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供果香
2009年11月27日 09:13《从容的人生》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素全法师] [博文] [罗汉寺] [读书连载]

文章摘自从容的人生

作者:素全法师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定价:¥35.00元

精彩书摘:


曾经路过浙江三门多宝讲寺,挂单一夜。这是所显密圆融的道场,道风很好。入夜时分,一帮年轻僧人在大殿辩论:一方认为供佛的供果即便放坏了,也不能给居士、工人吃,不然会错因果;一方认为既然是供佛的,大家都可以吃,众生都是未来佛。听到最后也没有切实的答案。

关于供果,我有很多深刻的记忆。

记得十五岁那年刚读高中,暑假,一帮同学约着去爬峨眉山,晚上花五毛钱在清音阁大殿楼上的偏房住了一夜。寺院只有一位很老的和尚和几个工人。半夜时分,大家都饿得难受,又没有吃的。有人说下面大殿佛前有好多供果,于是几个人轻脚轻手地到廊边往下一看,果然有不少。不看则已,看后大家越发饿得慌,尤其是女同学吵得厉害。几个男同学一商量:偷吧。下楼唯一的门被老和尚锁住了,大殿中间有两根柱子,于是我便带头抱着柱子滑下去,脱下衣服,两个男生把供桌前的水果糕点一扫而光。回到房间大家吃饱后,美美地睡了一觉。清晨被一阵喊声吵醒,只听见下面有人在大声喊:遭贼了,遭贼了!于是听见忙乱的脚步声,大家吓得用被子盖住头,不敢出声。这时听见钥匙开门的声音,听见推门的声音,然后听见关门和脚步踏着楼板轻轻离开的声音。我们松了口气,以为没有事情了,于是赶紧起床,收拾行李要离开寺院。下楼走到大殿,老和尚出现在大家面前,我们低着头不敢正视,却被老和尚叫住,给了我们一人一个供果,要大家带着在路上吃。艰苦的爬山路上,老和尚给的供果特别香。当时脑海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将来也要当和尚,如果遇到偷供果的年轻人,也送一个给他吃。

出家后在五台山受戒,晚上夜礼通宵,拜得眼花缭乱,半夜三更尤其饿得慌,于是顺手将供桌上的供果拿来就吃,被引礼师父看见,挨顿打后还罚跪了一晚上。不过,从此很少半夜再饿肚子了。

事过多年,依然难忘那夜供果香……

【头条】:上海玉佛寺举行“百僧迎世博”知识竞赛活动

【观点】:佛教适应新社会环境需走进或走近“山林”

【禅茶一味】:张籍:和韦开州盛山茶岭  

【素食】:花生最忌高温油炸

【觉悟】:无畏与鼓声——孩童发心 得佛授记

【一日禅】:忍让就有路 宽容路更宽

【众生】:国学大师叶曼述学佛心路历程

【心灵物语】:一份归属于谁的礼物

【佛艺】:辽金珍品 塞外巨刹——山西大同华严寺

【图片】:风光:西藏药王山

【书店】:生让生命妙义犹如晴空朗照,与苍茫人世花香漫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素全法师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