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第一禅林 宝光寺里看“三宝”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千年古刹新都宝光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萧恩) 中国之最罗汉堂(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萧恩) 宝光寺舍利舍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萧恩) 新都宝光寺始

千年古刹新都宝光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萧恩)

中国之最罗汉堂(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萧恩)

宝光寺舍利舍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萧恩)

新都宝光寺始建于东汉,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结构完整、环境清幽的佛教禅宗寺院,与镇江金山寺等并称长江流域禅宗“四大丛林”,为海内外高僧大德所尊崇。

宝光寺保存了中国早期佛寺“寺塔一体,塔踞中心”的典型格局,建筑有“一塔五殿十六院”,气势恢宏。建于清代的罗汉堂由上百根石柱支撑,结构奇巧。577尊菩萨、罗汉以及历代祖师造像神态各异,意趣天成,且全身穿金,为全国罕见。宝光寺楹联众多,意境高古,其中最有名的一副位于大雄宝殿:“世外人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为成都市两大名联之一。宝光寺文物收藏极为丰富,有“寺中三宝”——舍利子、优昙花、贝叶经,有宋徽宗、唐伯虎、张大千、徐悲鸿等名家大师的手笔1000多件,可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祈福宝光寺

摸“福”字和数罗汉,是游览新都宝光寺的两项必需的“祈福”娱乐活动。

在宝光寺山门前的照壁正中,有一方桌面那样大的石刻“福”字。人们在山门前,面对“福”字,闭眼盲行,伸手向前摸去,传说谁摸着福字,便有好运,所以就出现在宝光寺山门前摸“福”的长龙。

宝光寺罗汉堂的500多尊罗汉,塑造了喜怒哀乐的生动形象。不少游客摸了“福”字,往往还要数罗汉求福。数的办法是根据自己踏进罗汉堂的第一步,数到自己实足的年龄为止,再看那尊罗汉的形态来判定是否有福。如果你求福心切,数不到满意的罗汉,你还可以改换方向另数,一直数到人人满意,皆大欢喜而去。

寺中胜迹宝光三塔

宝光塔位于宝光寺天王殿后,这座匠心独运、造型奇绝的“东方斜塔”是佛教神秘传说和历史记载的交汇点,它和盘托出了中国古代禅宗丛林“寺塔一体,塔踞中心”的经典布局。宝光塔的罕见不仅在于千余年来塔身洁净如初,还有久负盛名的“玉笔点银河”的奇妙现象。

石舍利塔在念佛堂中,由三块巨石镂空雕刻成形。整个石塔玲珑剔透,为清代川西三位著名石工历时三年的杰作,成为中国石刻艺术史上罕见的珍品。

舍利塔始于清光绪三十年,宝光寺高僧真修和尚到锡兰国楞伽山礼佛,虔诚感动国王,得赐释迦真身舍利。真修归国后,寺僧将舍利安放于水晶球中,罩以铜质镀金小塔。塔基为莲花座,饰以稀世珍宝数枚,塔身刻有龙柱、花卉,额上题“释迦如来真身舍利”八字。

文物瑰宝镇寺三宝

宝光寺为千年古刹,在寺藏文物中,佛教文物占了极大比例。其中最为寺僧津津乐道的莫过于被称为寺中“三宝”的舍利子、优昙花和贝叶经了。

舍利子:释迦涅槃时,出三昧真火,化无量功德身为八万四千舍利。宝光寺以广泽众生为怀,呈舍利塔所供释迦舍利于世,使朝礼者获无量功德并结殊胜解脱法缘。

贝叶经:清光绪二十八年,宝光寺真修老和尚云游暹罗,谒见国王,国王感其风范,赠贝叶经一部。回国后,真修将经供奉于宝光寺。

优昙花:梵语为祥瑞花的意思。此花3000年仅开一次,花开时必有转轮圣王出世。宝光寺的优昙花为铜质合金铸造,整株花造型别致、栩栩如生。轻击叶片,竟出优昙钵锣音。这株印度奇花原藏宫中,道光十二年,宝光寺妙胜禅师赴京迎藏,有幸蒙赐此花。

中国之最罗汉堂

宝光寺罗汉堂是我国现存四大罗汉堂中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泥塑罗汉堂,它以塑像奇巧多姿而扬名天下。罗汉堂为清咸丰年间妙胜和尚募建。全堂结构坚实,布局奇巧。全殿共塑佛菩萨、罗汉以及历代祖师像共577尊,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工艺精湛绝伦。殿中央供奉高6.6米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面对四方。全部塑像乃当时四川雕塑大师黎广修率其门徒历时九年雕镌的传世之作,堪称东方雕塑艺术上的一颗明珠。

佛门佳肴宝光素席

宝光寺素席历史悠久,它是由最初单一的“罗汉菜”,发展到目前可烹调出一百多道菜式的仿荤素菜。

宝光素席早在30年代初即享有盛名,以驼子达聪和跛子青山技艺最精,并被排名在川西的“三大厨僧”之列。那时,许多达官贵族常付出数倍于荤筵席的高价,专程到宝光寺品尝素筵席,一时形成风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四川第一禅林 宝光寺 三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