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典宝窟:鼓山涌泉寺


来源:福州晚报

涌泉寺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东南部的鼓山,此山海拔925米,以山巅有巨石如鼓,每逢风雨大作,颠簸激荡有声而得名。 涌泉寺,最初名“国师馆”。后因寺前有罗汉泉,泉水涌出地面,于后梁乾化

涌泉寺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东南部的鼓山,此山海拔925米,以山巅有巨石如鼓,每逢风雨大作,颠簸激荡有声而得名。

涌泉寺,最初名“国师馆”。后因寺前有罗汉泉,泉水涌出地面,于后梁乾化五年(915)改称为鼓山白云峰涌泉禅院。明永乐五年(1407),正式改名为“涌泉寺”。至今高悬于寺门雕梁之上的鎏金匾额“涌泉寺”三字,是清康熙皇帝玄烨的手笔。寺院历经几度扩建修缮,才有今天的宏伟规模。

步入天王殿,迎面坐着弥勒佛,笑口常开,人们称为“欢喜佛”。在弥勒佛旁有副佳联十分有趣:“日日携空布袋,少米无钱,却剩得大肚宽肠,不知众檀越信心时用何物供奉;年年坐冷山门,接张待李,总见他欢天喜地,请问这头陀得意处有什么来由。”

天王殿后是大天井,中间拱桥飞架,称“石卷桥”。两边铁塔入云,为清洋务运动时福州船政局建造。两旁是钟鼓楼,钟楼上的大钟,是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铸成。该钟是用金银铜锡合铸,重约两吨,钟面上铸有《金刚经》全文,共有汉字共6372个字。

大雄宝殿始建于五代梁开平二年(908),几经兴废,多次修建。近年来拨巨款对大殿重新翻修。大雄宝殿是涌泉寺的中心,也是佛教主要的活动场所。大殿中供奉着三世佛,佛像高二丈,三尊并列,代表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佛。佛之两边有两尊立像,年老的是“迦叶尊者”、中年的是“阿难尊者”。在三世佛背后,供奉有清康熙年间铸造的弥陀佛、观世音和大势至三尊铁像,每尊连同座加重约2300斤,保存完好。大殿的仰板上保存着清光绑八年(1882)绘制的具有佛教色彩的图案,总共242块,其中各种神龙图案129块、丹顶鹤图案86块、其它还有象征吉利的象、麒麟以及与佛教发展有关的白马、猴等图案27块。

从大雄宝殿的旁边沿石阶拾级而上,是该寺最后的殿堂,称法堂,亦称圆通宝殿。法堂正中供奉一尊汉白玉的玉佛,是从缅甸运来的,重三吨左右。玉佛后面的倾佛龛中还供奉有汉白玉的千手观音,妙相庄严。在玉佛两侧塑有二十四诸天像。

 

[责任编辑:李保华]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