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300年高皇寺:传说赵匡胤、康熙曾来这里上香


来源:郑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文革”期间,高皇寺殿堂被扒,围墙遭拆,像毁寺残,仅留一殿一阁一枯树,3人合围的千年巨槐劫火中烧而枯死。

[原标题]千年古刹高皇寺

河南郑州中牟县高皇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高皇寺山门(来源:郑州晚报)

2010年5月18日,年逾五旬的高僧释印信风尘仆仆来到位于河南中牟县三官庙乡东北约3公里的高皇寺,看到寺内荒草萋萋,断壁残垣,唯存一座经历了千年风吹雨打的大雄宝殿、一台目睹了朝代兴衰沉浮的楼阁、一株参阅了人世悲欢离合的枯树……不禁感慨。5月21日,记者走进高皇寺,凭吊一殿一阁一枯树,追忆千年的峥嵘岁月。

“文革”十年 高皇寺遭遇毁灭性摧残

释印信俗名张现锋,高皇寺住持。1976年从上海下法法师处皈依佛门,在佛教祖庭白马寺等从事外宾接待工作。1979年10月考取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1982年于苏州西园戒幢律寺登受具戒。

据释印信介绍,中牟县解放后,高皇寺成为中牟县第二高中,后改为初中,最后改为小学,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文革”期间,高皇寺殿堂被扒,围墙遭拆,像毁寺残,仅留一殿一阁一枯树,古城墙围荒塌近废,3人合围的千年巨槐劫火中烧而枯死。上世纪80年代,千年巨槐又奇迹般地抽发新芽,周围群众和香客赞叹“枯木逢春”,当地政府和村委商议,把学校迁出寺外。“幸亏那时候把寺院用做了学校,不然一场浩劫,高皇寺万劫不复了。” 释印信说。

高皇寺原名永福寺,据《中牟地名志》载,为唐朝六大名寺之一。清初开封府尹把永福寺改为高黄寺。在人们崇皇意识的支配下,后人又把高黄寺改为高皇寺。

鼎盛千年 跻身中原四大名寺

据碑刻记载,永福寺始建于唐咸亨五年(公元674年),至今1300多年历史,永福寺于北宋962年三月,明崇祯十一年三月,清康熙二十八年七月,中华民国五年三月先后重修四次,使庙院规模一次比一次扩大,整个高黄村寨里都是殿堂楼阁,前后3个大殿供着铁铸造佛像,庄严肃穆。藏经阁、香客室等200多间房,有僧侣百余人,庙院内苍松翠柏阴天蔽日,每日里的晨钟暮鼓,香烟缭绕,四方香客云集,使永福寺跻身于中原四大名寺。古称:东有相国寺,西有少林寺,北有红果寺,南有永福寺之说,足见永福寺在当时的名气。

人杰地灵 “好冷不打高黄里”

公元960年,赵匡胤定都汴京不久,便慕名到永福寺上香,当日申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核桃大的冰雹倾天而下,赵匡胤对陪同他的开封府尹说:高黄里人杰地灵,好冷不打高黄里(高皇寺)。或许是赵匡胤金口玉言,顷刻间风停雨住。赵匡胤认为佛祖显灵,御批白银3000两重修永福寺,永福寺附近村庄百姓千年口碑相传,都把赵匡胤光临永福寺降香作为盛事,夸耀不已。

神仙托梦 施银千两塑金身

清朝康熙大帝南巡至张庄街,听侍卫大臣说高皇寺神灵特别灵验,也来此降香。不过没有御批白银重修庙宇,倒是后来的山西富户王太来降香时大发善心,布施了不少银子。那年3月正是高皇寺大会,王太来从开封出发,经过店李口,穿越黄店镇来到高皇寺。由于香客云集,一直到西时才挤到大雄宝殿,上香之后,布施白银500两供奉三宝。晚上下榻寺院,子时梦中听人说:“太来家居洪洞县,寺院布施种福田,古槐西边长疙瘩,庄田骑马不到边。”王太来认为诸神显灵,当即起床到大殿三叩九拜,施白银2000两重塑神像金身。3年后王太来果然生意兴隆,日进斗金,王太来再次施白银3000两,大戏连唱10天,寺院立碑记载这次盛事,使高皇寺在附近寺院中扬眉吐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千年古刹高皇寺 文革 康熙大帝 赵匡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