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专题 > 正文
【艺术】梵呗·鱼山梵呗·梵呗寺
2007年04月01日 15:03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梵呗] [艺术] [音乐]

现在的鱼山,在今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城南约20公里处,踞于黄河北岸,方圆1200余亩,海拔82.1米,属泰山西来余脉。山形似卧龟,山前,大清河与黄河交汇一处,一河清澈见底,一河浑浊滚滚,界线分明,不相混杂,天然奇观,宛如泾渭。 

山侧有曹植墓、龙山文化遗址等众多文化遗迹,1996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曹魏太和三年(229)曹植封东阿王,登览鱼山,喟然叹慕,有终焉之志。后虽改徙陈王,病逝于陈(41岁),但半年之后(133年3月),其子曹忘遵乃父遗嘱,将遗体迁葬鱼山。其墓至今犹存。墓前有“隋碑亭”,碑文记载了曹植生平、祭祀及有关情况。往上不远处有一奇石突兀,状似卧羊,周围草木茂密,故名“羊茂台”,相传是曹植读书处。羊茂台向上有 “洗砚池’’遗迹,相传是曹植洗砚的地方。山顶北侧有“御山”、  “左川”,  “寿”的楷书大字摩崖石刻,相传为曹植所书。山顶西侧有石壁,上书“闻梵”二字,此即所谓闻梵乐之处,下方有“梵音洞”  (当地有种传说谓梵乐是从这个洞中传出的)。

山上有梵呗寺,据传始建于曹魏时代,初为“鱼蓝观音”殿,唐代曾经扩建,兴盛于明朝隆庆年间,后渐荒废。改革开放后,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对鱼山梵呗文化高度重视,2004年将鱼山梵呗寺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为之完备手续,铺设道路。永悟法师发愿住持,修复。百岁高僧本焕长老为之题字:“梵呗祖庭”。目前已规划完毕,正在修建之中。主体工程包括普渡桥、山门殿、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东西方丈室;中轴线左右分别有地藏殿、观音殿、  禅堂、斋堂、僧房以及客房。山之东麓还将建万佛殿、舍利塔及梵呗佛乐大厅。此外还将修建一尊高20多米的铜铸观音像。

为了光大祖庭,传承弘扬中国佛教音乐文化,梵呗寺举办了首届“中国鱼山梵呗文化节”。中国佛教协会一诚会长深加赞许,为之题词。文化节期间举办了“和谐之音大型慈善晚会”、“鱼山梵呗文化学术研讨会”、“佛教书画艺术笔会”、“梵呗寺大雄宝殿奠基法会”、 “供千僧斋”、“瑜伽焰口法会”等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愿鱼山梵呗寺借此契机顺利走上中兴之路,成为传承与弘扬佛教音乐的一个祖庭与圣地。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笑天   编辑: 吴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