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翁源东华寺:独行僧历时十年重建的千年古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禅宗祖庭南华寺早已享誉海内外,而曾经破败的东华寺也在远道而来的独行僧人万行历时十年努力,重新屹立于世人面前。

[原标题]独行僧历时十年重建千年古寺

韶关翁源东华寺山门(图片来源:广东新闻网 摄影:梁永强)

东华寺大雄宝殿(图片来源:广东新闻网 摄影:梁永强)

东华寺大雄宝殿的佛像(图片来源:广东新闻网 摄影:梁永强)

东华寺大雄宝殿的菩萨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梁永强)

山门前的山象一头睡狮(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梁永强)

流传于粤北地区的“先有东华、后有南华;东华修斋,南华得道”之说,是指同为千年古寺的东华寺要早于南华寺,而六祖惠能也是先到东华修禅才至南华。如今,禅宗祖庭南华寺早已享誉海内外,而曾经破败的东华寺也在远道而来的独行僧人万行历时十年的努力下,重新屹立于世人面前,并成为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的祈福圣地。

东华寺位于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城东郊的东华山中,于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502年)由印度智药三藏禅师始创,至唐代六祖惠能于黄梅受衣钵,南归经此寺隐修。记者前往东华寺拜访万行法师。说起重建古寺,万行说,是因与东华寺有佛缘。

1989年,18岁的万行在厦门市南普陀寺出家,24岁前往喜马拉雅山腹地一个湖心岛上闭关修禅。1997年,万行云游至翁源东华山,得知此处原有座千年古寺,民国以后因战乱频频以致寺堂破落,仅剩断壁残垣。

万行说,当时山中仅有一处传说是六祖闭关修禅的“惠能洞”尚完好无损。“东华寺与南华寺同为禅宗一脉,建寺时间比南华寺还早200年,如今南华寺声名鼎盛,东华寺怎能消失于世间。”于是,万行发愿重建东华寺,并进入“惠能洞”闭关潜修三年。

2001年,出关后的万行开始筹建重修古寺。“重修古寺需要大量资金,我一个僧人身无分文,只能靠四处讲学筹集善款。”万行说,从2001年开始,他就到中国各地的寺庙及信徒群体中讲授佛学。历时5年,万行的足迹踏遍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渐渐地,知晓东华寺的信众越来越多,重建古寺的资金也逐渐增多。2006年,万行正式重建东华寺,为节约资金,完全不懂工程的他凡事亲力亲为,于是,工地上每天都会出现一位身穿袈裟、头戴工程帽的“包工头”。

山门、大雄宝殿、藏经阁……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栋栋古朴的建筑逐渐修建完毕。从只有万行一位僧人,到如今常驻200多人;从筹集善款到一步步修建,历时十年,千年古刹东华寺又重新屹立在东华山上。

重建后的东华寺建筑面积有2万多平方米,依山而建、气势恢宏,吸引了众多来自海内外的游人和信众,近年来每年都有数十万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的游人前来祈福、游览。

目前,为供奉澳门特区立法会议员陈明金赠送的500尊彩瓷罗汉珍品,东华寺正在修建岭南最高的佛堂“了尘阁”,同时还计划在一公里外建一座尼姑庵。据有关人士透露,东华寺及其附属工程建成后,可望成为亚洲最大的佛教圣地之一。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翁源东华寺 万行法师 独行僧 千年古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