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觉光法师:为法忘躯 续佛慧命


来源:凤凰华人佛教

在觉光法师渡过他八十一岁生日之时,问他有甚么生日感想,他轻描淡写的说:「出家人对生日、过年、过节都不外如是,过一天少一天,没有甚么生日不生日。」 「佛教叫生日为母难日,我们出生的时候,正是母亲最痛苦

问政只为宗教自由

这边厢香港佛教慢慢复苏,那边厢国内宗教风雨飘摇。甚么三反四反、破四旧立四新,红卫兵造反,甚么都反光了。听闻佛像被毁、寺庙遭破坏、僧侣受到迫害,能不心疼着急?“我感谢周恩来,他保护佛教,下令不许破坏每省的历史古庙,还派军队保护,不准红卫兵进入。”

解放初期,没有多少大陆的出家人来港,后来反到宗教头上来了,出家人纷纷南下,解放后第三年,短短两年间,七百多位出家人到了香港。

“大陆出家人来香港,很苦,三餐一宿都是问题。我们有能力都尽量收留。那时候寺院的人一般晚上不外出,出家人在外做法事,晚了,回不了寺庙,就在火车站、电车站的板凳睡觉。”

后来七十高龄的倓虚老法师从青岛来港,在荃湾弘法精舍办华南佛学院,还邀请了定西法师、乐果法师来帮助,学僧二十多人。倓虚老法师曾经在北方办了好几个佛学院,永惺法师、圣怀法师与宝灯法师都是他的学生。香港的佛学教育,终于迈开了第一步,也为香港培养了不少弘法人才。在觉光法师的心底里,佛教好不容易在香港立足,而将来续佛慧命,少不得僧材啊。

近十多年,觉光法师忙于“问政”,从起草基本法阶段到香港回归,他一直担任佛教代表的角色。“我参加基本法不是要讲政治,我也不懂。他们请我去当起草委员,是代表香港一国两制下的宗教自由。基本法很多条,每次谈到宗教自由的内容,我一定极力争取。”经历过宗教受到迫害的年代,落实宗教自由比甚么都要重要,是以他不辞劳苦,为法忘躯。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