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揭示“肉身佛”制作过程:坐缸三年不腐便成金身


来源:新京报

如果打算制成”肉身佛“,便会密封保存,从佛教的角度出发,开缸后能否肉身不腐,跟坐缸僧侣的修行有重要关系。

能否肉身不腐跟坐缸僧侣修行有重要关系(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新京报综合报道 近来,一尊在匈牙利展出的肉身坐佛疑为中国福建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肉身像事件引发人们热议。持有肉身佛像的荷兰私人收藏者26日对荷兰《鹿特丹商报》说,如能证明该佛像确系福建村庄声称被盗的那一尊,他愿意归还这尊佛像。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肉身佛”的制作过程,东南早报记者26日电话采访了有着丰富“肉身佛”制作经验的九华山专家朱国胜。

谈起“肉身佛”,不得不提的便是安徽九华山。九华山有僧人圆寂后“坐缸”的殡葬习俗,虽然坐缸过程很简单,但“能否肉身不腐还是要看因缘”。不断出现的“肉身佛”成了九华山的一大特色,同时也为这座佛教名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在九华山,还有这样一支服务队,他们专门为圆寂的僧侣坐缸、封缸、开缸,朱国胜就是这支服务队的队长。他介绍,根据祖上流传下来的办法,他们已为多位僧人坐缸,包括九华山、漳州等地。在2012年,他们还到泉州崇福寺为一位圆寂的老和尚坐缸,目前这位老和尚的法体还在缸中保存。而经他们之手,三年之后开缸发现肉身不腐的也有近十尊。

朱国胜介绍,“为圆寂的僧侣坐缸的程序其实很简单,只需在缸底铺一层石灰,其上加盖一层木炭,将法体盘坐装殓其中,再填充碾碎的木炭、檀香等,最后再将盖子密封起来便可。”“如果打算制成‘肉身佛’,便会密封保存,从佛教的角度出发,开缸后能否肉身不腐,跟坐缸僧侣的修行有重要关系。根据我多年来为已故僧侣坐缸的经验来看,能否肉身不腐,也跟他们的胖瘦、圆寂时间有关。”朱国胜解释,一般而言,相比在高温夏季圆寂的肥胖僧侣,在冬天圆寂的较瘦僧侣肉身不腐的概率更大一些。“不过,这也都不一定,能否肉身不腐还是要看因缘。”朱国胜补充。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肉身佛 坐缸 金身 金刚不坏 九华山

“肉身佛”制作过程:坐缸3年不腐便成金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7/5ea1e598-fbdb-4a6e-92e8-66183bd46647.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