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玉成质疑日本宗教人口比例低结论:这是怎么统计的?


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宗教律法领域专家徐玉成对凤凰佛教表示,我网26日刊载的一篇文章中,关于“日本宗教人口比例低”的结论与事实严重不符。

日本宗教人口比例到底高还是低?(图片来源:资料图)

核心提示:526日,凤凰佛教转载《全球信教人口数据中国大陆信教人口比例最低》一文,引起了广大凤友的热烈围观,共计收到1300多条参与及评论。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观点来自中国佛学院教授徐玉成先生。

徐玉成,1947年生,现任中国佛学院政治、法律课教授。自1986年开始从事宗教理论、宗教政策法律法规领域的研究工作,1990年后,在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会长直接领导下,协助朴老做贯彻落实国家宗教政策,提高佛教界的宗教政策水平,维护佛教界的合法权益等工作。2000年4月至10月,在日本京都佛教大学研究日本宗教法,主要著作有:《宗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宗教政策知行录》等,并撰写了研究《日本宗教法人法》的系列论文,是我国跨宗教学理论、当代宗教现状、历代宗教政策、法律基础知识、有关宗教的法律、法规等多学科多领域的少有研究者之一。

在阅读26日刊登文章后,徐玉成先生对凤凰佛教表示,文章关于日本信仰人口比例低的数据和结论严重失实,若不纠正,错误数据和结论可能会“引起有关领导机关的误判,为有关宗教政策的决策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以下为徐玉成先生评论全文:

凤凰佛教526日发表一篇 《全球信教人口数据 中国大陆信教人口比例最低》的文章,笔者认为,对中国大陆的描述可能接近正确,但是对于日本信教人口的描述是严重违背事实的。如果据此得出“西方发达国家的信教人口比例下降更快”的结论,更是错误的,有可能会引起有关领导机关的误判,为有关宗教政策的决策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从《全球信教人口数据 中国大陆信教人口比例最低》一文引用的数据来看,信教人口比例较低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第一(14%),日本紧随其后为第二(16%),中国大陆只比日本低2%

坚定的无神论者比例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第一(47%),日本紧随其后为第二(31%),中国大陆只比日本高16%

信教人口比例最低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第一(7%),日本紧随其后为第二(13%),中国大陆只比日本低6%

笔者认为,本文中,这个描述日本信教人口的资料和结论不是令人生疑的问题,而是与事实完全不符。对此,我引用2013年日本《宗教年鉴》公布的信教人口加以说明。

 日本文化厅主编的《宗教年鉴》,平成25年是2013年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日本文化厅主编《宗教年鉴》中的日本信仰人口数据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日本文化厅2013年出版的《宗教年鉴》,公布了当年日本全国宗教法人数和信仰宗教人口数。该年鉴显示,截止20121231日统计,全日本宗教法人总数:181803个,其中:

神道教:85087个法人,占宗教法人总数的46.8%

佛教:77400个法人,占宗教法人总数的42.6%

基督教:4559个法人,占宗教法人总数的2.5%

其他诸教:14757个法人,占宗教法人总数的8.18%

全日本信教人口总计:197100835人,其中:

信奉神道教的信徒:100939613人,占信教总人口的51.2%

信奉佛教的信徒:85138694人,占信教总人口的43.2%

信奉基督教信徒:1908479人,占信教总人口的1.0%

信奉诸教的信徒:9114049,占信教总人口的4.6%

目前日本全国总人口是1.2亿多人,而如图表所示,官方统计的宗教信徒总人口是1.97亿人,信仰宗教人口超出全国总人口0.75亿人,许多人有双重信仰。于是就有了一个疑问,26日发布文章中的“日本信教人口比例只有16%,坚定的无神论者比例高达31%,信教人口比例只有13%”的结论是怎么得出的呢?

所以,从日本官方公布的全日本信教人口资料上看,日本是信教人口很高的国家,高到超过全国总人口7千5百万人,尽管各宗教在统计上可能有所出入,但是凭上述资料分析,无论如何也得不出上述三项指数中,日本是排名仅次于中国大陆之后的结论。如果据此得出“西方发达国家的信教人口比例下降更快”的结论,更是不妥当的,有可能会引起有关领导机关的误判,为有关宗教政策的决策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在此,建议作者以更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待所取得的间接资料,避免不经科学分析而下结论,而造成以讹传讹的现象。

[责任编辑:张玺]

标签:徐玉成 日本宗教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