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觉醒法师:僧团信仰缺失 信众凭啥信你?


来源:凤凰佛教

凤凰佛教在两会期间与多数佛教界代表进行对话,全国政协委员觉醒法师接受专访时,表达了一位成熟宗教家的忧思和悲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羊年岁首,春风又度,“两会”如期而至。佛教界代表委员将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在建立宗教法人制度、解决宗教房产、取消寺院门票、推动佛教教育、禁止借佛敛财、整顿道风、清除佛门腐败等热点问题上建言献策。为此,凤凰佛教在两会期间与大部分佛教界代表委员进行了真诚坦率的对话,倾听他们对中国佛教的思考和建言,共同寻找中国佛教的繁荣之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在接受凤凰专访时,表达了一个成熟宗教家的忧思和悲悯。

觉醒法师谈宗教:僧团没信仰,信众就对你没信心

觉醒法师首先对僧团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春节前夕,我有幸参加了‘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座谈会’,俞正声主席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宗教界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宗教团体的自身建设水平’,这段话对我触动很大。”

“当前,佛教教职人员队伍中有一部份人已经出现了信仰缺失或者信仰危机,而长此以往下去,恐怕普通信众对僧团也会渐渐失去信心。”

“对于佛教界而言,伴随着我们不断成长的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以此为基础,才能有效提升佛教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一条清晰的因果关系,理应成为广大佛教界人士的共识。”

觉醒法师谈雾霾:抑制私欲,避免全球生态持续恶化

柴静制作的纪录片觉醒法师看了两遍,感觉“很受震撼”。他认为,柴静以事件当事人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雾霾课”,是一次系统、靠谱的雾霾知识普及。

“用佛经的话说:世间诸灾害,怖畏及众生,悉由我执生,留彼何所为?”

“今天的社会,之所以会出现生态乱象、环境危机,其根源主要是因为人类不尊重客观规律,以自我为中心,片面追求自身利益,过度开发、过多消费、大量污染所致。为此,我们只有坚决摒弃人类至尊心理和自我中心主义,摒弃地域利益和物种偏见,树立和平共处、和谐共荣、合力共进的整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和处理业已出现的生态危机。”

“《佛说三世因果经》指出:‘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当今世界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种种矛盾,都是人类自身的共业或别业所感。因此,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人类只是宇宙生态链中的一个环节,必须维护宇宙生态的总体平衡。只有敬畏因果,抑制私欲,才能避免全球的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滑向更加恶化的境地。”

“但愿大家都能树立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心开始,标本兼治,努力克服无始以来的无明与贪欲,树立正信、正念,积极精进、正行,在净化心灵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努力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为早日实现人间净土贡献力量。”

觉醒法师谈使命:苦练内功正统宗教应为社会正知正见

近年来,由于秉持宗教极端思想而引发的地区冲突和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觉醒法师感叹:“正教不兴,邪教肆虐。”

“宗教极端思想的滋生和蔓延,很大程度上根源于我们对正统宗教作用和力量的不够重视。向全社会客观如实地介绍佛教和佛教文化,积极培植正确的佛教观、文化观,大力提高普通民众对佛教和佛教文化的知晓度、增强其明辨是非的能力和水平,从而自觉抵御邪教和宗教极端思想的腐蚀和侵袭,是我们真正发挥佛教应有正能量的积极举措,也是维护佛教权益、预防邪教浸透的正确做法。在这方面,佛教教职人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需要苦练内功,悉心钻研,将佛教教义中健康利世的内容以信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从而起到化导世俗、和谐社会、利益人心的作用。”

“在宣传媒介方面,当今盛行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具有制作便捷、发散迅速、传播面宽、受众面广的有利条件,不同背景的人们将自己的好恶尽情发散,其中不乏有对知识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感悟,读来很受启迪。但是,一些以讹传讹、片面歪曲的观点同样夹杂其中,严重误导了人们的正知正见,甚至很容易被某些别有用心的邪教组织所利用,成为反社会、反人类的宣传工具。为此,有关部门需要确立一定的审查机制,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对于一些涉及佛教的专业性较强的内容,佛教界专业人士有责任进行监督,及时纠偏显正,予以澄清。”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觉醒法师 僧团信仰 两会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