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佛教在港台:惟觉大和尚笑谈 两岸是兄弟 勿结冤仇
2009年06月17日 10:02华夏经纬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评论社高层访问团今年5月参访中台禅寺,拜会与专访惟觉大和尚。这是惟觉大和尚首次接受网络媒体专访。惟觉大和尚是台湾著名的佛教领袖之一,信徒百万众,名闻海内外。

八十二岁的惟觉大和尚精神瞿铄,雍容端庄。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访问中,惟觉大和尚谈佛法,谈中华文化,谈人生哲理,谈两岸关系,慈心广大,智慧如海。午饭时间,惟觉大和尚以鲜果、素菜款待访问团,随后并亲自为访问团介绍中台禅寺收藏的大批价值连城的宗教文物,如数家珍,一走动就是两个多小时,中途无须休息。

惟觉大和尚表示,两岸之间的问题,就如同两个兄弟因为一点事情而分家,现在时过境迁,此一时彼一时,要互相了解。惟觉引用诗句说,“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两岸应该将过去的恩怨扫清。

他说,台湾民众大部分从大陆移民过来,两岸同一个祖先、文字、语言,文化相同,两岸绝对要和平,不要有战争。只有和平、合作,两岸才能达到经济繁荣、人民富裕。

惟觉大和尚指出,太平盛世,奇宝涌出,近年中国出土很多稀世珍宝,流落海外的文物不少也已回流,中国正处于盛世,在世界上讲话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大声过,作为中国人对此应该感到高兴,感到光荣。所谓大树底下好遮荫,不要还在那里嫌东嫌西,十全十美需要慢慢来。

另外,惟觉表示,两岸三通非常重要,犹如人体的血、气、水,“三通”才能健康。两岸真正落实了三通,人人才有福报。

二零零一年四月五日,惟觉大和尚首次率领四百多位出家人,包机到北京和四川展开宗教交流活动。惟觉大和尚忆起,当时两岸未三通,他向大陆领导人提出:“两岸未通,宗教要先通,宗教未通,佛教先通,佛教未通,中台禅寺先通。”现在两岸已经开始三通,每个人可以分享这种喜悦。话至此,惟觉大和尚不禁朗声欢笑。

惟觉大和尚不仅积极弘扬佛法,推广中华文化,他还非常关心民生和两岸交流。最近在他的斡旋下,浙江省表示今年将组织十五万名游客到台湾旅游,并且至少要在中台禅寺所在地南投县住两个晚上,进行深度旅游,通过消费刺激当地经济。

另外,中台禅寺建设中的宗教文物博物馆,预定十月三日正式开幕。届时,将展出中台禅寺数十年来收藏的中国佛教文物,浙江省博物馆馆藏的稀世珍宝80件(组)雷峰塔文物也将远赴中台山博物馆展出。

惟觉大和尚字号知安,法名惟觉,四川省营山县人;少受儒家教育,深研佛理,1963年依上灵下源长老披剃于基隆十方大觉禅寺。出家后,尽分行慈,精进不懈。为于修行上进一步用功,大和尚至台北县万里山中掩关潜修十余年;后因产业道路兴建,游人向师德风,说法圆融,景仰法义者日增,于是在诸方殷请下,就地辟建灵泉寺,法筵自此蔚然而兴。随着弟子人数增加,灵泉寺不敷运用,为能安僧度众,大和尚进而创建气势磅礴的中台禅寺。

【头条】: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分论坛负责人座谈会在京举行

【禅茶一味】:茶香伴我开思路  

【素食】:除烦止渴 养心安神 去火效果最好的水果

【觉悟】: 说时似悟 对境生迷 当下除却心头火

【一日禅】:感恩幸福点滴 用心去爱这个世界

【心灵物语】:“自尊”与“尊重别人”

【众生】:南宋诗人陆游 信因果喜素食

【图片】:摄影家类庆西:佛国仙山 印象峨眉 

【书店】:释万行:降伏其心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耀桂、潘星薇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