标志着“信仰外交”成为集中体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名片。

丝绸之路上的交流是双向的,体现中国千年文明积淀的佛教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也曾通过这两条丝绸之路传播到世界各地。由广州佛教界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正是通过民间渠道,从信仰外交领域,促进海洋国家的睦邻友好,展示中华文化软实力。“一路一带”的国家战略,在政策上、地理上,为中国佛教界回溯历史、寻找稳定人心的厚重,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此次“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是广州市佛教协会整体海巡计划的第一条线路,活动历时10天,参访团将依次巡礼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探访经典人文与佛教胜迹近20处。此次活动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因缘殊胜,盛况空前

2015年9月15日下午,海巡首航启动,这一天也是农历八月初三,是六祖慧能大师圆寂纪念日,禅宗六祖大师是岭南佛教的代表,也是中国化佛教的开拓者,选择这一天出行,不仅喻意岭南佛教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佛教作为一个佛教大国的文化追求和态度。海巡首航队伍以广州大佛寺住持耀智大和尚领衔,队伍中有修持精进的佛教僧团,有岭南学术界翘楚,还有佛教界第一媒体品牌凤凰佛教的倾力加盟,整个海巡首航团队共20余人,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全团团员从广州离境直飞新加坡,藉由现代化的海陆空交通方式,沿着古代求法高僧的足迹开启朝圣之旅。此次活动尚未正是发布已经引起海内外众多媒体关注,中国宗教杂志、中国民族报、广州电视台、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国内主流媒体都将在活动期间做重点报道,凤凰网不仅派出专业团队全程报道,还将在海外图文直播活动盛况。

亮点二:莲开一路,中国佛教重走海上丝路的友谊之旅

莲开一路,是此次活动的主题词。莲花象征着纯洁和圣洁,中国人讲,莲花出污泥而不染,因此,重走海上丝路主办方将此次活动定义为结缘之旅,友谊之旅。以宗教为纽带,加强与沿海国家的友好交流和传统友谊,消除民族之间的隔阂,实现人间佛教。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播中国智慧、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在中国人心目中,“海上丝绸之路”是个动人的概念,链接着湛蓝大海、辽阔天际背景之下跨越国度的共融共济。而古代海上丝路最为厚重的内涵,是承载了对于究竟真理的探求,对于生命大道的弘传——承载了佛法东来、盛行华夏的重大历史渊源。

就上下数千年的佛教传承史而言,海陆传播的总趋势,是时代愈后活跃度愈高。唐代中期以降,由于陆上丝绸之路沿线的环境迁变与政局动荡,海路取代陆路,船舶取代白马,成为了佛法入华的重要通道。仅就晋唐鼎盛时期一窥,见诸文献记载的海路传法僧俗共约238人,其中东来传法之西国僧尼55人,西行求法中土僧俗183人,不见记载而沉隐于历史长河中的传法求法者更是不可胜数。

整个文明史上,往来于海上丝路的“四大队伍”——西行求法者、来华传法者、出国传法者、来华求法者,完成了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巨大的文化移植和心灵沟通。海上丝路“五大高僧”——法显大师、义净三藏法师、达摩祖师、铁萨罗比丘尼、般刺密帝尊者,成为这条真理大道上最为壮硕的身影。

这些古德先贤的足迹,大多以广州这一海上丝路东方始发港为中心,辐射至今日的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缅甸、老挝、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以及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这也正是佛教界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计划将依次朝圣的各个国度。

亮点三:时代见证,大历史之下的人文关照大文化之中的民心相约

广州大佛寺住持耀智大和尚在接受凤凰佛教独家专访时表示,此次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巡礼活动,是中国佛教与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契机,也是中国佛教界倾力拥戴“一带一路”国策的重要行动。这正是以文化之浩瀚承载佛法之弘传,巡礼活动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人文关照与民心相约增进文化的广博与历史的厚重。

重走海上丝路首航团队还将与沿海各国宗教界文化界共议“佛教与社会文明”“当代佛教教育”“岭南佛教与南洋文明”等重大时代命题。

此次海巡随团法师代表、同时也是2006年“重走玄奘大师西行路”大陆代表明贤法师表示,取道西域和南海入华的佛教,无论是骑白马还是乘船舶,殊途而同归,在落地华夏的漫长本土化过程中,实现了儒、释、道合流,臻于和谐之境,创造性地缔结了古代中印两大东方文明的千年姻缘。今天,是中国佛教以繁盛之姿回馈、回哺、回传、回护佛教发源地的时代。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朝礼先贤求法足迹的重大意义与预期硕果,值得海内外佛教四众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瞩目。

千年佛缘、万里征帆,此次世纪之行将循着古代求法与弘法高僧的船踪帆影,历时四个月,巡礼东南亚、南亚次大陆、远东地区主要国家。凤凰佛教全程报道,让我们追随当代僧人“莲开一路”的豪情与慈怀,重新驶入那片悠久辽阔的时空中,抚平时代焦虑,重温历史壮阔,还原丝路连通命运、佛法造化人心的真实历史。

[责任编辑:李雅莹]

中国佛教界首次大规模重走海上丝路在穗起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6/1a1e9ce1-79c3-41ee-8236-45c2a44239ae.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