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曲阳北岳庙:存吴道子壁画真迹 揭皇家祭山之谜


来源:中新网

人参与 评论

曲阳北岳庙是历代封建皇帝祭祀古北岳恒山之地,距今1500余年。德宁殿内巨幅壁画《天宫图》是吴道子所创真迹仅存。

[原标题]探访河北曲阳北岳庙:存吴道子壁画真迹 揭皇家祭山之谜

河北曲阳北岳庙朝岳门(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于俊亮)

曲阳北岳庙吴道子壁画《云行雨施》微缩图(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于俊亮)

河北省曲阳县北岳庙是历代封建皇帝祭祀古北岳恒山之地,距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其主体建筑德宁之殿是中国目前尚存最大的元代木结构建筑,而殿内巨幅壁画《天宫图》更是唐代画圣吴道子所创真迹仅存。

北岳庙位于保定市曲阳县城西南,始建于北魏宣武帝年间,至清初期一直为祭祀古北岳之所。该庙原占地南北长542米,东西宽321米,总面积17.4万平方米。现存遗址南北长300米,东西宽139米。据记载,历代皇帝和地方官吏曾在北岳庙进行过300多次隆重的祭祀。1982年,北岳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站在北岳庙门口看到,一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岳庙”的石碑立于庙门口右侧。从导游平面图上可见,整座建筑格局呈“田”字形,所有主体建筑在南北一条中轴线上,由南往北依次为神门、朝岳门、御香亭、凌霄门、三山门、飞石殿、德宁之殿。此外,还有碑楼、碑亭等数处,散建于中轴线两侧。

沿中轴线向北走约100米,即到达北岳庙朝岳门,该门单檐歇山布瓦顶,面阔三间,进深两间。

据曲阳县文物保管所长王丽敏介绍,古代帝王祭祀北岳,跨过此门,就预示着隆重的祭祀活动正式开始。以宋代为例,祭祀时,北岳庙中轴线两侧全部有皇家卫队把守,皇帝在古乐队演奏中率众臣步入朝岳门,在御香亭焚香三柱,沐浴更衣,经凌霄门、三山门、飞石殿,登上德宁之殿进行祭拜。祭拜之时,祭台上会依次摆放好五谷,猪、牛、羊三牲,三杯祭酒和三支长香,祭台两边放编钟和编磬。皇帝站在祭台前,内侍错位居后,文武群臣分列两侧。随着执事官的引导,皇帝掸尘、正衣冠,拜香三次。拜香完成,皇帝开始祭酒,第一杯酒敬皇天、第二杯酒敬后土、第三杯酒敬神明。祭酒结束,当朝中书侍郎谨诵祭文,随后皇帝登台检视群臣,在群臣高呼“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中仪式结束。

在王丽敏所长的引领下,记者来到德宁之殿。该殿坐北朝南,高30米,面阔九间,进深六间,外带回廊环绕,重檐九脊殿顶的正脊两端各有一对用琉璃彩瓦拼作而成的鸱吻,高3米有余,正脊的装饰则采用了“九脊封十龙”的样式,愈显尊贵与庄重。整个大殿建在2米多高的石砌台基之上,殿前有宽大月台,台基和月台四周设有汉白玉石栏板和望柱,部分望柱顶端雕刻有石狮子,九十九只石狮子千姿百态,无一雷同,“德宁之殿为中国内地现存元代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也是五岳祭祀中规格最高的古建筑”,王丽敏说。

走进殿内,正中央供奉的是北岳恒山之神——崔莹的神像,左右两边分别是辅神风伯、雨师,另有四位陪侍像。东西两壁搭建有脚手架,并用绿色纱布遮盖。王丽敏称,所遮盖处即为唐代画圣吴道子创作的巨幅壁画《天宫图》。该两侧壁画各高8米,长18米,总面积504平方米。由于年代久远,出现了颜色失真、开裂起鼓、酥粉脱落等现象。为对壁画实施有效保护,该县于2006年聘请西安文物保护中心对壁画现状进行现场勘查,并制订了《曲阳县北岳庙壁画保护修复方案》。2010年,又委托具有古代壁画保护修复技术甲级资质的敦煌研究院实施修复工程。此项工程共计投资490万元人民币,2011年完成了前期调查工作,2012年至2013年开始对壁画实施修复保护,现已竣工并等待专家验收。而目前德宁之殿内展出的分别是东西两幅壁画的微缩图。

据王丽敏透露,东壁画《云行雨施》图所绘为天宫中众天神兴云布雨、普降甘霖的具体情节和人物形象。画作正中间有一条长达6.4米的巨龙,它体态蜿蜒,两目晶莹,须发柔眉,四爪苍劲有力,若浮若动,几欲破墙而出,颇具运动感。“东壁画原画上龙体使用了沥粉,贴了金箔,遇到强烈闪电情况下,还会闪闪发光”。西壁画《万国咸宁》内容为诸天神在完成为民降福的任务后得胜回宫以及世间风调雨顺的场景。最高处“飞天神”是全幅壁画的精华,它相貌狰狞,肌肉粗健,横空飞奔,气势逼人。两幅壁画均为铁线描法,紧密的线条表达仕女的秀丽艳姿,长而流利的线条描绘出稠密重叠的衣纹、飘举如飞的衣带。画中上百人物着色浓淡相宜,轻重得当,形象无一雷同,个个形神兼备。纵观两幅画作,画风洒脱流畅,“吴带当风”之神韵跃然画面之上。

沿德宁之殿西侧台阶而下,则为北岳庙石刻馆,馆内保存古雕刻100多件,涉及人物、动物、佛像、经幢等,造型千姿百态。其中,一尊北齐年间的石佛尤为引人注目,该佛像高5米,宽1.7米,头冠发髻、身着袈裟,弯眉曲目,神态温柔慈祥,生动传神,所雕衣饰飘飘欲举,自然流畅,巧夺天工。

王丽敏说,石刻馆内所有石雕均是从曲阳不同地方征集而来。曲阳石雕始于汉朝,兴于唐宋,及至清朝就有了“天下咸称曲阳石雕”的盛名。在清朝末年巴拿马举行的世界石雕艺术赛会上,曲阳石雕曾获得世界第二名。“这些石雕充分展示了曲阳石雕艺术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风格和特点。”

北岳庙内另一瑰宝是保存完好的近200通碑文、石刻,其分布于中轴线两侧的东西碑廊内,是河北省最大的碑群之一。碑刻内容大多是历代祭祀北岳之神的祭文,重修北岳庙记及文人墨客的诗词赋等,真、草、隶、篆和行书等字体均有。碑刻中最早的是北魏和平三年刻制,该碑刻是中国现存碑刻中的稀世珍品。

王丽敏表示,这些碑刻来自南北朝、唐朝、明朝、清朝和民国等各个时期,跨越1500多年,堪称书法艺术的宝库,为当代学者研究不同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书法艺术的演变,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史料记载,汉武帝天汉三年北岳祠始建于曲阳县,汉宣帝神爵元年颁诏,确定东岳为泰山、西岳华山、南岳霍山(后改为衡山)、北岳恒山(现曲阳境内大茂山)、中岳嵩山。南北朝北魏宣武帝年间曲阳建北岳庙,直至清顺治十七年,才移祀北岳于山西浑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曲阳北岳庙 吴道子壁画真迹 皇家祭山之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