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病苦:菩萨的大悲心
2009年06月16日 10:11《佛治百病》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佛医] [王琬] [读书]

“又观此病,皆由爱惜身命财物,致受众恼;亦是持戒不完,多病短命;亦是心志劣弱,不能安忍,身神不护;亦是精进力薄,无善补禳;亦是无禅定力,为病所动;亦是心少智慧,不达无常苦空无我,致婴此疾。今以己疾,愍于彼疾,即起慈悲,发于愿行,舍无遗吝顺理安耐,勤加正意觉悟无常。是为因病起六度菩萨界。”

菩萨法界,为得无上菩提修六度万行的境界。菩萨,是菩提萨埵的略称。菩提,觉、智、道之意;萨埵,众生、有情之意。菩提萨埵,意译作道众生、觉有情、大觉有情、道心众生。六度,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

菩萨观察众生久远长病,而起大悲。悲,意为拔苦。诸佛菩萨不忍十方众生受苦,而欲拔济之,其心称大悲。菩萨的大悲心以观音菩萨为代表。观音菩萨曾告诉善财童子说:“我修行此大悲行门,愿常救护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离险道怖,离热恼怖,离迷惑怖,离系缚怖,离杀害怖,离贫穷怖,离不活怖,离恶名怖,离于死怖,离大众怖,离恶趣怖,离黑闇怖,离迁移怖,离爱别怖,离怨会怖,离逼迫身怖,离逼迫心怖,离忧悲怖。”

“菩萨摩诃萨修菩提时,给施一切病者医药,常作是愿:愿令众生永断诸病,得成如来金刚之身。又愿一切无量众生,作妙药王,断除一切诸恶重病。愿诸众生得阿伽陀药,以是药力能除一切无量恶毒。又愿众生,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有退转,速得成就无上佛药,消除一切烦恼毒箭。又愿众生勤修精进,成就如来金刚之心,作微妙药,疗治众病,不令有人生诤讼想。亦愿众生作大药树,疗治一切诸恶重病。又愿众生拔出毒箭,得成如来无上光明。又愿众生,得入如来智慧大药,微密法藏。”

菩萨的名称,最先为释迦牟尼在成道前所专用。在各种本生故事里面,菩萨就是释迦牟尼的前生。《涅槃经》“现病品”中有言:释迦牟尼往昔“于无量万亿劫中,修菩萨道,常行爱语,利益众生,不令苦恼,施疾病者种种医药。”

菩萨道,就是圆满自利利他,成就佛果之道。自利利他是菩萨活动的标志。自利,求取菩提;利他,教化众生。菩萨自利利他圆满佛果的大行,称作菩萨行。

【头条】: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分论坛负责人座谈会在京举行

【两岸】:惟觉大和尚:两岸是兄弟 勿结冤仇

【禅茶一味】:茶香伴我开思路  

【素食】:除烦止渴 养心安神 去火效果最好的水果

【觉悟】: 说时似悟 对境生迷 当下除却心头火

【一日禅】:感恩幸福点滴 用心去爱这个世界

【心灵物语】:“自尊”与“尊重别人”

【众生】:南宋诗人陆游 信因果喜素食

【图片】:摄影家类庆西:佛国仙山 印象峨眉 

【书店】:释万行:降伏其心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琬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