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门一日:听晨钟暮鼓 品清粥素斋


来源:羊城晚报

锦石岩寺原为丹霞山长老峰万丈悬崖间一天生洞穴,因周围石壁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间错,四时不同而得名。

锦石岩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咩咩羊)

佛在心间(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咩咩羊)

大雄宝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咩咩羊)

崖壁间“长”出的一片清净地(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咩咩羊)

[原标题]佛门一日

走进丹霞,在长老峰下抬眼一望,便见万丈悬崖的半腰处,佛幡飘忽,一古朴石窟寺庙的飞檐翘角如横空出世般绝世独立。也许是佛缘将至,当我们从老山门沿上山栈道爬至半山亭处,便见三位身穿灰色素衣的比丘尼边细声细气地说着话儿,边低眉顺眼地从我们身边走过,在通往亭子左侧的一条林荫道间影子倏忽就隐去了……我们遂循其迹,在用小石子铺就的细径上移步。因我知晓,在丹霞山众多的寺庙之中,锦石岩寺是唯一的一座尼姑庵。

一路走去,小道两旁绿树野花丛生,蓬勃生长的翠竹交错而长,把小道上空愣是织成了一个绿色的天然棚顶,尽管外面阳光普照,但道间却是竹影婆娑,葱绿静谧,且湿风徐徐,沁人心脾。行进约二十来分钟的光景,只见竹光树影间静立着一座汉白玉牌坊,上书“锦石岩寺”四个鎏金大字,不远处门楼的两侧则是赵朴初先生的手笔:翠竹森森峰回路转疑无径,丹崖隐隐柳暗花明别有天。

锦石岩寺原为丹霞山长老峰万丈悬崖间一天生洞穴,因周围石壁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间错,四时不同而得名。该寺住持法贤法师告诉我,锦石岩寺建庵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现有比丘尼20多人。早在北宋崇宁年间,一位名叫法云的僧人来到这里,见此处风景清幽,红尘不到,便在洞穴的石殿间打坐斋戒三天三夜,一觉醒来,仿佛洗尽了尘世的万千烦恼,继而不禁感叹“半生在梦里过了,今日始觉清虚”,遂留此建庵隐居。

进得寺内,一排呈S形的石窟,依次分布着斋堂、僧僚,以及七佛殿、弥勒殿、大雄宝殿,其中以观音殿为最大,可容千人事佛念经。每个佛殿内都有一两位盘坐在金黄色的蒲垫上,默念佛经的比丘尼。只见她们微眯双眸,神情肃然地左手捻着胸前的佛珠,右手轻敲木鱼,嘴唇轻微地张合着,念佛之声合着石壁间放送的梵呗之音,幽远而又空灵,让人杂念全无,顿生顶礼膜拜之感。

仰看窟顶,一条“锦龙”紧贴石壁,活灵活现。锦龙身宽若一米,长约几十米,呈峰窝状,绿色中夹杂点淡黄,极像一条多爪真龙穿插缠绕于石洞中。锦龙乃蓝藻类生物,在这充满着宁静与禅意的自然环境中,历经长时间的禅乐及梵音的浸润……它会随着寺内气温、湿度的变化,甚或佛音的高低起伏而改变颜色……与洞中绿龙的龙身相对应的是佛庵外临空而建的一条绿色长廊。长廊由花圃和菜地组成,里面种有荫如华盖的菩提树,以及茉莉花、金樱子、迎春花等花草;还有被誉为“丹霞三宝”的达摩兰、还魂草、相思豆;菜地里的豆角、黄瓜、茄子等蔬菜正值开花时季,到处蜜蜂嗡嗡,葱绿一片……法贤大师说,这些都是寺庵里的尼师们在闲暇里自栽自种的,收获的蔬菜也完全能自给自足。问及佛庵中的蔬菜和花草的花蕊为何开得如此旺盛?大师说,顺其自然,守住宁静,花就开了,花开即见佛理。

