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解决困境自有高招 八条意见供你参考


来源:凤凰佛教

政治人物有政治人物的困境,教师有教师的困境,生意人有商业困境,甚至老病、家庭、失业、医疗困境,几乎无人无处无日没有困境。

家国困境如何解决,八条意见可供参考。(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困境,大自国家、社团,小至家庭、个人,常常会发生困境问题。政治人物有政治人物的困境,教师有教师的困境,生意人有商业困境的问题,甚至老病的困境、家庭的困境、失业的困境、医疗的困境,几乎无人、无处、无日没有困境。

社会目前就有经济的困境、失业的困境、弃土的困境、人口的困境、饮水的困境、用电的困境、外交的困境等,要把这许多的困境一一解决,需要投下人力、财力、物力以外,最主要的是智力。

如何解决国家、社会、大众的困境,兹提供意见如下——

一、要公而无私。有时困境是来自于某些人的私心作祟,把问题跟私人的利害结合在一起,失去了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所以难以解决。现在要解决困境,非得从“公而无私”做起,始能克竟其功。

二、要平等无差。在困境里面,必定牵涉到许多的人事问题,如果没有平等待遇,仍然让大家的利害差距过远,当然困境就无法突破。

三、要寻根探源。困境产生了,光是在结果上找不出解决的办法,必须把困境的原因、根由找到以后,对症下药,困境自然迎刃而解。

四、要共商解决。既是困境,就不是一个人的能力所能解决,此时要虚心,相约有关人士,共商解决之道。

五、要自我谦虚。困境总是因为自我的执着、自我的傲慢,所以才把困境弄得难以处理。如果能用谦虚的态度,不在人情上计较、比较,困境自然化解。

六、要开放言论。困境必然是问题久已积聚,慢慢走入胡同,是一个死角、死结,解不开。如果国家、团体、个人遇到困难时,能开放言论,让大家表达意见,三个臭皮匠,必定能胜过诸葛亮。

七、要大众互惠。困境所以产生,必然是有少部分人得益,而多数人没有机会,所以多数人杯葛少数人,因此产生困境。假如一个事业面临困境时,能把利益与人分享,能够大众互惠,必能解决困境。

八、要观摩各方。困境产生了,不管是交通问题、教育问题或是经济、外交、内政等问题,都可以到国外参访,透过各方的观摩学习,寻求解决困境之方,必然解困有道。

有的人长于解决困境,有的人稍有困境就显得手忙脚乱。解决困境,一向大公无私的人,必然容易解决;有民主雅量的人,也容易迎刃而解;有“皆大欢喜”性格的人,也不怕困境难以解决。

你有困境吗?上列办法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般若讲堂 星云大师 困境 善行 八条原则 《迷悟之间》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