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桂平西山一寺一庵世界少有 古井喷乳如沸腾牛奶


来源:中国网

一场滂沱大雨之后不久,泉中忽然冒出一串串白色、乳状的泡沫,整个乳泉恰似一锅正在煮沸的牛奶。

西山一角(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戚易斌)

西山登山道(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戚易斌)

西山上的龙华古寺(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戚易斌)

西山上的龙华古寺一角(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戚易斌)

西山上的乳泉井,此处泉水甘甜清冽,常年不枯。(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戚易斌)

[原标题]广西行记者游览桂平西山 感受灿烂佛教文化

坐落于北回归线上的广西桂平西山,又名思灵山,是广西的一座佛教名山。位于桂平城西500米处,是全国七大著名西山之一,面积13.47平方公里,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广西十佳旅游景区。自南梁始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素以“佛灵、林秀、石奇、泉甘、茶香”五绝著称。山上佳木交荫,石洞通灵,清泉喷乳、仙茗凝香,名庵古寺高僧驻锡。有新、老八景闻名遐迩。历有“桂林山水甲天下,西山风景秀南天”的美誉。

山中的井乳泉,溪流纵横,甘泉四溢、但众多的甘泉之中,坐落在龙华古寺左侧。乳泉是一口“方圆二尺,深不过尺许的古泉。冬不涸、夏不溢”。据清同治版《浔州府志》云:乳泉“清例如杭州龙井,而甘美过之。时有汁喷出,白如乳,故名乳泉。”近二三十年来,乳泉的喷汁现象时有出现。最近的一次是在1981年夏天,一场滂沱大雨之后不久,泉中忽然冒出一串串白色、乳状的泡沫,整个乳泉恰似一锅正在煮沸的牛奶、大概持续了三四分钟后才逐渐消散净尽。

在葱茏林木中拾级而上,记者参观了山上的龙华寺和洗石庵。龙华寺始建于宋朝,殿阁雄伟巍峨,香火甚盛,至今已传四十余代僧。古寺背靠姚翁岩飞阁,左旁灵溪,右临乳泉,下至碧云天。寺内塑四大金刚、十八罗汉、主殿为释迦牟尼佛像。殿前为钟鼓楼、后为千手观音殿。洗石庵始建于清顺治三年(1646年),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建成,嘉庆十四年(1809年)重建为现今规模。一山同时有一寺一庵,还相处不远,堪称世界少有。

桂平西山与佛有缘,说到佛道,最典型的就是西山上的120级台阶,被誉为“通天道”,相当于5层楼高。120级台阶虽然在山上,却是连接着水,连接着西江。“通天道”是文化特色的码头,是佛道,也是人道。

登山之后,品上一杯甘甜的乳泉水,记者感觉身心舒畅、疲劳顿消。在山上眺望,脚下黔、郁双江交汇,东塔回澜,南屹荔乡白石青峰,西罗丛福地,西北大藤峡谷江流,绿色明珠,北竖金田起义丰碑,瑶山风情,处处诗境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佛教 佛教旅游 佛教名山 龙华古寺 浮泉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