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佛教带你看两会:佛教代表委员不是摆设


来源:凤凰佛教

作为专业的佛教网络媒体,敬请关注凤凰佛教两会报道专题,这些天,凤编带您看中国佛教两会菩提路,且看且珍惜。

凤凰佛教带你看两会:佛教代表委员不是摆设(制图:凤凰佛教)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开幕,中国“两会时间”正式启动。据悉,2013年2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上共有2987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名单上有2237人。当然,由于种种原因,每年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名单都会有调整和变化。

在5000多人的代表委员中,佛教界占有多少席位呢?凤凰佛教小编经过多方打探,也未能得到准确数字。凤编汇报说,从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人民政协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大网等官方机构,均得不到佛教界代表的准确人数及信息。如此看来,佛教界代表委员不仅小众,而且隐蔽神秘。

中国宪法规定:“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两会”代表是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的,代表着选民在召开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

根据宪法对两会的定义和解读,凤编感觉责任重大,找不到佛教界代表委员,是否就会失去向政府提出意见和要求的机会呢?虽然,我们可能只是没有获悉佛教界代表委员的动意,也许这些代表委员们已经把佛教界所有的民意都表达了,但作为佛教徒,不知道哪些代表委员为佛教提出了哪些利益要求,这心里还是不踏实,于是,凤编开启全方位搜索模式,终于拼凑出一个非官方名单,错漏难免,后续请允许我们继续勘误。

佛教界两会代表委员名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永信法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法师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市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双桂堂方丈身振法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广州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师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仁波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

全国政协委员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色拉寺管委会扎西坚参

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七世东宝·仲巴呼图克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那仓·向巴昂翁·丹曲成来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政协副主席旦白尼玛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塔尔寺赛赤·确吉洛智嘉措

全国常务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德哇仓·嘉央图丹嘉措活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

全国政协委员、五台山碧山寺方丈妙江法师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管委会办公室拉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甘孜州香根·巴登多吉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白马寺方丈印乐法师

全国政协委员、中佛协副秘书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

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德哇仓·嘉央图丹嘉措活佛

全国政协委员、西双版纳总佛寺祜巴龙庄勐

全国政协委员策墨林·单增赤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法师

面对这份名单,凤编感慨万千。一想到这些代表委员代表了中国2亿佛教徒,顿时肃然起敬。在过去的2014年,以及刚刚开始的2015年,中国佛教界并不平静,从少林寺上市风波,到鸡足山强拆事件,从千年古寺住持之争,到寺庙门票引发的舆论狂潮,种种热点背后深藏的是信仰危机中的觉醒和反思。佛教变革和维权,貌似都有些悲壮的色彩,宗教的复杂性及历史原因,让佛教界在自身利益的维护中,总是找不到正确的路径和方法。于是,“两会”就成为佛教徒翘首以盼的重要途径。虽然凤编一直隐隐感觉,佛教界两会委员代表的作用可能不太给力,但凤编也坚信,人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2015年,佛教界的两会代表有哪些提案?为了佛教徒的梦想,凤编追踪采访了已经到京的两会佛教界代表共十三人。其中,上海玉佛寺觉醒法师,江苏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云南佛教协会刀述仁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五台山碧山寺方丈妙江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重庆佛教协会会长身振法师都做出积极回应,并答应在凤凰佛教两会特别专题中公布自己的提案,接受凤凰佛教关于两会相关问题的独家专访。凤编非常感动,感觉这才是代表佛教徒利益的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他们不是政坛摆设,是真正有主人意识的佛门龙象。

凤编感动之余,又有些焦虑,因为凤编始终得不到永信法师,湛如法师,印乐法师,明生法师在内的佛教界代表信息,手机无人接听,短信没有回复,凤编很担心网友误会这些代表是两会看客。好在两会刚刚开幕,还有时间沟通联络,凤编相信佛教界代表委员不是两会摆设,会让广大网友看到真正代表佛教界利益的提案和建议。

人民日报曾撰文讨论媒体应该具有怎样的“两会态度”,文章中写道:“如果说两会是体现中国开放、透明的平台,新闻报道则是展现两会的窗口。及时充分、准确生动的媒体报道,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进公众对重大政治活动的了解和参与,从而推进民主政治的进程。”作为专业的佛教网络媒体,凤凰佛教期待网友看到2015年两会的佛教面孔,听到两会的佛教声音。敬请关注凤凰佛教两会报道专题,这些天,凤编带您看中国佛教两会菩提路,且看且珍惜。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两会 佛教 委员 摆设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