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耀智大和尚:打造广州佛教与世界文明的对话平台


来源:凤凰佛教

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耀智大和尚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编者按:2015年9月15日下午,由广州市佛教协会主办、广州大佛寺承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rd

 

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耀智大和尚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编者按:2015年9月15日下午,由广州市佛教协会主办、广州大佛寺承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 在广州大佛寺正式启航。广东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大佛寺住持耀智大和尚在重走海上丝路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聚集一堂,共同见证由广州市佛教协会主办、广州市大佛寺承办的“海上丝路佛教与文化之行”启程仪式——这是中国佛教界首次大规模重走海上丝路的世纪之举。

我们此行,将沿着历史上祖师大德的海上求法路线,重温佛法东来历史的波澜壮阔,朝礼丝路沿线诸国的佛教胜迹。

此次“海上丝路佛教与文化之行”,首先是佛教界积极拥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行动。通过打造广州佛教、岭南佛教与世界文明的对话平台——莲开一路,广结善缘,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奠定更为深厚的精神底蕴与价值共识。

与此同时,在我们的海巡团队中,也有众多知名学者增援,这将在更大范围上拓展此行的关照广度和关照深度。我们此行将从探寻中国与海洋国家的民俗文化交融史、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层面,进一步增进丝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深度交流,丰富中国与周边国家作为“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因此我们把这一层意义总结为——大历史之下的人文关照,大文化之中的民心相约。在此也愿以自己的诗作一首,来衷心寄愿此次世纪盛举——

海路求法年复年,

高贤千载续征帆。

奕叶超方欣盛世,

沧溟万丈写新篇!

具体到广州佛教界,我想我们应该是重走海上丝绸之路、重铸佛教弘传中心最为合适的担当者。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东方始发港,从三国到晋唐,有众多中国僧人从这里启航西去求法,也有众多西域僧人从这里登岸北上传道。我们将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广州佛教、岭南佛教的国际化交流,追随时代打造弘法利生的更大格局。也祈愿广州市大佛寺能够在这个时代大趋势中成为中流砥柱,继承和发扬祖师大德的慈怀与胆识,为佛法数千年的传承再续华章。

今天正是农历八月初三,是六祖慧能大师圆寂纪念日。大家都知道,六祖是我们岭南佛教文化的代表,更是佛教真正走上中国化的一位开拓者。两千多年来,佛教扎根华夏大地,融入中华文化,深入百姓生活,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中国佛教在当今中国盛世中的传承和发展成就,也应当沿着海上丝路一路向西,反哺和回馈佛教的发源地和最初兴盛地。

新时期、新使命、新担当——让我们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万众一心、顺境不染、逆境不变、勇猛精进——为远绍如来、近光遗法,为服务社会、利益众生作出佛弟子应有的贡献!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居士莅临盛会,感谢省内外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

衷心祝愿在座的各位福慧增长,善妙吉祥!

[责任编辑:李雅莹]

耀智大和尚致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6/47b0bf7a-b8dc-4f2c-a928-af4925341173.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