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经故事:年迈婢女饱受折磨 静坐念佛当晚解脱


来源:凤凰佛教

老母接受教导回去,遵照尊者所说实行,结果在后半夜去世,投生到忉利天。当时忉利天中有位天子福尽死去,老母就取代他成为天子。

编者按:今天这一篇故事出自《贤愚经》,原题为“迦旃延教老母卖贫缘”,圆照法师译白。

老母受虐苦求脱贫,静坐念佛死后生天。(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一时,尊者大迦旃延住在阿槃提国。当时国中有一位长者,拥有许多财宝,但为人悭贪暴劣,没有慈悲心。他有一个婢女,不分早晚地被支使,几乎得不到休息,稍微有一点过失便受到鞭打。她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年老憔悴痛苦,想早点死去又死不了。

一次她正拿着瓶子到河边取水,想到这些痛苦,不觉放声大哭起来。这时迦旃延尊者来到她面前,问道:“老人家,你为什么如此悲泣懊恼?”

老母说:“尊者!我已经年老体弱,一直在做沉重的苦活,再加上贫穷,吃不饱,穿不暖,想死也死不了,所以才痛哭不已。”

迦旃延说:“你这样贫穷,为什么不把贫穷卖出去呢?”

老母说:“贫穷哪里可以卖?又有谁愿意买贫穷呢?”

迦旃延说:“贫穷确实可以卖。”就这样讲了三遍。

老母自语:“假如贫穷可以卖的话,我应该询问一下方法。”于是便问:“大德,贫穷怎样卖呢?”

迦旃延说:“果真想要卖的话,完全要照我的话去做。”老母答应了。

迦旃延告诉她:“你先洗浴。”洗后告诉她说:“你应当布施。”

老母说:“尊者,我极为贫困,如今我身上手掌许的一块好布也没有。虽然有个水瓶,却是主人家的东西。我该用什么来布施呢?”

迦旃延就把钵递给她说:“你拿这个钵,取少量净水来。”

老母按照吩咐取来干净的水,奉献给迦旃延。迦旃延接受后就为她诵经祈愿,接着教她受持斋戒,最后教她忆念佛的种种功德,又问她:“你有休息的住所吗?”

老母回答:“没有。如果磨东西,就在磨房里休息;如果安排舂米或做饭,就睡在那里;有时没什么做的,就住在粪堆里。”

迦旃延说:“你要好好地护持自己的心念,恭敬而殷勤地为主人作事,不要生嫌恨心。等主人睡着后,你再悄悄地打开门,在屋角落铺上干净草坐下,思惟观想佛陀,不要生恶念。”

老母接受教导回去了,遵照尊者所说去实行。结果她在后半夜就去世了,并投生到忉利天。

主人早晨起来,看见老婢命终,怨恨说道:“这个奴婢平时没被开许住在屋内,今晚什么缘故却死在这里?”便派人用草绳系脚将她拖到尸陀林中。

当时忉利天中有一位天子,有五百天人作为他的眷属,住在华丽的宫殿中,福尽死去,这个老母就取代他成为天子。升天的因由,利根之人自己知道来缘;由钝根转生的,只知道享受福乐。这个老母投生忉利天后,便与五百天子一起娱乐享受,不知道生天因缘。

这时舍利弗在忉利天中,知道这位天子的前生因缘,便问:“天子,你以什么福德而生在忉利天中?”回答:“不知道。”于是舍利弗借给他道眼,使他看见自己前世生天的因缘是由于迦旃延尊者的教化。

于是天人就领着五百天子来到寒林,散花烧香供养死尸。诸位天子发出的光明,照耀着整个村庄和树林。东家看到这种变化,十分奇怪,不知其原由,告诉远近民众到寒林观看,见诸天子供养奴婢的尸体,便问天子:“这个老婢又丑又脏,她活着的时候,人们都讨厌见到她,何况现在已经死了,为什么你们众位天子还要作供养呢?”

当时天人便详细讲说生天的因缘,随即都回到迦旃延那里拜访。于是迦旃延便给诸天人讲说各种妙法,诸如布施、持守戒律、如何生天、欲为不净法、出离为乐等等。当时彼天及五百天子远离尘垢,得到法眼净,便飞还天宫。这时在场的大众,听闻此法后,都获得道迹,乃至四种道果,无不欢喜恭敬地奉行,敬礼而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贤愚经 圆照法师 迦旃延尊者 老母卖贫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