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光无限在金顶:非常值得一去的梵天佛国


来源:凤凰佛教

什么都不想,只是呼吸纯净空气,体验纯朴人情。那么,跟我走吧,去被称为梵天净土的梵净山,去感受金顶上的风光无限。

梵净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 咩咩羊)

梵净山历代所修寺庙甚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 咩咩羊)

观音瀑(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 咩咩羊)

送子观音也在半山之处迎接到访信徒的膜拜(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 咩咩羊)

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梦,离开喧嚣的城市,去远方,听听蝴蝶与野花的对吟,猜猜树叶飘坠的心事,或者什么都不想,只是呼吸纯净的空气,体验纯朴的人情。那么,跟我走吧,去被称为梵天净土的梵净山,去感受金顶上的风光无限……

梵净山位于贵州铜仁市的江口县,是“贵州第一名山”,“武陵第一峰”,其最高峰——凤凰山海拔2572米,朝拜地——老金顶2494米,新金顶2336 米。梵净山是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斜坡上的第一高峰(相对高度达两千米),它不仅是乌江与沅江的分水岭,而且还是横亘于贵州、重庆、湖南、湖北四省(区)的武陵山脉的最高主峰。

梵净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总面积567平方公里,全境山势雄伟,层峦叠嶂;坡陡谷深,群峰高耸;溪流纵横,飞瀑悬泻;古老地质形成的特殊地质结构,塑造了它千姿百态、峥嵘奇伟的山岳地貌景观。典籍上考证,梵净山唐朝以前称“三山谷”、“辰山”、“思邛山”,明代以后称“梵净山”,“梵净”乃“佛教净界”。梵净山的闻名与开发均起源于佛教,遍及梵净山区的四大皇庵、四十八脚庵庞大寺庙群,奠定了梵净山乃著名“古佛道场”的佛教地位,为中国佛教名山中唯一的弥勒菩萨道场,佛教文化为苍苍茫茫的梵净山披上一层肃穆而神奇的色彩。

梵净山是西南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山,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梵净山就属楚国“黔中地”,秦朝属“黔中郡”,汉代属“武陵郡”,以后一直是“武陵蛮”崇拜的神山、圣山。

梵净山历代所修寺庙甚多,大小寺庙数百座,其中四大皇庵四十八脚庵最为著名,四大皇庵之一的护国寺占地就3000平方米,寺产遍及周围30多里。

上山行至一半,就会听到轰隆隆的流水声,向左寻声望去,观音瀑就出现在了视野里。在这座以梵字为名的圣山中,在这惊叹世人的观音瀑前,我们虽没有仓央嘉措那样的福缘,也没有他那样的慧根,我们却以我们自己的姿态领悟到了属于我们自己的禅意。虽没有立足峰顶,观看那时而千里风烟,一览无余;时而云瀑笼罩,佛光环绕,变幻万千,神秘莫测的自然奇景,却已然让我们领略到了自古便为佛教圣地的魅力与美丽。

旅游指南:

交通:

梵净山山门距铜仁市80公里,距省会贵阳460公里。到梵净山旅游,可以选择坐飞机到达铜仁大兴机场、火车到达铜仁火车站以及汽车到达铜仁客车站,之后再从铜仁转车到达梵净山。

最佳旅游季节:

梵净山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不干燥,四季无风沙,年平均气温15.3℃。其中,最热的七月下旬,平均气温为24℃,最冷的一月上旬,平均气温是4.6℃。降水季节都集中在5-10月份,游客若在此时出游,梵净山上气候多变,应带上雨伞和较厚的衣裳。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 佛教旅游 梵净山 佛国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