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经故事:肥胖国王体能堪忧 佛陀妙计令其解脱


来源:凤凰佛教

波斯匿王告诉郁多罗说:“你能不能在我每次吃饭之时为我读诵佛陀刚才所说偈语?如果可以,我就赏赐你十万钱并且赐你众多美食!”

编者按:今天这篇故事出自《杂阿含经》,主人公是佛教护法名王波斯匿王。波斯匿王由于贪吃导致过度肥胖,佛陀教他一首偈语,波斯匿王如实遵行,最终顺利减肥。

波斯匿王礼拜佛陀(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一天,波斯匿王来到祇树给孤独园,他顶礼佛陀后,坐于一旁,由于身形过于肥胖,虽然路程不远,却已累得满身大汗,气喘如牛。

佛陀告诉波斯匿王:“大王,您的身体实在太肥胖了!”

波斯匿王答道:“是啊,世尊!我经常因为这肥胖身形,感到惭愧、羞耻、痛若。”

于是佛陀说出一首偈语:“人当自系念,每食知节量,是则诸受薄,安消而保寿。”

这时有一位少年也在场,名字叫郁多罗。波斯匿王告诉郁多罗说:“你能不能在我每次吃饭之时,为我读诵佛陀刚才所说偈语?如果可以,我就赏赐你十万钱,并且赐你众多美食!”

郁多罗很乐意,回答波斯匿王:“我很乐意遵照大王所说而行。”

波斯匿王非常欢喜,顶礼佛陀之后,离开精舍。

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波斯匿王如愿减肥,容貌显得更加庄严

一天,波斯匿王在皇宫楼阁上,向佛住处恭敬礼拜,并且连说三次:“至心皈依礼敬世尊如来,让弟子了解饮食贪爱皆应节制的道理,现在及未来都能获得大利益。”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佛经故事 杂阿含经 波斯匿王 贪吃 肥胖 佛陀 减肥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