行于寺庵之外,一帘由长老峰千仞峭壁间飞泻而下的瀑布从寺庵大雄宝殿的石岩边临空而降,似千万条马尾临空飞逸;与飞泉同舞的还有一群群飞剪着瀑布的岩燕;向下俯瞰,只见锦江环绕长老峰从寺庵前缓缓交汇向前流去;玉女拦江、群象过江两个丹霞山的著名景点尽收眼底……在感叹佛庵风景无限,宁静致远的同时,一个问号也在我等心底初现:为何锦石岩寺能据守这么一片风景如画的山水?法贤大师缓缓而释:“锦石岩建寺至今,曾遭无数的天灾、兵燹、人祸,但僧尼们总会毁了再修,灭了再建,不曾停顿;都说自古名山僧占多,归其缘由,则均是僧尼们能挡得住红尘,经得起磨难,能坚守信仰和宁静的缘故。”

“嘀哒,嘀哒”的时钟很快指向十一点,这个时段正是佛庵里的尼师们吃斋的时间。见我们有与尼师同吃斋饭的请求,法贤大师微微颔首以示默许。不一会,一位年轻的女居士便引领我们来到斋堂。斋堂也是一间呈梯形的石窟,面积有近百平方米。整个斋堂有如佛堂一般窗明几净,一条条长方形的斋桌上摆放着整齐洁净的碗筷。在斋堂右侧的厨房里,只见几口大铁锅下面正熊熊燃烧着一堆干柴,煮饭烧汤的饮用水也是从山上直接引下来的山泉。转眼就到了正式斋饭的时间,僧尼们先是神情肃然地念经诵咒一番,然后安坐。我们也学着僧尼的样子,净手净心,自觉地收起相机,把手机关闭或调为静音,将双手并排放在斋桌上,正襟危坐着……渐渐地,我们的心胸也缓缓地平静起来,少了杂念,少了嗔痴,多了一份宁静与庄重。

斋饭间,几位居士抱着装有各色斋菜的铝盆,依次从我们面前走过。如果想吃某样菜肴,只需稍稍举手示意,居士便会停下满上。需要多少,便给你盛上多少。如果不慎掉下菜叶及饭粒,我们也会学着尼师们的样子,小心翼翼地拈起放入饭碗。整个吃斋时间,除却斋堂正面桌上的电视机里传来阵阵轻微的讲经声外,每个人吃得都很是安静,也未见有任何的浪费,大家吃完还自觉地学着尼师们的举动,拿起自己用过的碗筷到水池里洗净放好。

吃完斋饭,在寺外绿色长廊的菩提树下,法贤法师又跟我们闲聊起了有关吃斋与吃素有何不同的话题来。

见佛庵中晚课还有一小段时间,法贤法师便指派两位尼师给我们引路,到位于锦石岩寺右侧“马尾飞泉”边的“洗心泉”看看。登上“丹梯铁索”的半道,便见梯下一窝山泉在绿树野花中静卧,山涧泉水潺潺畅流池中,泉水上方的石壁上刻有“洗心泉”三字,旁侧有联:濯手濯足美仪表,洗面洗心清灵魂。见池边有老人搀着小孩,男子抚着女士,争相浇洗,随行的两尼师也微笑着对我们说,你们也洗洗吧,洗了此泉就能心宁神安,少邪多正……远在广州的小郑夫妇从短信中得知我正在洗心池濯手洗心,竟不知从哪里找来两句楹联:登丹梯,到池边洗心,洗去邪恶观念,回头是岸;出幽洞,观马尾拂尘,拂除不正风气,立地是佛。

从洗心泉下来,回到锦石岩寺,正赶上寺内的尼众们晚课。课诵在宽大空旷的观音殿举行,尼师们神情肃穆,满脸虔诚地先是唱诵《南无阿弥陀佛》,接诵《礼佛大忏文》及《礼佛小忏文》……此时自然界的风声,泉水的叮咚声,尼众们课诵的梵呗之声相互交融,宛如天乐鸣空,给佛殿笼上了一层神圣的气场。

一天下来,见证了法贤法师及尼师们的广闻博识与佛心仁厚,无不让人大有“有缘此寺逢僧语,偷得浮生半日闲”之感。此时,一轮红日从长老峰顶慢慢落下,天边的霞光将锦石岩寺染成一片金黄,见守更的尼师身倚寺门,手推铁栅……我们知晓,暂别锦岩庵的时候马上就要到了。我等边走边退,挥挥手,步履明显比初进佛庵时轻盈了许多……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 佛教旅游 丹霞山 锦石岩寺 寺院 寺庙 比丘尼 佛门一日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