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林寺只是寺院商业化最冒进的那个


来源:中国网

释永信对少林寺的改造,到底是对还是错,依据不同的标准或站在不同的角度,都会得到不一样的评判和答案。

释永信对少林寺的改造,到底是对还是错,依据不同的标准或站在不同的角度,都会得到不一样的评判和答案。无论是质疑之声,还是支持之声,也都只是站在某一个角度来进行思考的。

少林寺只是寺院商业化最冒进的那个(资料图)

作者:王传涛

据澳洲媒体24日报道称,2月23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亲自向新南威尔士州肖尔黑文市市长支付约416.2万澳元(约2040.5万人民币)的支票,结清购地所有款项,时隔9年重启少林村房产开发项目。记者从该市市议会方面获悉,该项目除计划建造一座少林寺澳洲分寺外,还包括一间四星级酒店等设施。(2月28日《新京报》)

少林!少林!奔跑在商业化的大路上,千年古刹少林寺从来不缺少新闻。从之前少林寺开办实业公司,到与许多地方政府合作开“分店”,再到“上市”传闻,再到现在的海外扩张,我们看到了一个野心勃勃的少林寺,也看到了一个与传统意义上的佛圣净地截然相反的少林寺。

对少林寺的商业化,舆论场里从来不缺少质疑声音。质疑者认为,寺院的供给与维持当来自于传统意义上的香火和社会捐助,佛门弟子只有守得住寂寞才能念得了真经,而不应该与世俗纠缠在一起,进行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化就更是大错特错了——佛教本应教人出世,可商业就意味着必须要入世,如此少林,似乎有些数典忘祖。

可是,少林寺的商业化,除了与佛教的一些清规戒律及原始教义不太吻合之外,似乎也难找到其他层面的质疑点。一者,少林寺有自己的产业,有自己的盈利公司,这也正是释永信为何能够一伸手就能拿出数千万的支票来的原因,也就是说,少林寺花的钱基本不涉及公共利益;二者,在商业社会里,市场行为从来都不是违法行为,因此,少林寺的行为并不犯法,既然法不禁止即可为,少林寺的商业化行为,就不可完全否定。

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几乎所有的寺院都在进行商业化行为。这种商业化行为,有些不是寺院及僧人的本意,但在地方政府及资本意志的左右下,几乎所有的寺院都很快步入了“门票经济”模式。不少台湾人来到大陆就有这样的感慨,台湾几乎所有的寺院都是免费的,可我们这边的寺院却只认钱不认人。因此,有些商业化行为,怪不得寺院,要怪只能怪这个逐利的时代,要怪就怪地方政府借助于佛教文化搞政绩的权力思维,要怪就怪“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发展路数。从这个角度讲,少林寺只是在商业化大路上最招摇、最冒进的那一个,却不是唯一进行商业化的那一个。从某种意义上讲,少林寺只是我国寺院整体商业化的替罪羊。

再者,关于佛教教义及佛教文化如何发扬光大和普度众生的问题,也早有路径上的争议。如果佛教及寺院本身是内敛的,寺院的正常维持都有可能成问题,都有可能要靠地方财政来接济,可公共财政也是世俗之物啊……而如何佛教及寺院的文化是扩张性的,则可能将佛教文化进行更好的和更大范围上的传播,更有可能将大陆的佛教文化传播到海外去。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如汤一介大师等人,才选择了尊重少林寺的商业化行为。

佛教的所有戒律以及所有的文化,诞生于非常自闭和落后的农耕文明时期。商业社会里,市场经济中,佛教文化应该以什么样的特点呈现在世人面前,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许多人都认同传统文化要与时俱进的观念,认为经营传统文化的人要解放思想,只是看到一个如此冒进的少林寺时,却心里打起了鼓。此语境下,近代历史上,基督教、天主教伴随着西方文明的资本输出、军事输出而普及到东方各国的现象,或许也值得玩味。

释永信对少林寺的改造,到底是对还是错,依据不同的标准或站在不同的角度,都会得到不一样的评判和答案。无论是质疑之声,还是支持之声,也都只是站在某一个角度来进行思考的。而关于少林寺这条路到底走得是正确还是错误,我们不妨交给历史去检验。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少林寺 商业化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