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祁连山阿柔大寺 现存世界最大帐篷寺院


来源:祁连县旅游局

人参与 评论

对于藏族,很多人都感叹对自己信仰的坚贞与执着。作为一个旅游工作者,我经常会带着慕名而来的游客走进这个神圣院落。

[原标题]游记阿柔大寺

祁连最大的寺院阿柔大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阿柔大寺为阿柔部落的寺院,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殿堂内景(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如意八塔(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藏族人。

对于藏族,很多人都感叹于这个民族对于自己信仰的坚贞与执着,我也常常自叹莫如。在我的家乡祁连,藏传佛教活动比较集中的就在县城东25公里处的阿柔乡,即所属的阿柔大寺。同时作为一个旅游工作者,我经常会带着慕名而来的游客走进这个神圣的院落,脚步伴着思绪共同徜徉在宗教的海洋中。

在2007年的首届祁连山风情文化旅游节期间,我又一次来到了阿柔大寺。寺院坐落在县城东21公里的阿柔乡政府东侧,海拔约2900米,坐北朝南,前临八宝河,后靠贡白加隆山,藏语法名“尕日登群派林”,意为“阿柔具喜宏法洲”,亦称阿力克大寺,信仰者除了阿柔乡的群众以外,也有峨堡、扎麻什、野牛沟乡的部分群众。是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阿柔大寺为阿柔部落的寺院。

阿柔大寺的建寺历史非常曲折,据该寺现世活佛嘉措所写《阿柔大寺简志》,阿柔部落原驻牧于今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曲什安河流域至玛卿雪山一带,初有阿柔完德扎巴旺秀的九子繁衍的九个族份,另有阿柔德芝和阿柔芒拉木两个族份,合计11个部落组成阿柔部落。明万历年间,三世达赖索南嘉措来青海传教,该部落头人请三世达赖到自己驻地,献上大批供奉,三世达赖在这里曾讲经传法,为今后建立寺院奠定了基础。清顺治年间,五世达赖罗桑嘉措进京途经青海,阿柔部落头人又迎请五世达赖到部落,请求建立寺院,后经五世达赖允准,夏扎活佛等主持,于仲塔地方建成阿柔寺,取法名“具喜宏法洲”,但最初不过是一座静房。约在清道光年间,部落内部不和,常遭其他部落的劫掠,阿柔部落一部分离开原籍,途经海南一带迁到刚察,先后在刚察居住近7年,而后北迁至祁连境内,因牧民流动游牧,寺院也随之多次搬迁。直到1946年前夕,在阿柔贡白加龙地方定居下来,当时有僧侣150人左右,其中活佛16人。藏传佛教寺院所在地的总体布局是多功能的,是政教合一的,寺院内部建筑组成有殿堂、佛寺、扎仓(学院)、喇嘛塔、吉哇(办公处)、扎康(一般喇嘛住居)、仓库、粮仓、马厩、杂院等,占地面积270平方米,拥有草场150亩,耕地80亩。1822年,阿柔部落北迁祁连后,初无固定寺院,随部落搬迁后在现址建成帐房寺院,有帐篷70余顶及少量蒙古包,僧侣200余人。20世纪40年代,在千户南木卡才项和百户阿多的支持下,寺院发展很快,成为县境最大的格鲁派寺院。

回顾历史的痕迹,当我们今天走进这个神圣的院落,去感受神秘、博大的同时,最能吸引我们眼球的便是它的建筑风格。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大都不同程度的受西藏藏传佛教寺院传统艺术的影响和汉式殿宇建筑艺术的影响,多为藏、汉建筑艺术结合的建筑形式,一般称之为藏汉式建筑。值得注意的是,藏式建筑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鞭麻层的利用。平顶的藏式建筑是和青藏高原干旱少雨的气候相适应的,典型的藏式建筑外墙大面积采用鞭麻层做藏窗的做法,既有实用性又具有装饰性,将蓖麻草晒干、切段,上色之后,运用在建筑物中,蓖麻具有减压、吸湿、抗震的作用,是藏传佛教寺院在建筑时就地取材的一个典型。

