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诚罗珠堪布:中阴阶段处理得当可以改变投生方向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在中阴身时也可以消除堕恶趣之因,从而改变投生方向,投生时有两种选择:一是投生净土;二是投生到人间有修行有信仰的家庭当中。

中阴身时可以消除堕恶趣之因,从而改变投生方向。(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除非造了五无间罪等非常严重的恶业会直接堕入无间地狱以外,众生无始以来虽然积累了堕入地狱、饿鬼、旁生道的因,但在中阴身时也可以消除堕恶趣之因,从而改变投生方向,投生的时候有两种选择:一是投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等净土;二是投生到人间有修行有信仰或修行条件比较成熟的家庭当中。

一、往生极乐

投生时不需要观想,只需虔诚祈祷阿弥陀佛,对阿弥陀佛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发起强烈的信心与渴望,并依靠阿弥陀佛接引往生极乐世界。当然,这样的往生很难。

在《轮回的故事》中,就有一则故事讲的是过去一位成就者、伏藏大师的弟弟死后的经历。这位上师通过修法,可以和中阴身的弟弟对话。但我们千万不要把这种对话误解为西方的通灵——把去世者的灵魂召来并与之对话。按照佛教的观点,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死后的亡灵很快就会投生,招魂的时候亡灵既可能是一个人,也可能是一个动物,怎么可能召回来呢?

或许有人会问:那为什么通灵者能把亡灵过去的生活细节说得一清二楚呢?

在显宗的《大藏经》中,就有一部经详细解释了这种现象:一次,释迦族德高望重的长老去世了。释迦族的亲戚们便按照酋长的待遇,给逝者准备了上等的衣服、佳肴等供品,并跪在死者前,一边呈献,一边哭泣:“这是供养您的衣服、食品……”有弟子问释迦牟尼佛:“这样做逝者真的能吃到、用到这些东西吗?”佛回答说:“人死后很快会投生,有可能已经投生为动物、地狱众生、天人等等,不可能吃到、用到祭祀的东西。生者与死者唯一能见到的机会,就是在梦中。除此之外,亡人永远都不会回来了。因此,祭拜亡者只是一种迷信的做法,并不能真正利益亡者。”弟子又问:“那为什么会出现召回亡灵、与亡灵对话,而且亡灵可以把生前的事说得一清二楚的情况呢?”释迦牟尼佛回答说:“这并不是亡者本人在说话,而是饿鬼道的一种有神通的鬼,他知道亡者过去生活的所有细节,所以故意装成亡者,享用祭祀的供品。”

密法中说:在中阴身投生之前,密法有一些召回亡灵的方法。只有通过禅定或密法仪轨的加持,才能让中阴身的亡者享用祭祀之物,最重要的是通过禅定的力量引导亡灵,令其去往西方极乐世界。前文所说的伏藏大师,就是运用这种方法见到了弟弟。弟弟对他说,自己才三十多岁就死了,还没来得及享受人间的快乐生活,实在不想去西方极乐世界。同时,弟弟也承认这是业障。可见,当人业障深重时,连极乐世界也不想去。所以在活着的时候要抓紧训练,否则在关键时刻很容易生起颠倒之念。长期训练的人,才能时刻保持正念,死后通过祈祷阿弥陀佛,就能成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佛经中讲:一根很重的木头在地面上时,十个人去拖也拖不动;但如果把它扔在水里,则一个人都可以拉得动。同样,众生在活着的时候很难往生极乐世界,但在中阴身的时候却很容易往生。因为中阴身没有一个真实的身体,只有一个如梦如幻的意身——意识创造出来的身体。就像处于外太空身体失重时,稍稍一点外力,就很容易改变方向一样,中阴身只需稍加引导,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当然,如果想去弥勒菩萨的净土、莲花生大士的刹土都可以,只是西方极乐世界最理想、最容易往生,而且往生后再也不会堕入轮回。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此时如果稍有一点违缘,比如生起恶念等等,也很容易堕入地狱等恶道。

如果往生极乐世界失败了,则只能选择第二种投生方法。

二、投生人间,获得暇满

投生到人间的方法中,最重要的是发心:现在看来,我只有投生到人间了。即便如此,我也一定要投生到有学佛条件的家庭当中;出生后一定要弘扬佛法、度一切众生。佛经中还提到,既不能投生到太富裕的家庭,也不能投生到太贫穷的家庭,而要投生到中等的家庭。因为如果投生到太富裕的家庭,一方面自己放不下家里的财产;另一方面,父母家人也一定会强迫自己继承家业,娶妻生子,而不会让自己学佛、出家。同时,如果投生到太贫穷的家庭,则由于生活过于窘困,每天都要为衣食而忧愁忙碌,对上要赡养父母,对下要抚养子女,根本没有修行的机会。所以在小乘佛教的戒律里面,有一句愿词,也是我们经常念诵的:“愿我不要投生到最富裕的家庭,也不要投生到最贫穷的家庭,而要投生到中等家庭。愿我出生后,能有机会出家、修行。”虽然这是小乘佛教的愿词,但大乘与密法修行人也需要这样的发心。这样的发心叫引发力,引发力是非常有效的。发心后,还要祈祷佛菩萨加持自己能够如愿。祈祷之后,再去投生。

密宗还有一种方法,可以决定自己投生后的天赋、智慧与性情。比如,若希望自己成为智慧卓越的人,就把自己的心识观想为文殊菩萨心咒的种子字,然后再投生;若希望自己成为慈悲超群的人,则把自己的心识观想为观世音菩萨的种子字,然后再投生,这样一定会如愿以偿。

依照上面的方法去投生,虽然没有了脱生死,但还有机会再次得到暇满人身,值遇正法,通过再次修行,从而比较快地获得成就。当然,这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的权宜之计。

显宗和密宗经论中都讲到:在即将投胎时,会遇到很多人或动物来追赶,或遇到下雪、冰雹、暴风雨,为了躲避,便进入到黑色隧道或房间。这实际上就是投胎,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真正了知这些情况的,只有一地以上的菩萨与声缘阿罗汉等圣者。

这时一定要注意,这并不是真的有人追赶或遇到了雨雪天气,而是投胎的迹象。我们一定不要选择走入黑色隧道、黑色的路,或者不清净的山洞、窑洞,而要选择进入房屋宫殿,这是转生善趣的标志。若选择进入其他地方,则不是投生饿鬼道,就是投生地狱或旁生道等等。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般若讲堂 慈诚罗珠堪布 死亡 中阴身 选择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