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钓鱼城一绝”悬空卧佛:历经36年战火硝烟仍完好


来源:重庆日报

“你倒睡得好,一睡万事了。我若陪你睡,江山谁来保?”这首合川民谣传唱的就是堪称“钓鱼城一绝”的悬空卧佛。

“钓鱼城一绝”悬空卧佛(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摄影:周云)

[原标题]钓鱼城悬空卧佛:

“你倒睡得好,一睡万事了。我若陪你睡,江山谁来保?”这首合川民谣传唱的就是堪称“钓鱼城一绝”的悬空卧佛。

悬空卧佛初建于晚唐,雕凿于钓鱼台西面的悬空崖壁上。卧佛身长11米,肩宽2.2米,头部两耳间距1.8米,双脚宽1.2米,背倚石岩,面临绝壁,由岩上伸出的巨石形成一个天然的“殿堂”。在“殿堂”正中,卧佛微眯着眼,法眼庄严地凭虚侧卧。纵观悬空卧佛,雕刻精美,造型大气,面形饱满,端庄慈祥。

尽管钓鱼城悬空卧佛没有世界闻名的大足石刻卧佛那样宏大,但其悬空雕刻成像,则堪称全国独一无二。尽管历经了宋元时期36年战火硝烟洗礼与近千年历史沧桑,卧佛至今仍保存完好。

在悬空卧佛头部上端的崖壁上,有宋代文学家王休题书的径尺大字“一卧千古”,字迹雄劲浑厚,神风飘逸。卧佛脚上端崖壁上,有明代合州知州刘士逵书题的“鱼山古迹”等题刻。这些题刻,为悬空卧佛增添了不少艺术光彩。

然而,更令人称奇的是,悬空卧佛脚下还有一眼古井,井水从崖缝中源源不断渗出。不少善男信女在朝拜悬空卧佛的同时,还要舀一碗,先喝一口,然后再洗一洗手。据说,这卧佛脚下的井水有灵气,喝一口能消除疲劳、增添智慧;洗一洗手,能洗去晦气。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钓鱼城悬空卧佛 大佛 独一无二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