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功夫少林,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


来源:中国新闻网

莫言不会武,但功夫少林屡屡“受伤”,表明少林寺并无马修笔下的“暴力”,反倒是外界过度“消费”少林。

《少林很忙》是不是在哗众取宠?(图片来源:资料图)

少林寺要玩新媒体的网络余音未了,上海一家出版社近日又以“少林”为名出版新书:《少林很忙》。

天下功夫出少林。但以禅宗和武术并称于世的千年古刹少林寺,却频遭外界“消费”,被不会功夫者所“伤”。在这本书里,“金钱、欲望、暴力”是作者马修·波利,一位美国人眼中的少林寺。

少林寺1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出版者未尽到译校和责编的职责,该书严重混淆了寺院与武术馆校的关系,混淆了僧俗的关系。出版前后,责任编辑从未向少林寺方面核实有关情况。

另据少林寺方面证实,马修并非方丈释永信的弟子。

不难理解。即使有“老外”身份,如果少了“少林”二字,普通的寺庙再怎么忙,恐难以博得这位“洋弟子”的厚爱。此举,不过是“消费”少林寺的又一例证。

一周前,少林寺所属无形资产管理部门招聘媒体总监和公众号主编的启事,引发网友调侃和吐槽,且转载率、点击率还不少。

同这本书相同,启事之所以被关注,不外乎少林寺的名气和众人心中的神秘。特别是2009年,港中旅入股少林景区,少林寺被卷入舆论漩涡后,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被世人放大、扭曲。

莫言在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后,曾呼吁“不要到我老家去”。却难阻粉丝们的“朝拜”脚步,以致高密老家的萝卜被拔、砖头被挖。

莫言不会武,但功夫少林屡屡“受伤”,表明少林寺并无马修笔下的“暴力”,反倒是外界过度“消费”少林,对少林文化核心价值的选择性“失明”。

刚刚结束的南京青奥会上,应邀出席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等,一同探讨青少年在体育、文化与和平中的作用;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少林药局法师在灾区义务接诊民众数百人。

2006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造访少林寺时赞誉,少林寺和少林武僧能够继承这么好的中国武术传统,这不仅仅对中国人有意义,而且对全世界人民都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少林寺相继在欧美举办“少林文化节”,在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民间外交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功夫少林总被“伤”,亦有客观因素。其所在地河南登封,遍布着大大小小众多以“少林”为名的武馆及武校。

在少林景区,常年可见有人穿僧衣、剃光头,看相抽签、售药品。此外,少林寺周边一直存在非法宗教活动场所。

因“管理混乱”少林景区一度被降级,当地政府为此铁腕整治。凡此种种,身处“江湖”的少林寺免不了被“伤”。

那个写《少林很忙》的美国人可能不清楚,早在2004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众议院通过决议,把每年3月21日定为“嵩山少林寺日”。今年3月,加州又隆重举办确立十周年庆典活动。

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并非天生,这是一个去我执、回到常识的过程。很可惜,马修的“东游记”没有取到真经。

也难怪,从17岁出家,释永信迄今已在少林寺学佛30余年,而马修在他认为的“少林寺”学艺不过两年。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少林 佛教 少林很忙 释永信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