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溪泰山岩:880年观音神奇“移身”


来源:泉州网

人参与 评论

在湖头,泰山岩的名气一点都不输东岳泰山,因为有着李光地用全家性命举荐施琅、观音移位保台湾的掌故。

[原标题]安溪湖头泰山岩已有880年历史观音“移身”似唤台湾归

泰山岩正面(图片来源:海峡之声)

 

寺内有大量古石柱基等建筑构件(图片来源:泉州网)

 

历史上,巅峰时期的泰山岩寺僧曾达到百人之众。今天,寺内依然留有古意盎然的老石槽,在静静述说着那段繁华岁月。(图片来源:泉州网)

常言道,“泰山天下雄”。山东的泰山名气很大,山势陡峻,有依天壁立之感,作为审美对象,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风景美学观念,所以才有了杜甫的“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千古绝唱。但你知道吗?在泉州安溪湖头镇也有一座“大尖泰山”,山上有“泰山岩”寺,这里同样拥有势随峰起、秀林葱郁的景色。不仅如此,泰山岩还与清朝名相李光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个中传说长盛不衰;泰山岩上有一尊据说在福建地区独一无二的立身海岛观音造像,它一改面朝大殿门的惯例,侧身望向台湾方向,似乎在召唤着宝岛台湾尽早回归祖国怀抱;湖头泰山岩往台湾分炉的庙宇众多,影响广泛,至今在台湾诸地还有泰山乡、泰山街、泰山村等地名,甚至还有台湾的银行取名“泰山银行”,泰山岩成了联系海峡两岸的一条重要情感纽带。

“三岩”之一 寺龄达880年

安溪一带素有“三岩之奇”的传说,这三岩即蓬莱清水岩、长坑太湖岩和湖头泰山岩。位于湖头镇前山村大尖山(又名翠屏山、大尖泰山)上的泰山岩,始建于宋。清乾隆《安溪县志》载:“宋绍兴四年(1134年),显应祖师坐化,建寺于此。”如此算来,泰山岩已有整整880年的历史了。

显应祖师像(图片来源:海峡之声)

显应祖师俗姓黄,名惠胜,永春桃源人。据湖头泰山岩管委会主任陈金星称,显应在大尖山修行时,曾修岩造宇,广行善事,为民排忧解难,深受欢迎。显应在大尖山坐化后,百姓为了旌表他的功德,依山建造了寺庙“太山岩”(后称“泰山岩”),并在庙内塑像奉祀他。

寺中仍存《屏山公修岩垦田记》碑刻(图片来源:泉州网)

今天,我们在泰山岩内还可以发现一方明嘉靖年间的碑刻《屏山公修岩垦田记》,上载:“东鲁有泰山,吾乡亦有泰山……今余经略泰山岩,虽未必如仙都上寺,然世世得清修善行,如今之僧善林者付掌之,籍其地之所入修其庙宇其礼祀,端有轻财好施者,乐为资助,庶凡岩终不坠,而吾乡之泰山,可与东鲁之泰山并传欤……”碑文记述了由宋至明阶段泰山岩在民众的帮助下,修葺不断,香火不绝的历史沿革。据悉,泰山岩在嘉靖年间寺内僧尼人数曾达百人之多,田产也有数百亩。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在朝为官的李光地返乡重建泰山岩,使之焕然一新。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大学士李培岳又重新修葺。乾隆十七年(1752年),住僧瑞登再次募缘修缮。至清初,几经修建的泰山岩,已成为安溪一处远近闻名的宗教圣地。

登岩观景 天地入胸臆

平心而论,比起山东泰山来说,湖头泰山岩缺乏雄峻之气,但却多了南方乡土的清秀、恬淡之美。来到大尖山下,有舒适的步道可直登泰山岩。步道两旁古木幽生,溪水淙淙。行走其间,忽现重重叠叠的山,又经曲曲弯弯的路,迎面高高低低的树,幽谧、空灵,似乎有着一种不可言状的和谐之美。在路过一处藤枝蔓生之处时,湖头镇文管办主任李清黎告诉我们说,这些藤树已有千年历史,被称为“不老藤”。千年之藤,应有诸多故事,遗憾的是我们打听不到关于它们的往事。

山道间的古藤据说已有千年历史(图片来源:泉州网)

除了老藤树外,根据林业专家对泰山岩的调查显示,泰山岩有各种原生态珍稀树种,其中包括红豆杉、朵杉、花榈木、白桂木、马桂木、枫树等,脊椎动物有19目46科92种,鸟类达9目24科62种,是目前泉州地区动植物较齐全的自然风景区。

登上泰山岩,虽不甚高,但看脚下,岗峦江河,阡陌平畴,依然会生发“天地入胸臆”的豪迈感。再看眼前的泰山岩庙宇,镂拱飞檐,雀替垂花,雍容大度,令人赏心悦目。400多年前,明嘉靖知县汪瑀曾赋诗吟赞“三岩”美景:“院静天花落,泉流地脉分;停杯僧话永,飞雨过松云”。如今,一边观景一边轻诵这首诗,一念之间,风景不转心境转,倒也有些时空虚幻之觉。

