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谭克拉布寺:泰国最大戒毒所 已帮10万“瘾君子”戒毒


来源:新华网

提起戒毒所,人们会自然地与公安、司法和医疗机构联系在一起,然而泰国一座有着近60年历史的戒毒所,却设在寺庙里。

在谭克拉布寺的戒毒中心,戒毒者在进行蒸气浴疗法。(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李芒茫)

在谭克拉布寺的戒毒中心,一名戒毒者在进行催吐疗程。(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李芒茫)

一名刚刚来到谭克拉布寺的哥斯达黎加籍戒毒者在导师的引导下宣誓戒毒。(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李芒茫)

[原标题]泰国:开在寺庙里的戒毒所

提起戒毒所,人们会自然地与公安、司法和医疗机构联系在一起,然而泰国一座有着近60年历史的戒毒所,却设在依山而建的寺庙里。从1959年起,这里的秘制药剂和独特的精神疗法,已经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余万瘾君子来这里摆脱毒瘾。

近日,当记者来到位于泰国中部华富里府的谭克拉布寺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周围叠嶂的山峦、数座高耸的佛像和几条热情的小狗。寺庙里环境清幽,安静得能听到山上的鸟鸣。

今年28岁的哥斯达黎加戒毒者约瑟正在这里经历他的戒毒疗程。下午2点40分,寺庙例行的服药催吐仪式开始,约瑟与十几名来这里戒毒的人坐成一排,寺庙僧人将熬制好的秘制草药汁倒在小瓶中分给每一个人,并准备了一桶桶装有药茶的水帮助他们排毒。

在草药的作用下,约瑟开始对着眼前的排水沟狂吐,表情有些痛苦。在他们身后,有其他戒毒者敲鼓拍手唱歌给他们打气。据寺庙僧人介绍,每一位来这里的戒毒者在治疗前5天都要参加这种草药排毒疗程,在疗程中,戒毒者禁止服用化学类药品。

草药汁的配方是谭克拉布寺的秘密,据寺庙僧人介绍,草药汁由大约100种药材熬制而成,有些是僧人自己种植的,有些则是从寺庙后山上采摘的,有人称这种药剂为“宇宙中所有元素的集合”。

催吐仪式结束后,身穿寺庙发的红色服装的约瑟显得有些虚弱,但他对记者表示,“感觉就像排出了所有的毒素,治愈了身体,就像是一个新的生命的开始,可以让自己做一个更好的人”。他告诉记者,自己13岁就开始了吸毒生涯,15年中,花掉了家中“无法想象”的金钱来满足自己的毒瘾,虽然6次戒毒,但是均告失败。

除了秘制的草药,寺庙非常重视精神治疗。每一位来寺庙戒毒的患者必须在寺庙高僧的带领下举行一种叫做“Sajja”的仪式。仪式通常在佛堂内举行,戒毒者需要通过“庄严宣誓”的方法,发誓自己不再吸毒,并通过自己的耐心和忍耐力来实现誓言。

在一些患者看来,谭克拉布寺的这种称为“Sajja”精神疗法给予他们很大启发。寺庙通过这个过程使戒毒者认清,一切取决于自己,戒毒并不是为了其他任何人,而是为了自己。寺庙僧人介绍说,这种方法并没有宗教的限制,即便不懂泰语,也可以通过后来的学习进行理解,这种精神支撑在吸毒者走出寺庙回到原来的环境中后,将起巨大的作用。

19岁的泰国戒毒者皮埃诺笑起来很阳光,很难将他与吸食冰毒、可卡因联系在一起。他的爸爸是一名医生,家境殷实,皮埃诺染上毒瘾后,家人曾四次将他送到医院里戒毒,但是均告失败。皮埃诺说,医院里的治疗更舒服些,但是每次出院都忍不住要再吸。而在这里,“我向神灵发誓,我必须坚持下去,这取决于我的内心”,皮埃诺说。

除了秘制草药和精神疗法之外,蒸汽药浴也是疗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每天中午,戒毒者们排着队走过高耸的佛像,来到位于寺庙另一侧的蒸汽浴房。寺庙的蒸汽浴加入了柠檬草等药材,据说对于戒毒者的眼睛、皮肤和肺部都有很好的修复和保护作用。

据在寺庙修行了两年的俄罗斯籍僧人萨沙介绍,谭克拉布寺戒毒的治愈率大约为80%。萨沙此前也有毒瘾,在谭克拉布寺成功戒毒后,决定留下来继续修行。

萨沙告诉记者,寺庙的日常开支均靠捐赠。这里的疗程最短为7晚8天,最长则为30天,所有疗程和住宿都是免费的,只有餐费是由患者自己负担,每天大概200铢左右(约合40元)。决定来戒毒之前,患者们必须自己申请,保证严格遵守这里的作息安排,并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导。按照寺庙规定,戒毒者在治疗过程中必须将护照、现金和所有贵重物品交给寺庙工作人员代为保管,这也避免了有些戒毒者中途想要放弃治疗。

根据日程安排,戒毒者们每天4点半必须起床打扫落叶,做运动,并服用寺庙的药茶,中午享受蒸汽药浴,下午服草药催吐,晚上可以跟随僧人进行冥想,21点睡觉。而在空余时间,戒毒者们则可以在戒毒营中看电视,打乒乓球,做运动。

据了解,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东南亚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地区的“金三角”成为闻名世界的四大毒品产地之一,1959年,为了响应时任泰国总理沙立的禁毒号召,谭克拉布寺的僧人们在寺庙高僧銮拉的带领下开始了助人戒毒的项目。

据寺庙规定,每个人一生只有一次机会来到这里戒毒。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谭克拉布寺 戒毒所 瘾君子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