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莱寺庙的黑与白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组图)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泰北清莱有两座著名不是寺庙的寺庙——代表“天堂”的白庙和代表“地狱”的黑庙,每年都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前来朝拜。

[原标题]清莱黑、白庙: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从“地狱”通往“天堂”的桥梁(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心中有信念,目标再高,也定能达到。Chalermchai Kositpipat和Thawan Duchanee这两位泰国著名的艺术家,穷其一生的心血与资本,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各自兴建他们所理解的“天堂”与“地狱”。于是,泰北清莱便有了两座著名的不是寺庙的寺庙——代表“天堂”的白庙和代表“地狱”的黑庙,每年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前来朝拜。但原来,无论是白庙还是黑庙,其庞大的规划也仍然在陆续实现中。

白庙:当佛陀遇见机器猫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白庙如仙境般美丽(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饶是在清迈古城内已看过了大大小小数十座寺庙,但远远地看到白庙的第一眼,心情仍然只能用简单的两个字来形容:震撼。这不负其名的庙宇,建筑群落整体素白莹润,仅以细小的、经过打磨的玻璃片镶边或点缀,与平素常见的庙宇大相径庭。而檐飞神鸟、顶立神像、墩卧神龟、幡衬流云等细节则反映出其设计之精奇及做工之精细,宛如艺术品。据说,在设计师Chalermchai先生看来,白色是纯洁的象征,而玻璃片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则隐喻着智慧之光。

白庙至今仍在建设中,主殿是目前参观游览的重点。进入主殿之前,要先走过一道桥,桥身如蛟龙,桥头有威猛的天神镇守。天神跟前,是奋力向上擎起的千百只手臂。那是正在挣扎、呼喊或求救的灵魂,抑或是想把常人拖下去的恶徒?无端生畏,不敢逗留,踏足桥上缓步而过,便听到后方不远处有工作人员重复用泰文和英文呼喊道:“不要停留,不要往后看,不要往回走。”间或夹杂着几句“不咸不淡”的普通话“不走回头路,不要打伞”。果然,这令人生畏的便是象征罪恶与诱惑的“地狱”了,只有心无旁骛走过这道桥,才能到达佛国“天堂”。而桥的这一端,迎接你的正是拈花佛陀,以及主殿之内的大千世界。

拈花佛陀在桥的另一边迎接众生(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这大千世界其实也是Chalermchai先生的绘画世界。这位有着奇思妙想的建筑师同时也是一名画家。他笔下的大千世界似乎要诠释的也是到达天堂的往生之路。心怀美好的人们能乘着莲花船离开乌烟瘴气的地球,飞升到殿顶祥和灵静的天佛世界。而在地球之中,不仅有政治人物、911事件,甚至还有机器猫、奥特曼、蝙蝠侠等卡通形象,或可理解为以后现代艺术的方式表现佛教的包容之心。但即便画作打破了佛教传统的条条框框,主殿之内仍然严格恪守着泰国寺庙的规矩:请勿拍照。

在这座以白色为主题的寺庙里,有一个地方却是堂而皇之的“金碧辉煌”,一座入口墙壁上有着男生女生画像的金色建筑,屋顶和墙体同样饰有线条优美的祥云。在外边难以看出究竟,入内一看才让人恍然大悟,原来它竟然是男生女生都要用的洗手间。这是否算是Chalermchai先生的又一个奇思妙想?

白庙中的每一处都精美仿如艺术品(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小贴士:

1、白庙、黑庙均处于清迈与清莱之间的郊区。白庙在公路旁,乘坐从清迈往清莱的公共汽车可在途中下车抵达。黑庙位置较偏僻,公交车无法抵达。建议在清迈参加一天游,白庙、黑庙再加上午餐,不同的旅行团收费从800铢至1000铢不等。

2、白庙、黑庙均为免费开放,但请遵守寺庙内的规定。尤其是黑庙中藏品较多,虽伸手可及但“眼看手勿动”显然更值得称赞。

黑庙:当白天遇见黑夜

黑庙里用石头布设的祭祀图腾(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但正是因为白庙与黑庙并存才成就了清莱的美名。又据说正是有了Thawan先生的“地狱”珠玉在前,才启发了Chalermchai先生创造“天堂”。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与思想碰撞果然非同凡响。

黑庙的建筑多为原木泰式庙宇(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与“天堂”相比,“地狱”的规模显然要大得多。在一片芳草地森林之中,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多座原木结构的泰式庙宇,全数以黑色为基调。与白庙相比,黑庙更称不上是寺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更像是一座博物馆,而创造者Thawan先生设定的展览主题是地狱及死亡。所以,黑庙内有许许多多与该主题相关的展品,例如地面上一字排开的水牛头骨,桌子上摆放的动物皮毛和大型贝壳,厅堂里用水牛角构成的巨型座椅以及原始部落的猎杀工具等。除此之外,黑庙里还有不少表达主题的现代装置艺术,例如用石头在庙宇前草地上摆出原始部落的祭祀图腾,用多张大幅的白色动物毛皮在面积较小的庙宇内营造出一个“死亡”的世界。

正如黑与白相对,死则与生相对,所以除了死物,在黑庙内也会看到一些活生生的动物,例如马和蛇。当然它们都是被圈养的,不会伤人。但看着那一米多长的大蛇在地上缓缓爬行,我和那些同样好奇而来的旁观者一样,先是忍不住低声惊叹,继而生起恐惧之心迅速转身离开。眼角的余光见到,现场有一个安静的僧人,正以慈悲的目光注视着它。

阳光为树木掩映中的黑庙增添了一丝暖意(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展览的主题到底是有点压抑,许是顾及观众的心情,Thawan先生在黑庙停车场旁的空地上又布置了几处小清新的景致。造型可爱有趣的古董车,房子窗台上一溜儿站队的木头小马,和着透过树林照射下来的灿烂阳光,总算是让心情明快起来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清莱寺 黑白 清莱白庙 天堂 地狱 佛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