七佛春云 妙景如雅画

据陈金星介绍,泰山岩内有“三奇”。一是它的建筑格局;二是七佛殿中的“过去七佛”;三是菩萨殿中那侧身而立的海岛观音像。

泰山岩上设七佛殿,中为菩萨殿,下为显应祖师宝殿,中庭有个放生池,整条回廊恰好100米。左右二廊供祀十八罗汉,殿堂式山门内则是天王殿。东西畔还有钟鼓两楼。寺庙庄严,建筑规整,有浑然一体之妙。

七世佛雕像如今已十分罕见(图片来源:泉州网)

刚踏入七佛殿时,我们有些惊讶,这里供奉着的七尊佛像,尽管外形、动作各异,但偏偏神态却如此相似。一打听,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过去七佛”,即释迦牟尼佛和他的六位“佛前佛”(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浮佛、拘留孙佛、拘那含牟尼佛、伽叶佛)。陈金星表示,中国现有的供奉“过去七佛”的寺庙已经不多,仅剩辽宁义县奉国寺和山西交城县玄中寺等几座,在福建省内,七佛殿更是只有在泰山岩才能参观到。

安溪湖头镇山明水秀,风光旖旎,过去曾有人总结出10处著名景点,并将之合称为“湖头十景”。其中一景便与这泰山七佛有关,名为“七佛春云”。据称,泰山岩半山腰处常有朵朵浮云游动,尤其在仲春季节,山花烂漫,与浮云交织辉映,恰似一幅仙境雅画。湖头先人以七佛如来为人文景观,春云为自然景观,两者糅合,即称之为“七佛春云”景观。

观音“移身” 似唤台湾归

泰山岩最让我们感兴趣的,还是那垂手立身侧站的海岛观音造像。众所周知,庙殿之内正中位的佛像一般都是正面朝向大殿门的,这样可以让人一入殿门便能瞻仰佛像。可是,在泰山岩,我们所看到的海岛观音像,却是侧身而立,与殿门形成45度角,面向东南。甚至连观音像前面的供桌,也是摆成斜向的。这是为何?

这里的观音像并非面向正殿,而是罕见地侧身站立,正对着宝岛台湾的方向。当地人称,这尊观音在期盼着台湾的回归。(图片来源:泉州网)

据李清黎介绍,这里面还有一段与历史名人李光地有关的故事。清康熙年间,湖头著名人物李光地曾多次上书向康熙举荐施琅收复台湾。然而,康熙帝起初犹豫不决,对施琅并不信任。李光地深信施琅是收复台湾的最佳人选,遂以举家老小的性命担保施琅前去收复台湾。李光地的二伯父在收到李光地寄来的家书后,知道此事非同小可,便祈求泰山岩的佛祖观音保佑施琅出师成功。当施琅顺利收复台湾凯旋后,泰山岩庙里的和尚发现观音像竟不知不觉地移位至面向东南,那里正对着台湾方向,于是众人皆传观音显灵前去护佑施琅收复台湾。“如今,台湾仍未回归祖国,这座观音像因此依旧面朝东南,一方面在保佑台湾,另一方面似乎也在召唤着台湾回归祖国怀抱。”李清黎还说,曾经有一位台湾同胞来泰山岩朝拜时,发现这里的观音像与众不同,便询问原委,在听闻这个传说之后,他立即向观音下跪,长拜不起,感谢观音隔着海峡保佑台湾。

原乡文化串起两岸情

据悉,如今每年都有大批台湾人前来泰山岩参观、访问。在台湾,有着众多供奉显应祖师的宫庙,如台北县泰山乡应化街的顶泰山岩、台北县泰山乡同荣村的下泰山岩、新庄市西南角的西安岩、桃园县龟山乡邦陂村显安岩等等,它们都是从泰山岩分炉而来。每年,这些村镇的台湾人都会组团返回湖头祖庙续宗,并热心捐资重建祖庙。在台湾,有很多地名都深深地烙上了湖头泰山岩的痕迹,取名“泰山”的乡、村、街道,比比皆是,甚至也有商家直接在招牌上打出“泰山”二字。湖头泰山岩文化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共享的一种原乡文化。

民俗与宗教传承下来的,不仅是丰富的传说和故事,更给了我们安心的力量与回顾历史血脉的凭据。泰山岩,过去,名人雅士在此修行;如今,香火依旧袅绕。800多年来的兴替,不仅仅体现出一种信仰,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泰山岩,在安溪湖头的西南隅,已成为一个沟通两岸血脉的重要符号,牵起了海峡的这端与那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泰山岩 观音移位 湖头十景 显应祖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