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经故事:机缘成熟如愿剃度 供佛斋僧超度亡母


来源:凤凰佛教

优多罗比丘在河边石窟静坐用功,突然看见一嘴巴又干又焦的饿鬼,非常饥渴痛苦地走到优多罗面前,说道:“儿子!我是你的母亲。”

编者按:今天这一篇故事出自《撰集百缘经》,原题“优多罗母堕饿鬼缘”。在这篇故事中,优多罗之母亲不仅阻止儿子出家,而且欺骗儿子,假意供僧,实则辱骂僧人,命终堕饿鬼道,苦不堪言,恳求儿子设斋供佛,最终如愿生天。《法华经》云:“诸苦所因,贪欲为本。”一切苦的来源,皆是放纵贪欲所致,所谓“菩萨布施等念怨亲”,布施是对治贪欲的妙方,能够放下自我,扩大心量,平等利益他人。所以,常行布施就能降伏贪欲,免除无量烦恼,人生道路会愈来愈宽广自在。

欺骗爱子假意供僧,堕饿鬼道苦不堪言。(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王舍城中有位大富长者,娶了一名贵族女子为妻;长者非常疼爱妻子,每天都请人到家中演奏乐曲、表演舞蹈来娱乐她。后来妻子怀孕,生下一名端正庄严的男孩。长者夫妇非常欢喜,为其取名为“优多罗”。

优多罗渐渐长大,父亲不幸过世。优多罗心想:“父亲一直以来以经商为业,维持家庭生计,但我对生意不感兴趣,倒是对佛法心生敬信,希望今生能出家修行。”于是优多罗请求母亲让他出家。母亲一听,便说:“你父亲已经死了,我现在一无所有,只有你这么一个儿子,你怎么可以舍弃我去出家呢?只要我活着一天,绝不允许你出家,等我死后,再随你的意吧!”优多罗得不到母亲的同意,非常懊恼,即说:“您不让我出家,我就要永远离开这个世间!”母亲听了非常害怕,只好软言劝他:“你千万别这么说!不如这样,从现在起,只要你想供养修行人,我就为你准备所需,随你所愿供养,好吗?”优多罗听了母亲这番说法,才不坚持出家,而且经常邀请许多沙门、婆罗门等修行人到家里来应供。

当时,优多罗的母亲看到这么多修行人在家中出出入入,觉得很厌烦,便辱骂他们:“你们这些不事生产的人,成天靠在家信众过活,看到你们就令人生气!”当时优多罗正好不在家,所以她将准备好的食物全部倒在地上,还赶走了来家中应供的修行人。优多罗回家后,母亲骗优多罗说:“孩子,你刚才不在家时,我用上好的食物供养了好几位修行人喔!”优多罗听了非常高兴,以为母亲真的布施供养。

过了不久,优多罗的母亲去世了,死后因生前的恶业而堕到饿鬼道中。优多罗在母亲死后,决定按照先前的心愿出家修行。由于他非常精进用功,很快就证到阿罗汉果。一天,优多罗比丘在河边的石窟里静坐用功,突然看见一个嘴巴又干又焦的饿鬼,非常饥渴痛苦地走到优多罗面前,对他说:“儿子啊!我是你的母亲。”优多罗不可置信,说道:“不可能,我的母亲生前乐善好施,供养许多修行者,不可能会堕到饿鬼道!”饿鬼回答:“儿子啊!因为我悭贪的缘故,所以你不在家时,我都没有供养他们,死后即堕为饿鬼,二十年来未曾尝过一滴水、一口饭。只要走到河边,河水就立刻消竭,只要靠近果树,果树就马上干枯,我现在所受的苦实在是一言难尽啊!”优多罗又问:“为什么会这样呢?”饿鬼回答:“虽然我曾布施供养,但内心却是吝惜不舍,甚至还会辱骂修行人,所以才会遭此果报。如果您能为我忏悔,广设斋食,供养佛及出家僧众,我就能脱离饿鬼的果报。”

优多罗比丘听完这些话,非常悲愍母亲,于是努力劝化,设斋供佛及僧。斋会结束时,饿鬼现身于会中,至诚地向佛忏悔过失,佛陀亦为其开示说法。饿鬼听了之后心怀惭愧,当天晚上寿命即尽,投生作飞行饿鬼,头戴天冠,身披璎珞宝珠,再度来到优多罗比丘面前,说道:“我恶报未尽,还不能脱离饿鬼之身,请您再帮我筹设斋会及准备卧具供养众僧,我就能解脱饿鬼之苦。”于是优多罗赶紧再办斋会,并且准备卧具供养所有僧众。当供养结束时,饿鬼再度出现,虔诚地忏悔罪业。当天夜里,饿鬼命终投生到忉利天。天人心想:“我是造何福德,今生能生到天上呢?”观察过去的因缘后,才发现原来是优多罗比丘为她所做的功德,使她能脱离饿鬼果报。于是她头戴天冠,身着华丽的璎珞,并且手持香花,来到佛陀及众比丘的住处诚挚供养,并随大众聆听佛陀开示。佛陀说法字字珠玑,令她心开意解,当下就证得须陀洹果。法喜充满的她,虔诚地绕佛三匝后,才离开精舍返回天上。

佛陀向在座比丘开示优多罗比丘母亲的事情后,比丘们皆舍离贪欲之心,厌离生死苦恼,当下有证得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果者,亦有发辟支佛心、无上菩提心者,对于佛陀所说之法,皆欢喜奉行、无有退转。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优多罗 阻挠出家 供养 吝啬 辱骂 《撰集百缘经》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