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友:少林寺怎么就不能要那么多钱?


来源:凤凰博客

有些人并不在乎佛教文化符号的庄严神圣,以及佛教形象受损带来的文化内伤,但少林寺自己也不需要考虑这些吗?

近日,有媒体刊发报道《官员回应少林寺门票案:出家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这个标题让笔者不禁想到一个小故事:

有位爱占便宜的人去菜市场买菜,讨价还价没完没了,卖菜的说:“现在给你的价钱,已经是很便宜了,不能再便宜了,我学佛的不说妄语。”买菜的就说:“哎呀,你是学佛的呀,那还贪图这点小利?”

假如您是那位卖菜的,您该如何回应呢?这个问题先放一放,说说少林寺的事——

根据近日的新闻报道,少林寺和嵩山管委会打官司是铁定的事实,一方是宗教机构,一方是地方政府部门,一方说你欠我几千万门票分成,一方说你算错了我不欠你那些钱。

究竟谁是谁非,法庭上各自亮明证据,交给法官去裁定就好了。在笔者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的是地方官员的一句话:出家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这句话,解读空间太大了。

(图片来源:资料图)

对于“出家人要那么多钱”,最容易让人得出的结论就是:出家人贪财。由于出家人是以布施、持戒、忍辱等修行形象展示于世人面前的,出现和金钱有关的任何纠纷,都可能让外人产生“贪财”的误解。事实上,佛教并不排斥金钱,尽管僧人有不捉金钱的戒律,但不等于不用钱。出家不等于避世,不等于不食人间烟火,这些都是常识。少林寺“要那么多钱”,只是要如理如法,就不为过。

佛教发展几千年来,在任何历史时期,僧团都是庄严的,即使在皇家面前也保持着同样的威仪,接受财物供养,并非寺院和僧团贪财,而是给大众一个布施供养的机会。僧团的存在,除了修行佛法的意义之外,还有弘扬佛法、利益众生的使命,寺院把大众供养的钱财用于各类宗教和慈善事业,正是大乘佛法长期以来在中国广为弘扬、最为兴盛的重要原因。

然而,近百年来,佛教发展受战争、政治和文化变革等诸多因素的冲击较大,许多佛教文化的常识已经不为大众所知,到了经济消费导向至上的今天,宗教发展面临的障碍就更多了。少林寺受到的误解,就是佛教发展困境的一个缩影。“出家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一种世俗逻辑对宗教的非难。

这种“非难”很有市场,其话题妙在就妙在这个“要”字,因为这个字和“欲求”“占有”有很近的关联,而与此同时,它还有“讨回”“追索”之意。在少林寺和地方政府部门的讼争话题上,我们要搞明白为什么要“要”——为自己“要”,还是为宗教发展和慈善事业而“要”?出家人连家都能舍,还会和人争要这些世间利益,确实让人费解,但如果争要的动机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宗教慈善事业的话,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图片来源:资料图)

少林寺也有这样的慈善机构,名叫“少林慈幼院”,名气较小不为大众所知,从2003年起和河南省慈善总会合作,共救助上千名孤儿。拿钱做正事,谁嫌钱多?新闻报道中的那位官员把“要钱”的主体,由“寺院”偷换成“出家人”,就把宗教机构的维权行为,降格为特定对象的经济纠纷。按照他的话语风格,人们完全可以反驳:你政府官员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说来说去,少林寺和地方政府部门之间出现纠纷,为的还是钱,而钱从哪里来,还不是游客的门票钱?游客们花钱买门票的时候有得选择吗?这也难怪少林寺向新闻媒体叫屈:少林景区强行将少林寺圈入,“断了少林寺走了1500年的路”,导致信众无法自由入寺,香火布施颇受影响,只能依赖票价分成维持生活。

到少林寺参观的人,许多只是对宗教文化进行消费的普通游客,这部分群体对少林景区收取高价门票是有意见的,而他们往往误以为少林景区归少林寺管,少林寺因此不幸背负骂名。释永信方丈向新闻媒体陈情,说少林寺发展至今,虽然名气很大,但除了寺院围墙内的六十亩地界,他哪里也管不了。

事实上,少林寺在嵩山景区的力量确实是很弱的,连个别武校都不如,后者可以大片大片占地扩张。登封地区的武校都和少林寺没有关系,少林寺也从来没有对外招生,可是游客们大都误以为那些打着少林寺旗号的武校和少林寺有什么关系,少林寺对此也无能为力。

还有许多到少林寺参观的人,是佛教信众,以及对宗教信仰刚刚产生需求的普通民众。自古以来,寺院没有收取门票的传统。寺院僧人弘法利生,接受十方大众供养,和西方基督教教会接受信徒的捐赠一样,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宗教生活常态。而如今少林景区的高价门票,无形中给大众的宗教生活增加了人为的障碍。

(图片来源:资料图)

当下中央正在提倡“文化自信”,作为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佛教文化,是中国文化复兴的重要载体。由于不少寺院被强行开发为商业营利场所,寺院形象受污,佛教形象受损,也影响到人们对佛教文化的认同感——国家的文化安全在某种程度上都进而受到影响——这笔文化大账,许多地方政府算不好,因为它们眼睛只盯着经济账了。从有些政府官员和商业机构积极运作佛教名山上市来看,他们并不在乎佛教文化符号的庄严神圣,以及佛教形象受损带来的文化内伤。

少林寺和嵩山管委会的门票分成谁有理,法院自有判断,不在本文讨论之列。媒体报出新闻之后,越来越多的人们倒是看到了政府部门在利益面前的当仁不让。当然,说“出家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的官员,兴许是一位不爱钱的好干部呢,不是没有可能。话题回到文首的小故事,那位卖菜者如此回复讲价无底线的买菜者:“我们学佛是为了追求智慧,不是为了当傻瓜让你占便宜。”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少林寺 门票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