阿柔大寺在祁连地区是规模最大的、也是影响最大的黄教格鲁派寺院,它主要由护法神殿、八宝如意塔、大经堂、住寺活佛府邸、僧舍等组成。

进入寺院看到得最多的便是嘛呢经筒,也叫转经轮。这写经筒大多用木头或金属制成,筒内装满了佛教经咒。在藏传佛教信徒中,尤其是老年者几乎人人手中都持有这样一个这样的嘛呢小经轮,不停地从左向右顺时针摇转着,叫做转嘛呢经轮,每转一次等同于念了一遍筒内的经文。一般念的是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哄。是藏传佛教中使用频率最高的经咒,深得僧众信徒的尊崇和信仰。

走过转经筒,呈现在面前的便是护法神殿。护法神殿,藏语称“赞康钦莫”,意为“大护法神殿”,是专门供奉保护全寺僧众和殿堂安宁的中护法神的殿宇。现在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两层主殿。主殿内陈列有野牛、黑熊、石羊等野兽的标本,象征着佛法无边,是被佛教征服的邪魔外道。

其实在每一座藏传佛教寺院中,都能看到的就是八宝如意塔,八宝如意塔,也叫善逝如来八塔,它记载了佛祖释迦牟尼从出生到涅槃的业绩,佛祖一生功德无量,八塔只是就主要的事迹作了概述。从东到西依次是善逝塔、菩提塔、转法轮塔、天降塔、神变塔、和平塔、尊胜塔、涅槃塔。

善逝塔:纪念佛祖诞生

最初在释迦牟尼诞生处迦毗罗城龙须尔园中所建佛塔,塔身圆形,莲瓣为饰,四式七级相互重叠,以表佛祖诞生。

佛祖诞生在印度的加毗罗卫国,父亲净饭王,母亲摩耶夫人,出生后佛祖向东、西、南、北,各行七步所谓“步步生莲花”,亦叫“莲聚塔”。

菩提塔:是纪念佛祖在尼连禅河畔的菩提树下获得大彻大悟,修成正果,即身得道成佛;

转法轮塔:又叫“四谛塔”。为宣讲佛教“四谛”教义而建造的塔;

天降塔:据说释迦牟尼成佛后,曾往33层天为生他7天命终而升天的母亲说法,他重返人间化度众生,回来时踏着祥云化做的宝梯自天而降,故称天降塔;

神变塔:又叫降伏外道塔或降魔塔,是纪念佛祖施展“大神通”,运用法力降伏外道魔怪时显示各种奇迹的;

和平塔:又叫息诤塔或调和塔,是纪念佛祖平息佛教僧侣内部争论而造的塔;

尊胜塔:又称“祝寿塔”,是纪念佛祖在广严城测算自己的寿数其弟子和信民们祝愿他长寿,佛法永驻而修建的;

涅槃塔:为纪念佛祖向众生显示万物无常而入于涅槃的塔。

最后的一座涅槃塔,是八塔中较为特殊的。有些细心的游客常常会问我这个问题:为什么其他的佛塔上刻有经文,而这座塔却没有呢?这是因为,佛祖释迦牟尼的一生无法用语言来详尽的叙述,也无法用语言来代替他不朽的功德,所以,“千言万语说不尽,一切尽在不言中。”这也就是这座塔之所以没有文字的原因。

最后的足迹,也就是大经堂。大经堂在藏传佛教寺院中是必不可少的,这里是僧人集体颂经学习进修的地方,更是僧众聆听佛法的地方。主要可供参观的有堆绣、藏式棱柱以及弥勒佛像、观世音佛像等等。

每次走进阿柔大寺都有不同的感受,每次都有新的收获,每次都觉得自己很充实,离开它的时候也很轻松,总是期待着再一次走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阿柔大寺 祁连山 最大帐篷寺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