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内第一名塑 彩塑罗汉有血有肉活灵活现


来源:人民日报

40位高僧、40种不同的状态是人生百味的体现,代表着人生所能够饱尝的各种心情。这些塑像连血管脉络都清晰可见。

山东大灵岩寺在唐代时就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为海内四大名刹。(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灵岩寺内彩塑罗汉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灵岩寺罗汉彩塑:侧重于写实,以形写神,以神表情,以情现心。(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灵岩寺彩塑罗汉,摒弃了宗教作品一贯的冷漠,对人物的性格刻画入微,体现出每尊罗汉的个性与特点。(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原标题]灵岩寺的佛

山东灵岩寺为佛教圣地,佛教文化底蕴丰厚,唐代时就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为海内四大名刹。

灵岩寺的主体建筑千佛殿建于明代,是寺内保存下来最早的木构建筑,因周壁供置众多佛像而得名。殿内正中有通体贴金的铜铸三身佛,中为法身,名为毗卢遮那佛,由藤胎髹漆塑造,宋治平二年(公元1065年)由钱塘运至灵岩;东侧为报身,名卢舍那佛,为明成化十三年(公元1477年)用2500公斤铜铸成;西为应身,名释迦牟尼佛,也为铜质,明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铸造。佛头顶有螺形肉髻,体态雍容,眉骨高凸,目光凝重。三尊佛像皆仪容端庄,衣纹流畅,服饰简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最为人称道的是殿内40尊彩色泥塑罗汉像。这些比真人稍大的罗汉,是由宋代住持灵岩寺的妙空禅师,在苏州塑成后运到这里的,每尊罗汉身高1米至1.2米,身上的妆銮用朱砂红、黄丹、雄黄、石绿、大青、天蓝、茄皮紫等矿物质颜料涂饰,不易褪色,这些塑像皆坐于80厘米高的砖砌束腰座上,坛座至罗汉头顶高约在105厘米至110厘米之间。

古代艺术家们在塑造这些罗汉形象时,侧重于写实,以形写神,以神表情,以情现心,体现出每尊罗汉个性与特点。所有雕塑罗汉呈写实风格,或坐,或蹲,或打坐,或补衣,或拄杖,千姿百态。他们有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装束,有的垂袖,有的露肘,有的禅坐,有的拄杖,有的屈膝,有的赤足,尽管这些罗汉均采用坐姿,但动作各异,竟无单调的感觉。他们神态各异,有的勇猛果敢,有的寒眉愤怒,有的老成和善,有的据理力争,有的闭眸默思,有的笑容可掬,有的满面悲愤,有的俯首低吟,有的纵目远眺,表情如生,喜怒哀乐,惟妙惟肖。40罗汉却好似40个凡人,有血有肉有悲有乐。

平民化的艺术,拉近了人与佛的距离。40位高僧、40种不同的状态是人生百味的体现,代表着人生所能够饱尝的各种心情。这些塑像还十分注意细部的刻画,甚至连血管脉络都清晰可见。其衣着装饰,与人物的性格特征也十分贴切和谐,充分显示了中国造型艺术在北宋时期倾向纪实的特点。

中国近代著名学者梁启超曾把这些罗汉像称为“海内第一名塑”。书画大师刘海粟观后评价:“灵岩名塑,天下第一,有血有肉,活灵活现。”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佛教 佛教旅游 长清灵岩寺 罗汉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