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峨眉灵猴来次亲密接触吧 顽皮通人性“朝九晚五”


来源:中国网

到峨眉山看猴,与猴群嬉戏,给猴子喂食,观赏其千姿百态,了解其生态习性,成为游客到峨眉山旅游不可缺少的项目。

峨眉山的猴子(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萱萱)

[原标题]与峨眉精灵的亲密接触妙号“猴居士”

峨眉山中住着一群,一个种群,它们是峨眉山的精灵,嬉闹顽皮、憨态可掬又极通人性,见人不惊、与人同乐,给游人带来无数欢乐,它们是峨眉山的一道活景观,大家都叫它们峨眉山灵猴。到峨眉山看猴,与猴群嬉戏,给猴子喂食,观赏其千姿百态,了解其生态习性,与其来一次亲密接触,成为游客到峨眉山旅游不可缺少的项目。

峨眉山猴种名藏酋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色泽棕青,短尾,个大,又称四川短尾猴、大青猴、短尾猴,因长期生活在佛教名山,故妙号“猴居士”,野生状态中的猴以采集植物的叶、花、果为食。

猴区内现有三支家族式野生猴,目前约400余只,大部分集中在清音阁上行2.5千米处的全国最大的自然生态猴区里;一群分布在华严顶、钻天坡一带;一部分分布在洗象池一带。

峨眉山的猴子(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萱萱)

每天早上9点左右,峨眉山生态猴区就像集市般热闹。同人类一样,峨眉山猴也实行“朝九晚五”上班制。随着管理员打锣、吹哨声,猴儿们便在猴王的率领下,扶老携幼、拖儿带女地来到猴区游山道和栈道旁“上班”,与人同乐,直到下午5点以后在管理员的催促和吆赶下才告别游人“下班”。

峨眉山猴过着长期的群居生活,每群数量有15只到60只不等,一般由一只猴王、15只成年雄猴、数只雌猴和小猴组成。猴王统一指挥社群所有活动,成员之间分工明确,相互协作、保护,内部不准以强凌弱,不准擅自离群活动,绝对服从猴王的号令等,猴群一般都在固定的地盘上活动,不准其他猴入侵,并用武力捍卫自己的“领土”完整。猴王享有“一夫多妻”制的特权,所有雌猴都是猴王的“妻妾”,它不但威猛雄壮,并且多吃多占,不可一世。

据说早在明清之际,峨眉山就有“山猴成群来寺,见人不惊,与人相亲,相戏索食,呷然成趣”的奇妙景观。那时候,寺庙里的法师根据佛教“不可伤生”的训诫,也经常给生活在这里的藏酋猴投放食物,进山朝拜的香客也对它们肃然起敬,久而久之,爱猴、敬猴就成了当地的民风之一。

峨眉山的猴子(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萱萱)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在洪椿坪下、清音阁上的“一线天”附近,建成了一个集科学研究、自然生态观光、人猴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野生猴区——猴山。景区范围约10万平方米,在茂密的树丛中,建有400多米长的栈道,以及若干廊桥、索桥和观景亭台。

游客可在进入猴区前向当地出售猴食的小贩购买花生等小食品,然后请小贩同行,帮助驱赶过于强悍的野猴(小贩随行不另收费)。

爬山的游客,基本人手一根竹杖,但在猴区游客千万不可主动攻击猴子或吓唬猴子,要惹恼了泼猴,你那一根棍子是不太管用的,它们可是有大王撑腰的一大帮猴儿。

友情提示:遇见猴群,千万不要主动喂食(在清音阁的猴山除外),更不要随意打开包,猴子会以为你给它拿吃的,它会猴急来抢夺包包,因此,路遇猴群,最好是摊开双手告诉它们你们有吃的,更不要把手放在口袋里,它们也会以为这是给他们拿食物而出手。更不要做出攻击的动作或是吼吓猴群,它们出于自我保护会先发治人。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佛教 佛教旅游 峨眉山 灵猴 佛教名山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