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最古老寺庙:雄踞西藏700年的古格王朝


来源:中国网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在了古格山顶的王宫上,然后慢慢铺满整个山峰。一千多年前,这个王宫曾经雄踞西藏长达700年。

托林寺房檐上闪闪发光的雕塑(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刘国兴)

托林寺经塔(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刘国兴)

托林寺现存各类佛塔300多座,如众星捧月散布在寺院四周。(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刘国兴)

托林寺是古格王国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刘国兴)

[原标题]托林寺——雄踞西藏七百年的古格王朝

位于阿里地区扎达县的托林寺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它的独特之处在于这座寺庙和曾经盛极一时的古格王朝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吐蕃末代王朝遭遇灭佛运动之后,古格国王展开了一系列振兴佛教的举动,托林寺就是古格王朝的第一座寺庙,寺里举世闻名的壁画也讲述着藏传佛教又一发展阶段的开始。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首先洒落在了古格山顶的王宫上,然后慢慢铺满整个山峰。一千多年前,这个王宫曾经雄踞西藏长达700年,而后,古格王朝因遭遇入侵而灭亡,只剩下这个与扎达土林山色浑然一体的废墟遗址。想要寻找消逝的古格文明,山腰间红殿内的壁画还能讲述着古老的故事。

坐落在阿里扎达县的托林寺今年1015岁了。公元996年,古格第二代国王为振兴佛教而兴建该寺,它也成为了阿里地区最古老的寺庙。托林寺的壁画举世闻名,不仅保存完好,其艺术价值更充分体现了古格王朝在藏传佛教历史中的神圣地位。

扎西是托林寺的一名普通僧人,之前在家时喜欢历史,看了很多介绍古格王朝和托林寺的书,于是,五年前他从200多公里以外的萨兰乡慕名而来。到了寺里,扎西看到了书本上多次提到的千年壁画。

因为熟知壁画,扎西每日诵经之余还帮游客讲解画中的内容。他说,托林寺历史中有三位最重要的人物,壁画里都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大殿前方的巨幅壁画画的就是第一位人物,建造托林寺的古格第二代国王。

国王为了振兴佛教,派遣了包括托林寺第一位住持仁钦桑布在内的21名僧人前往印度取经,并带回很多宝贵经书。随后,古格第三代国王又从印度迎请了高僧阿底峡进藏。

阿底峡和仁钦桑布不仅把托林寺推向了辉煌时期,同时还把南亚的艺术风格带进高原。因而,托林寺壁画中的人物形象体现出了独特的克什米尔藏式风格。其中尤以线条夸张的十六金刚舞女著称。此外,释迦牟尼诞生图壁画也珍藏在此。

古格时期托林寺的规模曾非常庞大,由3座大殿,10座中小殿、塔林和僧舍所组成,现在仅剩两座殿堂,寺内僧人也只有9人,因而保护殿内千年壁画的任务迫在眉睫。2004年,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瑞士贝其文化基金会派遣专业壁画修护专家协助托林寺开展清洗工作,为期3年。目前,白殿内大部分壁画已得到专业清洗,顶棚还做了防水处理。

夕阳西下,托林寺旁的象泉河谷边上,有108座南北排列的佛塔,塔身虽已严重风化,但气势依然壮观。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扎达托林寺 古格王朝 阿底峡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